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求速度与质量并举 大唐地产迈向跨越式发展

追求速度与质量并举 大唐地产迈向跨越式发展
2021年01月28日 15:52 新浪证券

【白酒投资日报】泸州老窖全产品线停货 迎驾贡酒21Q1增50%以上? || 【新能源汽车投资日报】锂资源价格持续上涨 未来还有多大空间?

  房地产市场进入“白银时代”,竞争日趋白热化,在市场竞争中需要依靠差异化取胜,众多房地产企业中,出现了一些依靠自身优势实现“弯道超车”的企业,大唐地产作为其中的优等生,构建了大运营体系,依靠高度标准化的执行规范,提高了项目的运营效率,同时实现了规模和质量的飞跃发展。

  构建大运营体系2.0版本

  “天下武功,唯快不破”,房地产领域也是如此,在房地产市场进入规模化竞赛周期,高周转成为众多房企的运营思路。大唐地产的规模化快速扩张的秘诀即是标准化运营。在招股书中,大唐地产在竞争优势中明确列出,公司已经建立标准化的物业开发流程及有效的运营体系,确保快速的发展及优质的产品。

  随着房地产行业规模的不断扩张,房企的管理半径越来越大,项目越来越多,标准化运营成为企业发展的必要路径。2017年开始,大唐地产开始进行大运营体系建设,制定并逐步完善相应的指导手册,将成熟的项目经验标准化。标准化物业开发流程,包含物业开发的整个价值链,从选址、土地收购、融资、设计及规划、施工、质量控制、销售及营销、交付至售后。

  期间,大唐地产不断吸收项目经验,不断迭代,不断复盘,把原先不够完善的地方进行深入的分析,不断“升级”指导手册。2019年四季度,大唐地产结合落地实践经验,总结了自身的运营管理要素,并不断进化,最终形成了2.0版阶段的纲领性文件“大运营建设体系123456”。高度标准化的执行规范,使得大唐地产在开发新项目时能迅速掌握关键节点,从而提高运营效率。

  现金流是房企的血液,在现金流回收至关重要的房地产行业,效率几乎决定了项目究竟能不能赚到钱,大运营体系建设将开发速度又提高到一个新的高度。大唐地产表示, 大运营的核心逻辑是整合从投入到产出阶段全要素生产力,达到效益与效率提升的最终目的,从股东视角来看,即用最小的本金,最短的时间,赚取最高的收益。

  在此基础上,大唐地产2.0版阶段的的大运营体系建设体系,被概括为“一个导向,两个核心、三项计划、四个指标、五项抓手和六大保障”,具体阐述为以财务经营为导向,以利润和现金流为核心,三项计划为三年战略规划、年度经营计划(全面预算)、项目运营目标,4个指标是净利率、IRR、EVA、现金流回正,5项抓手即抓计划、抓货值、抓回款、抓销售、抓资金,6大保障为经营监控、组织保障、标准化、信息化、决策体系、激励体系。

  追求高质量规模发展

  2010以来,房地产行业经历了高速发展的十年,造就了众多房企的飞速发展,但随着经济结构的不断调整优化,房地产行业由“助推器”转变为“稳定器”,房企的发展质量在新时代下的重要性日益提升。

  大唐地产明确了大运营体系要以利润和现金流为核心,利用现金流高周转来实现规模扩张,在此基础上,大唐地产同时强调了“高质量的规模化发展”的必要性,不仅要利用现金流高周转来实现规模扩张,还要坚持“高质量”发展,在规模化发展中以保障经营质量、产品质量为前提,在经营质量中强调保障一定利润水平为前提,从而全面提升资金运营效率。

  而大唐地产保证高质量及规模化发展的关键,在于其产品线的完善,因为只有真正的好产品才能在市场突围的中取胜。经过多年探索,大唐地产已经开发出了大唐果系、世家系及印象系三大产品,分别面向首次购房者、首套改善型购房者及第二套改善型购房者。每个系列具有独特的定位,可基于特定需求为当地客户定制。通过对产品系的复制,最终可以实现项目的快速落地,而规模化的开发同时可以保证建筑质量,帮助企业实现又快又好的发展。

  企业标准化的过程,是房企发展壮大,实现跨越式和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支撑,从而可以帮助房企提升速度、保障品质、降低成本。大唐地产的标准化工作思路明确为,以产品标准化为龙头,践行以“客户为中心”,抓业务环节标准化的落地。推动产品线标准、大运营标准、品质与服务提升标准等。

  大唐地产开始标准化运营的历程,也是企业飞速发展的过程。数据显示,2017年6月以前,大唐地产新项目从拿地到开盘平均时长超过一年,从2017年下半年大唐地产进行管控再造和调整大运营标准建设后,项目运营效率显著提升,2018年新获取项目的平均开工周期、开盘周期同比大幅改善。大唐地产的快周转开发速度已经达到行业较快水平,项目的快周转能力已经实现了从量变到质变提高。

  与此同时,大唐地产也实现了规模增长、复合增长率的显著提升。大唐地产的业务已经从海西经济区逐步扩大至中国经济最活跃的长三角、长江中部、成渝等经济区,扩张高增长潜力城市。2014年后,大唐地产迈入快速发展阶段,近5年年复合增长率为54.8%,高于TOP100平均增速36%,高于行业整体增速18.4%;大唐地产每年规模增速均高于50强门槛增速;2018年销售增速为73.3%,行业TOP100增速仅为61.7%。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谭艳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29 易瑞生物 300942 5.31
  • 01-28 华锐精密 688059 37.09
  • 01-28 太和水 605081 43.3
  • 01-28 恒而达 300946 29.45
  • 01-28 华康股份 605077 51.6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摇一摇中大奖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