坚守教育本质,新东方举办赛课活动提升教师核心素养

坚守教育本质,新东方举办赛课活动提升教师核心素养
2021年03月24日 11:12 新浪证券

  长城,曾经见证了农耕文明与草原文明的交汇、碰撞、融合,如今这条跨越古今的屏障即将目睹一场风云对决——新东方“师王争霸”全国总决赛。3月23日,这场新东方面向全体教师开展的教学竞赛在北京延庆启幕。

  历经为期两个多月的初赛、复赛的激烈比拼,50名佼佼者从5万余老师中脱颖而出,即将在半决赛和决赛中巅峰对决,角逐新东方好老师全国15强。

  大赛将紧扣新东方“精熟、快乐、励志”的教学要素展开,对一线教师的教学技能、学科知识、通识素养等进行全方位考察和评比,以期评选出“最具新东方精神”的好老师群体,传承新东方优秀教学传统。

  同时,比赛也诠释了新东方“以赛代培”的管理理念,在引导教师与教师、教师与专家对话的前提下,帮助老师适应不断变化的时代需求,提升教学水平和教学素养,并促进新东方教师队伍的专业化发展。

  (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董事长俞敏洪与教师们共登长城)

  俞敏洪领衔大咖亲授课,打开新东方好课的秘密

  (俞敏洪带来“什么是一堂好课”主题分享)

  师王争霸赛启幕伊始,“传承”的氛围便迅速弥漫全场。在“高管好课”环节中,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副总裁张戈、副总裁孙东旭和助理副总裁兼中学业务推广管理中心总经理王专分别走上“讲台”授课,与来到比赛现场的近400位新东方骨干教师切磋技艺。即便阔别一线教学场景多年,三位老师还是带来了独具个人特色课堂展示,甚至将人生感悟融入了数学函数公式和英语阅读理解的讲解中,不时引来现场教师们会心的掌声。

  (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副总裁张戈带来考研英语阅读示范课)

  告别讲台十余年后,张戈为参训老师带来了一堂考研英语阅读示范课。在用自己提炼的“阅读三原则”对阅读篇章进行拆解后,他对参训老师作出三点提醒:第一,跟学生讲“真话”。如强调夯实单词等基本功,而非灌输解题技巧;第二,上课节奏一定要快,尽量在课堂上多给学生讲一些知识,提高课堂效率是老师的使命;第三,备课要注重课堂连贯性,把握好授课节奏。

  (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副总裁孙东旭讲解高考英语阅读)

  孙东旭为教师们带来了攻克高考英语阅读的示范课,他现场将示例段落抽丝剥茧,为大家演示了如何快速答题。他特别强调了自己所认同的教育价值观与方法论,并坦承道:“我们不能为了取悦学生,就让学生使用投机取巧的方式。”在他看来,词汇、固定搭配和阅读积累就是英语学习的基本功,没有捷径可走,部分老师将大量精力放在强调做题技巧和论证自己课程技巧正确性上的举动,是本末倒置的。

  (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助理副总裁兼中学业务推广管理中心总经理王专带来数学示范课)

  王专则带来主题为“映射与函数”的数学课,他用“神箭手射箭”将抽象的数学概念形象化,并引导在场老师要学会触类旁通,进而启发学生将所学知识应用于工作与生活。王专以自身经验为例,向大家展示了数学思维如何以小见大,离开课堂后,依然能在提高工作效率、企业科学管理等方面发挥作用。最后,他将映射的知识升华到了哲学思考层面,给在场听众提出了一个问题——“你的人生应该遵循什么样的规则,是别人制定的,还是你自己的?”提醒大家将人生主动权掌握在自己手中,利用数学思维过更有挑战的人生。

  随后,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董事长俞敏洪带来了“什么是一堂好课”的主题分享,正式为总决赛拉开了序幕。俞敏洪首先对一堂好课的三个维度“精熟、快乐、励志”进行了阐释,精熟授课,即老师对讲授的知识熟悉而且能用简洁扼要的语言讲出来;快乐课堂,老师要把课讲得生动有趣,多与学生互动,提升学生的学习兴趣和专注度;励志教育,即让学生对自己有信心,对未来有期待。

  俞敏洪也对新东方年轻一代的老师提出了具体要求:好老师是对孩子们有着热爱和热情的人,是不断要求自我成长的人,是有着良好社会责任感、不断为社会进步努力的人,是快乐、自信、阳光、内心坚定的人。当然,好老师也需要有丰厚的知识储备,俞敏洪比喻道:“教学是从一个湖里舀一勺水,绝不是你只有一勺水,还告诉学生这是一面湖。”

  最后,俞敏洪向参赛教师送上寄语,希望老师们不要在意输赢,每个人都能赛出风格。“我相信敢来参赛的老师都是有两把刷子的,但不管个人讲课有多厉害,都需要相互借鉴和学习,在相互借鉴、学习甚至批判、讽刺中,能力和胸怀得到不断成长。”

  赛制升级,50强教师选手将迎全方位考验

  新东方师王争霸赛自2020年10月面向全国发起“招募令”后,响应者众多。经过初赛阶段80多所分校、产业机构的选拔推荐,以及复赛阶段的分组赛课,共甄选出50名优秀教师入围全国半决赛。

  相比复赛,半决赛、决赛的赛制升级,对老师教学技能素养的考察更加严格和全面。与复赛阶段的“自命题”赛课不同,半决赛阶段,同学科同学段的老师将就同一主题进行课堂展示,在“同课异构”中比拼实力。从半决赛中脱颖而出的25位选手,将晋级决赛的终极比拼。

  决赛阶段,所有选手将以“主题赛课+即兴演讲”的方式同台竞技,每人将从自己教授的学科出发,围绕时事热点话题进行讲解,对老师的学科功底、知识宽度、表达能力、应变能力等提出了更高要求。

  为保证比赛的公正严格,组委会除邀请新东方集团培训师外,还邀请了教育领域的专家、高校教授担纲评委。培训师和专家们将围绕教学目标和教学内容、教学方法和教学组织、教学风格和教学创新三个维度,以及精熟、快乐、励志的新东方教学要素,对各位参赛老师的表现进行打分,并帮助他们更新教学理念、优化教学方法。

  (近400位新东方骨干教师观摩比赛并参与培训)

  赛培结合,为新生代老师打造快速成长通道

  以赛代培,是举办师王争霸赛的出发点,更是本次活动的一大亮点。除了帮助教师夯实基本功的大咖示范课,比赛还设置了由集团教学培训师和外聘专家带来的教学工坊,主题丰富,既包括教师图书出版、Apple产品培训、手机拍摄等实用技能,又有“古代的大国相处之道”“电影的艺术”等通识素养培训。新东方更将通过自身教学平台和知识管理平台,将这部分专题分享及培训呈现给全国教师。

  此外,师王争霸赛除了评选出新东方好老师全国15强外,还将诞生教学基本功奖、教学设计奖、教学创新奖、教师表现力奖等单项奖。获奖老师不仅可以获得物质和荣誉奖励,还将获得海外培训、集团培训师复试等进修、晋升机会,并被纳入教师发展研究院人才储备池,成为新东方教师发展、学术科研和企业管理的骨干力量。他们也是新东方企业文化和新东方精神的传承者,作为教学模范和标杆,影响并带动更多老师共同成长和进步。

  随着新东方“师王争霸”全国总决赛正启幕,一场优秀教师的华山论剑、新老教师的传承对话就此上演。群雄荟萃于此,既有身经百战、教龄十年以上的江湖前辈,又有初露锋芒的“95后”教坛新秀,既有知识渊博的学术派,又有妙语连珠的演讲达人,各学科门派林立,各学段高手百花齐放,更有美籍外教展示独门绝技。比赛开幕当天,俞敏洪还携教师们登上长城“俞你共行”,共同接受体力和意志的磨炼,未来两天,他们将在个人舞台上尽展智慧的锋芒。

  (俞敏洪与新东方全体参赛教师在长城脚下合影)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牛筱笛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26 智洋创新 688191 --
  • 03-25 中农联合 003042 21.56
  • 03-25 华亚智能 003043 19.81
  • 03-25 真爱美家 003041 18
  • 03-25 中金辐照 300962 3.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