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度袁佛玉:文心一言将改变云计算游戏规则,申请企业超10万

百度袁佛玉:文心一言将改变云计算游戏规则,申请企业超10万
2023年03月24日 14:32 新浪证券

  百度集团副总裁袁佛玉

  3月24日,百度集团副总裁袁佛玉在出席一次公开活动中表示,百度新一代大语言模型、生成式AI产品文心一言,将改变云计算市场游戏规则。凭借文心一言的优势,百度智能云有可能成为云计算市场第一。她还首次披露,文心一言新闻发布会后5天,预约测试用户已经超过100万,申请文心一言API调用服务测试的企业超过10万家。

  袁佛玉还在演讲中强调,“全球大厂当中,百度是第一个发布的。大家知道微软是直接调用Open AI,谷歌晚于我们。Meta和亚马逊,现在都没有真正的发布同类型、同级别的产品。”为什么早推出很重要?袁佛玉认为,一方面是因为市场有强烈的需求。另一方面,文心一言这种大语言模型产品,有了用户的反馈,它的迭代速度、能力提升会非常快,先发优势非常明显。

  百度能领先业界发布文心一言,源于十几年超大规模的AI研发投入,以及在人工智能领域的全栈式布局。人类进入人工智能时代,IT技术栈也发生了根本性变化:过去分为三层,芯片层,操作系统层和应用层或者软件层。现在分为四层,分别是芯片层、框架层、模型层和应用层。百度在这四层技术架构上的累积投资超过千亿元。

  “文心一言就在模型层。”袁佛玉称,“在全球范围内,在芯片、框架、模型、应用四层都有领先产品的公司可以说是绝无仅有,百度是唯一。我们的优势非常独特。大家会在未来文心一言的迭代速度上有明显的感受。”四层架构都有的优势是,实现层到层反馈、端到端优化,效率更高并能显著地降低成本,解决大模型和生成式AI费用高昂的难题。

  文心一言这样的大语言模型,会带来哪些创业机会、投资机会?袁佛玉认为,至少带来三大产业机会:一是新型云计算,云计算公司主要的商业模式会变成MaaS(Model as a Service),模型即服务。二是行业模型精调,它是通用大模型和工业、金融、交通、能源、媒体等行业的中间层,将会有巨大的机会。三是应用开发,可以类比为移动时代的微信、抖音、淘宝。

  袁佛玉进一步阐释认为,“今天云计算最主要的商业模式是IaaS,是基础云服务。未来云计算主要的商业模式会变成MaaS,模型即服务。这意味着云计算市场的游戏规则会发生根本性变化。以后选择云厂商,会看模型好不好、框架好不好,以及芯片、框架、模型、应用之间协同好不好。”袁佛玉表示,“云服务到了脱胎换骨的节点,传统云和智能云将完全划清界限,不是智能化的云不是好的云。而百度就是下一代云计算的领导者。文心一言带来的优势,让百度智能云有可能成为市场第一。”

  “中国会不会再出一个open AI?我们的答案是,基本不会了。”袁佛玉认为,“大模型时代,真正最大的机会是基于大模型开发应用,就好像在移动互联网时代,最大的商业机会不见得是iOS或者说安卓这样的操作系统,而是微信、抖音、淘宝这些超级应用。大家没有必要再重新发明一遍轮子,做汽车飞机价值比轮子大很多。人工智能时代,会出现新的杀手级的应用、现象级的产品。”

  文心一言会让每一家公司都离客户更近。由于它在自然语音理解方面的超强的能力,非常清晰的表达的能力,以及相应的数理逻辑的推理能力,文心一言会打开了很多新的可能性。比如可口可乐,在全世界可能有几十亿用户,以前不可能做到7x24小时都有专属客服去满足用户的需求,但是当有了文心一言这种大模型时,这件事将变成可能。

  文心一言背后的关键技术是“自然语言理解”。当电脑具备了对人类自然语言的理解能力,具备清晰的表达能力,具备很好的逻辑推理能力,它就非常像“人”。而机器的记忆力、计算能力远比人强。袁佛玉认为“AI一定会彻底改变今天的每一个行业” 。

炒股开户享福利,送投顾服务60天体验权,一对一指导服务!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马婕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24 云天励飞 688343 43.92
  • 03-24 科源制药 301281 44.18
  • 03-24 华海诚科 688535 35
  • 03-24 南芯科技 688484 39.99
  • 03-24 国泰环保 301203 46.13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