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强联合:越秀地产携手广州地铁打造城市运营服务标杆

强强联合:越秀地产携手广州地铁打造城市运营服务标杆
2020年11月26日 10:14 新浪证券

机构一致看好股市行情,2021年谁是最强风口?布局窗口期来临,立即开户,抢占投资先机!

  2020年11月25日下午,广州越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越秀集团”)与广州地铁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广州地铁集团”)在广州国际金融中心58楼签署物业股权合作协议,越秀集团旗下越秀地产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越秀地产”)收购广州地铁集团旗下广州地铁环境工程有限公司67%股权及广州地铁物业管理有限责任公司67%间接实际股权(透过广州地铁环境工程于广州地铁物业管理的股权间接持有),股权转让代价为2.82亿元人民币。未来双方将在地铁空间服务、环境绿化保洁等方面开展全方位合作,优势互补、协同发展,共同打造粤港澳大湾区服务标杆。

  越秀地产董事长林昭远、广州地铁集团总会计师王苹代表双方签署合作协议。广州市国资委主任陈浩钿,广东省物业管理行业协会当值会长杨国贤,越秀集团董事长张招兴,广州地铁集团总经理刘智成等领导嘉宾出席并见证签约仪式。

  创新合作,展现国企业务整合“新成果”

  据越秀地产于23日发布的公告,越秀相信收购事项将会为其物业管理业务带来新机遇,从而进一步推动“轨交+物业”的业务战略。目前,越秀的在管物业组合主要包括住宅物业和商业物业,如写字楼和购物中心,而收购事项将扩大在管物业类型,将现有的在管列车停放处及列车站注入在管物业组合内。凭借广州地铁集团于管理列车停放处及列车站的过往经验,预期于完成收购事项后,越秀将能够在开始积累营运和管理列车停放处及列车站的经验时参与类型相近物业的物业管理项目招标程序,从而壮大业务组合以及进一步扩充物业管理业务的地域覆盖范围。

  这是自2019年引入广州地铁成为越秀地产的战略股东以来,越秀地产的“轨交+物业”战略得到了持续有效推进。此次物业股权合作,是广州两大营收超过百亿的市属国企继 2019年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后,又一次里程碑式的合作新进展。

  签约仪式上,广州市国资委主任陈浩钿致辞指出,本次物业股权合作,是越秀集团与广州地铁集团贯彻市委市政府促进国资国企改革创新发展要求,优化市国资委系统资本布局结构,做大做强国资系统同类业务,为国有资产保值增值的有力举措。在此,期望双方通过整合业务优势,强化资源统筹协同,促进地铁和越秀多业态物管业务的良性发展,提高资本化运作的市场竞争力,为后续物业上市策划,共享资本运作红利、共绘发展美好蓝图夯实基础。

  优势互补、合作推进城市综合服务,引领TOD模式大未来 

  此次成功合作的背后,不仅开辟了国企合作的新范式,也包含了越秀地产和广州地铁对于TOD模式共同发力的期许。

  对项目复杂度高,存在较高的门槛的TOD模式来说,轨交资源与城市运营能力,在项目开发与运营过程中都是重中之重。2019年,越秀地产成功收购5大TOD项目之后,已奠定了越秀地产在中国TOD领域的市场地位。而广州地铁集团现已建成开通14条、514.8公里的地铁线路,正同步推进12条、308公里地铁新线建设,统筹负责27个国铁、城际、综合交通枢纽、市政道路项目投资建设。双方此次合作,将有利于双方优势互补,进一步拓展优质TOD项目,有助于越秀地产携手广州地铁在TOD模式全国布局上的的规模增长与品质提升。

  广州地铁集团总经理刘智成在此次签约仪式上表示,越秀集团与广州地铁集团是战略合作伙伴关系,近年来,双方本着“优势互补、合作共赢、协同发展”的原则,在资本经营、金融服务、地产开发等领域开展全方位合作。此次双方在服务领域的深化合作,既有战略上的协同,也有互补性的支撑。既是双方前期合作的延伸,更是彼此再次出发的起点,希望双方依托各自业务领域的品牌、资源优势,携手共创新业绩,推进城市综合服务行业实现新发展。

  同时,根据此前公告,越秀地产正考虑分拆其下属物业管理业务,并于香港联交所主板独立上市。这一可能的上市,也将为越秀地产正大力推动的TOD模式为主的城市运营提供更大的想象空间。

  打造城市运营新格局,助力大湾区高质量发展

  广州地铁旗下全资子公司广州地铁环境工程有限公司目前在管面积近200万平方米,服务业主超10000户,而另一全资子公司广州地铁物业管理有限责任公司则提供住宅小区、商业物业、写字楼管理与咨询服务、物业租赁(中介)、保安、保洁、绿化等综合性物业管理服务。此次这两家公司的股权合作,不仅丰富了越秀地产的多元服务业态,更有利于其规模增长与优质项目布局。同时,对于越秀地产打造城市运营的新格局,并实现城市美好生活运营商的发展愿景更具现实意义。

  广东省物业管理行业协会当值会长杨国贤对在此次合作打造新格局给予了高度评价,他指出,我相信,以此次股权合作为新起点,越秀物业、地铁环境公司通过充分发挥双方在各自领域的技术、资源等优势,将为现代城市管理服务场景的深度应用、实现双方的跨越式发展开辟一条崭新的路径,为促进行业的创新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同时,越秀集团董事长张招兴表示,广州地铁集团与越秀集团作为深度合作伙伴,于2019年成功落地广州首个车辆段上盖项目,开启了“轨道 + 物业”的投融资建设新模式。当下又将在构建城市运营服务新格局上谋划新篇章,越秀集团在布局新农业、聚焦民生事业的同时,将继续携手地铁集团,共同探索推进城市运营和民生服务的规范化、标准化、精细化,助力发展城市运营新格局和新生态,成就广州市民美好生活。

  随着粤港澳大湾区的深度融合以及政策利好的持续释放,越秀地产将以运营能力结合广州地铁的资源实力,将TOD模式打造成其持续发展的核心竞争优势,为多元增储以及城市运营提供更多可能,助力粤港澳大湾区高质量发展。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常福强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02 彩虹集团 003023 --
  • 12-01 欧科亿 688308 --
  • 12-01 科兴制药 688136 --
  • 11-30 杭华股份 688571 --
  • 11-26 博迁新材 605376 11.6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