软银中国参与认购,美团、滴滴服务商趣活开始招股

软银中国参与认购,美团、滴滴服务商趣活开始招股
2020年07月01日 10:21 新浪证券

  近日,美团服务商、灵活用工平台趣活科技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递交F-1招股文件,预计7月10日在纳斯达克挂牌上市,股票代码为“QH.US”。由新浪旗下的华盛证券担任此次趣活IPO的主承销商、联席账簿管理人。

  据招股书披露,趣活初步拟发行270万股美国存托股票(ADS),首次公开发行价区间为9-11美元,最高募集3500万美元。

  软银中国已参与IPO认购,利润扭亏

  招股书显示,软银中国为趣活的第二大机构投资方,持股11.67%。软银中国已表明意向,会参加趣活IPO认购继续增持,说明机构投资者对趣活商业模式和发展潜力的认可。

  趣活成立于2012年,主要为即时消费平台美团、滴滴等提供技术支持的、端对端的运营解决方案,目前主要覆盖四个即时消费场景:食品即时配送、网约车司机管理、家政保洁以及共享单车运维。

  招股书援引弗若斯特沙利文的报告称,趣活是国内最大的劳动力运营解决方案平台。2019年,平台每月平均活跃员工数量超4.08万人。并且,在中国即时送餐解决方案市场中,按收入和完成订单量计算,趣活也排名第一 ,市场份额超过排名2-5的四家运营商之和。

  趣活的合作伙伴包括外卖行业的美团、饿了么、肯德基;共享单车行业的摩拜;网约车行业的滴滴;以及住宿产品服务商安歆集团。截至2019年12月31日,趣活的服务覆盖国内26个省份的73个城市。

  得益于领先的市场份额和劳动力数量,趣活扭亏为盈并持续增长。2017年至2019年,趣活的净收入分别为6.55亿元、14.75亿元和20.56亿元;毛利润分别为2861万元、1.17亿元和1.63亿元;按美国公认会计准则(US GAAP)录得净亏分别为1397万元、4429万元、1345万元。

  招股书披露,公司于2018年和2019年分别产生了8960万元和6480万元股权激励费用,经调整后,2017-2019年净利润分别为-1067万元、4533万元、5135万元。

  采用下沉策略、规模经济,驱动毛利率增长

  2017年至2019年,趣活的毛利率分别为4.4%、7.9%和7.9%。其中,网约车司机管理和家政清洁服务2019年的毛利率为负。

  招股书提到,趣活外卖配送解决方案业务毛利率的构成,超过80%用来支付给外卖骑手。

  未来,趣活预计会从两个方面提高毛利率。

  首先是下沉策略、规模经济。趣活未来计划将业务从一、二线,下沉到低线城市。这样不仅会拥有更多进入新城市的机会,还会降低人工成本,这将是提高毛利的因素之一。

  公司的规模化经济优势效果显著。2017-2019年,平台活跃劳动力复合增长率为62.8%,月均配送订单复合增长率92.3%,运营效率明显提升。

  第二,资源复用驱动毛利增长。通过劳动力复用,可削减单一服务场景下的劳动力成本;通过扩大管理团队的管理区域,削减单一服务场景下的本地人员的管理成本;通过共享趣活平台和基础架构,降低单一服务场景下的本地基础设施成本。

  Wind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6月15日,已经有17家中国企业在美股上市,比2019年上半年的15家增长13%;首发募资总额超19亿美元,比去年同期16亿美元增长19%。

  今年上半年,在趣活之前,华盛证券也曾协助优克联、荔枝FM、慧择保险、微美全息等公司陆续登陆美国市场。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石秀珍 SF183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03 埃夫特 688165 --
  • 07-03 恒誉环保 688309 --
  • 07-02 新强联 300850 19.66
  • 07-02 君实生物 688180 55.5
  • 07-01 云涌科技 688060 44.4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