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金首席白洋:文心一言面向B端提供标准化AI能力 前景可期

中金首席白洋:文心一言面向B端提供标准化AI能力 前景可期
2023年02月21日 10:20 新浪证券

  2月20日,中金发布研报称,百度通过其生成式AI产品文心一言,面向B端提供标准化Al能力,助力企业智能化转型,前景可期。中金给予“跑赢行业”的评级,目标价172.5美元。

  在百度上周宣布其大语言模型 “文心一言” (ERNIEBot)后,迄今为止,已有接近三百家企业即纷纷接入文心一言Al能力。

  中金首席互联网分析师白洋认为,一方面这体现了百度在大模型领域的积累深厚,能在较短时问内从容打造出适用多行业的通用人工智能产品;另一方面,即使产品本身仍有完善和改进空间,对前沿技术趋势的追赶也能激发相关参与方的探索热情,这有助于加速百度的技术迭代,形成良性循环。面向B端提供标准化Al能力,助力企业智能化转型,前景可期。

  中金认为“文心一言”或将搭载在百度云计算产品上赋能各行各业,例如在内容行业上助力高质量低成本的创意生成、内容创作,在金融业实现数字金融、A数宇人、数字营业厅等,在汽车领域支持人机自然交流的再进阶等。百度文心大模型作为Al PaaS中的主要组成部分,能持续迭代拥有先发优势,同时也可以带动云计算业务的高质量增长。

  今年,ChatGPT引起广泛关注,除了在2C业务上与微软Bing搜索引擎结合,在2B企业服务上,微软将OpenAl的多项技术模型引 Azure云服务中,并在Ofice、Teams和安全软件中采用更多的OpenAl技术,以此将OpenAl的能力以标准产品的形式对外输出。

  中金认为,过去中国的2B企业服务生态过于强调定制化、项目制,对于标准化产品的接受度较低;海外 OpenAl和微软的强强联合,有明显的示范效应。今后,中国企业服务的商业模式有望向海外趋近,激发更多可持续的盈利模式出现。文心大模型发展成熟,百度的技术积累以及参与方对前沿技术的渴望共同为项目保驾护航。

炒股开户享福利,入金抽188元红包,100%中奖!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马婕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23 绿通科技 301322 --
  • 02-23 联合水务 603291 --
  • 02-22 播恩集团 001366 9.32
  • 02-22 四川黄金 001337 7.09
  • 02-21 一彬科技 001278 17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