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研新经济研究院创始院长朱克力:文心一言邀请测试 给行业带来三大启示

国研新经济研究院创始院长朱克力:文心一言邀请测试 给行业带来三大启示
2023年03月20日 11:47 新浪证券

  文心一言16日对外邀请测试了。这款基于百度文心大模型技术推出的生成式AI产品,虽不完美却也惊艳。作为对标ChatGPT的高门槛探索,由百度在全球大厂中第一个做出来,而不仅是在中国范围内,这点不容忽视。

  据了解截至3月17日10点,申请文心一言API调用服务测试的企业已达7.6万。百度香港股价早间高开高走,大幅拉升,盘中涨幅最高近15%。百度美国股价3月16日收盘上涨3.8%。

  那么,文心一言的推出给百度以及行业带来了什么呢?不少人认为,这是一个具有创新性和前瞻性的项目。一方面,可以验证百度在AI领域的技术实力和市场地位;另一方面,不仅为用户提供了一个便捷有趣的智能交互方式,也将为行业开拓新的应用场景和商业价值,推动AI技术发展和普及。具体表现为:

  首先,检验百度在自然语言处理、语言生成、对话系统等方面的研发成果和创新能力,提升其人工智能技术实力及市场地位。基于百度自研ERNIE模型和百度智能云强大算力,实现多种类型和风格的文本内容生成,这些内容不仅要求语法正确、逻辑连贯,还要有一定创意和表达力。根据用户的输入和场景进行智能的对话交流,回答用户问题,满足用户需求。

  其次,可为用户提供一个智能、便捷、有趣的交互方式,以满足用户在不同场景和需求下的内容生成和对话交流的需求。通过用户简单的输入生成较高质量的文本内容,无需花费更多的时间和精力。例如,用户输入一个主题生成一篇新闻,或输入一个关键词生成一首诗歌。通过与用户进行较为自然流畅的对话交流,响应用户相关需求。

  同时,也将为行业开拓新的应用场景和商业价值,推动人工智能技术的发展和普及。可帮助企业提高内容生产效率和质量,降低人力成本,增加用户粘性和转化率。比如可以作为一个智能客服或智能助手,为用户提供及时和准确的服务和信息,提高用户满意度和忠诚度。

  由此综合来看,文心一言的推出带给行业三大启示:一是为行业树立高标准、高水平的创新标杆,展示百度在人工智能领域的技术实力和创新能力,也为行业带来更多的竞争和活力。二是为行业提供新的交互方式和内容生成方式,让用户更便捷有趣地获取和创造文本内容,让企业更高效灵活地生产和传播文本内容。三是为行业开拓新的应用场景和商业价值,让AI技术更广泛深入地渗透到各领域和各行业,赋能千行百业,从而为用户提供更多服务和价值,为企业带来更多机会和收益。

  作为智能、友好、有趣的语言伙伴,文心一言还需要成长,通过持续学习和迭代,与用户和行业保持良好的互动和沟通,实现人与AI共赢共生共同进化。不仅在技术上不断突破数据和模型限制,在应用上也要持续拓展交互场景,包括支持更多语种和方言,学习和了解更多文化和习惯,从而让更多用户使用;增加更多类型和风格的内容生成,让用户根据自己喜好和需求,选择和定制想要的内容,使之展现出更多的创意和表达力;持续提高内容生成的质量和准确性,让用户获取更可信和更有价值的内容,避免出现一些错误信息和不当内容。

  从ChatGPT到文心一言,不得不说,一个全新的智能时代到来了。

  (作者为:国研新经济研究院创始院长、新经济智库(CiNE)首席研究员)

炒股开户享福利,送投顾服务60天体验权,一对一指导服务!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马婕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24 科源制药 301281 --
  • 03-23 中科磁业 301141 --
  • 03-22 日联科技 688531 --
  • 03-21 花溪科技 872895 6.6
  • 03-20 一诺威 834261 10.81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