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安大学信息工程学院院长安毅生:文心一言或打开智能云、智能交通新想象空间

长安大学信息工程学院院长安毅生:文心一言或打开智能云、智能交通新想象空间
2023年02月17日 14:44 新浪证券

  近日来,人工智能领域现象级产品ChatGPT在海内外引发热议。随着舆论逐渐沉淀,越来越多学界、产业界人士深入思考类ChatGPT技术在产业领域落地应用的重大价值。当百度官宣将推出中国版ChatGPT“文心一言”,这引起了业界人士的更多期待。

  长安大学信息工程学院院长安毅生长期关注离散事件动态系统、智能网联交通系统等,承担了众多智能交通领域科研项目,如车联网、网联汽车、群体智能、绿色协同驾驶等。在他看来,文心一言等类ChatGPT技术的推出,有望为智能交通领域带来新机遇,助力科研与产业实现新突破。

  比如类ChatGPT 的技术思路就和自动驾驶认知决策的思路不谋而合,即“模仿学习”算法与“人类反馈强化学习”训练方法。而自动驾驶领域的研究在实践这条思路的过程中遭遇了瓶颈。基于强化学习的自动驾驶决策规划系统还远未达到成熟。

  安毅生教授认为,如今,ChatGPT的成功证明了,人工智能完全可以凭借其强大的识错能力能够对错误的信息进行判别与纠正,保证对无益、失真或偏见信息的最小化输出。这让自动驾驶决策技术研发看到了突破的曙光。

  事实上,生成式AI技术的最大价值就是与产业相结合。而百度正好拥有庞大的搜索、自动驾驶、视频等生态,它们是ChatGPT落地的最佳场景。比如集度已经官宣,旗下产品将融合百度文心一言的全面能力,打造全球首个针对智能汽车场景的大模型人工智能交互体验,支持汽车机器人实现自然交流的再进阶。

  此外,文心一言将全面接入百度智能云,未来企业通过百度智能云就可以调用文心一言的服务,通过人工智能产品逐步落地到更多的生产实践场景中。

  安毅生教授表示,受益于人工智能、5G、云计算等应用先行一步的优势,我国在智能交通、自动驾驶领域走在世界前列。而百度文心一言未来在自动驾驶等场景中的应用落地,在决策规划系统、人车交互体验等方面将打开全新的想象空间。

炒股开户享福利,入金抽188元红包,100%中奖!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马婕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21 一彬科技 001278 --
  • 02-20 华人健康 301408 16.24
  • 02-20 纳睿雷达 688522 46.68
  • 02-20 金海通 603061 58.58
  • 02-17 润普食品 836422 8.5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