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业地产上半年营收逆势增长43.57%,河南16地市市占率排名第一

建业地产上半年营收逆势增长43.57%,河南16地市市占率排名第一
2020年08月28日 17:18 新浪证券

  2020“银华基金杯”新浪银行理财师大赛,火热报名中。即日起至9月7日,报名参赛将免费领取管清友、罗元裳、陈凯丰、简七等多位大咖,总价值逾700元的精品课程礼包。【点击领取】

  2020年上半年,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成为国内经济及房地产市场最大的黑天鹅。中央坚持“房住不炒”定位不变,房地产领域金融监管依然从严,经济形势复杂多变,消费市场观望气氛浓厚,对房地产企业形成了严峻挑战。

  8月26日,建业地产公布2020年中报。业绩显示,这个河南区域内最大的房地产企业,不仅经受住了疫情的考验,更凸显特殊的时期“压舱石效应”。收入规模逆势增长43.57%,创历史新高。在河南的市场占有率达12%,进一步巩固了本土市场的龙头地位。

  与此同时,建业地产上半年的经营亮点纷呈——全口径回款率101%、营销管理费率双降、高比例分红2.82亿元……逆势增长的建业地产,其未来的发展和增值空间,也更值得市场与资本期待。

  上半年营收130.19亿元创新高,全国排名持续上升

  8月26日早间,建业地产公布2020年上半年业绩。

  尽管上半年受到了经济下行和新冠肺炎疫情的双重影响,建业地产仍实现了营收净利的双增长。其中,营业收入130.19亿元,同比增长43.57%;归属股东净利润7.27亿元,同比增长10.53%。

建业地产近年来营收情况建业地产近年来营收情况

  Wind数据显示,近年来,建业地产保持了较高的营收增长速度。

  2016年,建业地产半年度营业收入仅25.49亿元。到了2017年,其上半年营业收入已达50.58亿元,几乎翻了一番。2019年,建业地产半年度营收90.68亿元。今年上半年,其营收更是突破百亿元大关,达130.19亿元。与2016年相比,短短4年时间增长410.75%。

  对于业绩的增长,建业地产认为主要由于销售面积及其平均售价都比去年同期有所上升所致。

  财报显示,今年上半年建业地产合同销售面积约587.77万平方米。

  除物业销售外,建业地产同时还扩展酒店、文化旅游、绿色基地及轻资产项目,实行业务多元化,从而扩大收益基础,分散营运风险。

  上半年建业地产的物业销售收入123.6亿元,占总收入的比例为95%。此外,上半年建业地产还有来自项目管理服务的收入4.6亿元,来自酒店经营的收入9249万元。

  对此,建业地产称,将部分资源投放于新业务,有助于完善产业链布局,把旗下业务整合成房地产、酒店、文化旅游及绿色基地等业务联动板块。

  记者注意到,在中指研究院发布的上半年河南房企TOP20排名中,建业地产夺得销售金额、销售面积双榜冠军。

  在全国范围,建业地产排名再度上升。克而瑞发布的《2020年上半年中国房地产企业销售TOP200排行榜》显示,建业地产操盘面积595.1万平方米,位列第10位,较去年上半年排名上升3位;操盘金额为420.1亿元,位列第27位,较去年上半年排名上升9位。

  16省辖市市场占有率排名第一,土地储备达5265万平方米

  作为根植中原的地产企业,建业地产的主要业务集中在河南省。目前,建业地产已实现河南省122个县及县级以上城市全覆盖。按合同金额计算,截至2020年6月30日,建业地产在河南省的市场占有率为12.0%。

  今年上半年,建业地产在河南16个省辖市的市场占有率排名第一。其中,6个城市市场占有率在20%以上,最高的达57.4%。

2020年上半年建业地产房地产销售情况2020年上半年建业地产房地产销售情况

  上半年,建业地产合同销售金额约429.51亿元,合同销售面积约587.77万平方米。

  其中,郑州市场的房地产销售额占到了建业地产整体销售额的30%,上半年销售收入90.53亿元,同比增长83%。洛阳和商丘是另外两个销售额超过20亿元的地区,分别有24.93亿元、23.14亿元。

  此外,上半年建业地产在平顶山、安阳、新乡、许昌等10个省辖市的房地产业务销售额均在10亿元以上。

  从业务增长情况来看,建业地产在鹤壁、三门峡、信阳三地的销售收入增长较快,幅度均超过100%。

  疫情影响下,上半年建业地产仍有45个项目动工建设,新开工面积455.2万平方米。

  截至6月30日,建业地产在建项目172个,其中位于郑州23个,河南省其他城市共151个,在建项目建筑面积约为3247.6万平方米。

建业地产土地储备城市分布建业地产土地储备城市分布

  土地储备是影响房企发展的重要因素,2020年上半年,建业地产通过招拍挂和股权合作获取土地约121.1万平方米,新增储备建筑面积约365.5万平方米。

  截至2020年6月30日,建业地产拥有土地储备建筑面积约5265万平方米,其中权益建筑面积约4031万平方米。

  不仅土地储备丰富,建业地产土地储备成本同样保持在较低水平。

  记者了解到,2020年建业地产新购土地平均土地成本为每平方米1183元。截至目前,建业地产总土地储备52,650,777 平方米;平均土地价格1214元/平方米。

  上半年回款率101%,中期分红2.82亿元

  建业地产业绩的向好也引起了信用评级机构的关注。

  6月24日、6月30日,建业集团先后获得大公国际资信评估有限公司及中诚信国际信用评级有限责任公司信用等级调升,两大评级机构均将建业住宅集团(中国)有限公司的主体评级由AA调整为AA+。而建业集团正是建业地产境内主要房地产运营平台。

  大公国际认为,建业集团土地储备仍较为丰富,土地成本相对较低,具有竞争优势的楼面地价有利于公司产品灵活定价;随着签约销售指标的大幅提升,公司收入及利润均大幅增长,盈利能力较强。

  而中诚信国际则表示,建业集团区域市场龙头地位进一步巩固,销售业绩快速提升,盈利规模显著增长并且具有丰富的待结算资源,同时保持了谨慎的拿地策略和稳健的财务结构。

  针对中诚信国际提到的待结算资源,建业地产相关负责人称,2020年上半年,建业地产已售未结金额929亿元,复合增长率51.1%;结算收入130亿,复合增长率65.2%。按照结算收入/已售未结比例来看,2018年为11.6%,2019年上半年为12.9%,2020年上半年为14%。

  由此看来,建业地产不仅已售未结收入不断增加,结算比例也在持续增长。

  现金流是房企的生命线。低回款率将大大拖慢房企的周转速度,甚至会导致房企资金链紧张。

  记者了解到,建业地产上半年全口径回款305.5亿,回款率101%。而目前已公布业绩的房地产企业回款率多在90%左右。

  由于合同销售增长和销售回款理想,建业地产在上半年末的现金、现金等价物及受限制银行存款的总值约为317.70亿元。

  在对外增加销售收入及回款的同时,建业地产对内降低管理费用及营销费用,经营质量不断提升。

  建业地产相关负责人表示,其营销费率及管理费率在最近3年内,由6.4%降至5%,降幅明显。

建业地产近年来分红情况建业地产近年来分红情况

  值得注意的是,在半年报中,建业地产宣布派发上半年的中期股息每股11.0港仙。换算成人民币,建业地产今年上半年现金分红总额达2.82亿元,股利支付率达38.81%。

  Wind数据显示,2008年以来,建业地产已实施现金分红12次,累计分红金额39.15亿元。

  对于下半年,建业地产认为,在维稳总基调下,行业政策放松的可能性不大。地方政府有望从“因城施策”及“保市场主体”出发,在土地出让以及房地产交易环节方面给予更大力度的支持。

  下半年建业地产共有71个项目动工建设,建筑面积约为846.1万平方米,其中10个项目位于郑州。此外,下半年建业地产还有60个项目计划交付,建筑面积约514.9万平方米。

  从上半年的收入规模、土地储备、市场占有率及财务状况来看,疫情冲击下,建业地产经受住了考验。逆势增长的建业地产,其未来的发展和增值空间,也更值得市场与资本期待。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石秀珍 SF183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01 森麒麟 002984 --
  • 08-28 福昕软件 688095 238.53
  • 08-28 海昌新材 300885 18.97
  • 08-28 科威尔 688551 37.94
  • 08-28 豪悦护理 605009 62.2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