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子航母”爱帝宫抵杭州 将建成华东最大月子中心

“月子航母”爱帝宫抵杭州 将建成华东最大月子中心
2020年12月10日 11:47 新浪证券

市场赚钱效应升温,风格却不断切换,抓住低吸潜伏的好时机!立即开户,踏准节奏,不错过下一波大行情

  2020年12月7日,爱帝宫(00286.HK)公告在中国杭州市西湖区的之江新城承租使用面积约12,600平方米的物业用作新建爱帝宫品牌月子中心。业内人士预计,此面积可建成超过100间专业月子房,按此规模,将成为华东最大月子中心,或将改变华东月子服务市场的竞争格局。

  目前处于发展初期的月子服务行业,集中度极低、企业数量众多又良莠不齐,中国五六千家月子中心,单店普遍以40间房以下的规模居多,有的甚至只是租了几间房的酒店公寓类的小型月子会所也在运营,超过80间房规模的寥寥可数。回顾爱帝宫的发展历程,从建第一家店深圳香蜜湖店开始就很注重规模效应,深圳香蜜湖店一开始就达到80间房,后经扩建,达到112间房。后期建设的深圳南山店,直接达到149间房的规模,据说是亚洲单体规模最大的月子中心。业内人士一直视爱帝宫为“月子航母”,其实获此称呼也一点不夸张,因为实际情况中论规模、档次、营收、利润等,爱帝宫都远远超过同行。

  规模效应带来的好处是,整体营业收入高,单房营销成本、管理成本、采购成本大幅降低,功能配套齐全,最终形成强大的竞争力,盈利能力也相应提高。2019年爱帝宫月子服务录得营业收入6.58亿元,税后利润1.05亿元,稳居行业第一,且远远抛离第二名,如此骄人的成绩,仅仅凭的是目前3城5店的规模。

  为何仅仅是爱帝宫才有如此规模的月子中心?实际上月子中心看似门槛低,因此很多的大小资本都在进入此行业,小则一百几十万就开起月子中心,所以行业普遍都是小规模的月子中心,但小规模月子中心很难盈利,且缺乏竞争力。业内人士测算,按照爱帝宫的标准,80间房的店装修硬件估计达4000来万,加上爬坡期的流动资金最少要1000万,总投资不少于5000万,因此不是随随便便敢做较大规模的月子中心。另一方面,规模大带来的确是规模效应,但与此同时管理难度会大大增加,非常考验企业的运营管理能力,否则,不能迅速达到高的入住率、或爬坡期长,将大大增加流动资金的投入,将会严重影响投资回报率,甚至陷于长期亏损的状态,一般实力不够雄厚的企业是承受不了的。因此,行业内除了爱帝宫等及个别的品牌敢开设这种大规模的单体店,极少企业会挑战如此规模。

  另外大型的单体月子中心,也仅仅合适在一线新一线等大型城市开设,正如上述分析,大城市才会有足够的消费人群能让入住率得到保障,否则,会有极大的经营风险。杭州,是华东最大的市场之一,有足够的消费人群及消费力,数据显示全市常住人口总数980.6万人,其中城镇人口占比高达77.4%;人口出生率为11.3‰,自然增长率为6.2‰。而且全市人均GDP达15.2万元,折合2.2万美元。通过了解发现杭州地区的月子套餐价格普遍从6万-16万+、23万-36万+不等,消费力基本与深圳没有太大差异,这可能也是爱帝宫敢在杭州开如此规模的单体店的原因。项目选址之江新城是杭州沿钱塘江规划建设的十座新城之一,也是杭州市区范围可开发建设面积最大、环境最优、潜力最大的新城之一。背依连绵青山,前临浩瀚大江,一直以来因为处于上风上水的位置而被视为养生福地,在此地开设高端月子中心是天然上乘之作。

  还有业内人士分析,爱帝宫选择杭州作为布局华东月子服务市场首站的另一个原因,除了上述杭州本土市场以及之江新城规划和发展非常好之外,杭州对华东市场的辐射能力不容忽视。未来爱帝宫可能根据杭州新店运营的实际情况在杭州继续开设分店(如深圳就曾开设三家分店且每家都盈利情况不错),而后也可能继续往周边扩张,如苏州、宁波、南京、上海等符合爱帝宫高端月子中心品牌定位的城市,杭州预期只是华东的第一站。

  爱帝宫经过13年的发展,依托卓越的管理能力以及标准化的运营,做到产品标准化,管理标准化,服务标准化,品牌形象化,已经成功实现了北京和成都的异地快速复制扩张,特别是成都,进驻后大概6、7个月时间就完成入住爬坡期。公开数据显示的2019年爱帝宫月子服务录得税后利润1.05亿元,按435间房计算,平均单房年盈利24万元的水平,那么按杭州店100间房测算,未来华东市场杭州之江新城新店如顺利运营,即可为上市集团贡献2400万元港币的利润。

  “月子航母”爱帝宫进驻杭州,即将以华东最大月子中心的姿态强势切入亮相,未来将会带给爱帝宫(00286.HK)及华东月子服务市场带来多大的改变?这一切值得期待。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马婕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11 福立旺 688678 18.05
  • 12-11 南山智尚 300918 4.97
  • 12-11 中伟股份 300919 24.6
  • 12-10 健麾信息 605186 14.2
  • 12-10 特发服务 300917 18.7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