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企业战“疫”融资面面观

旅游企业战“疫”融资面面观
2020年08月04日 15:20 新浪证券

  牛市第二阶段上攻蓄力中?军工、医药等牛股倍出,牛市情绪仍在,你还不上车?点击立即开户,3分钟极速响应,专属福利!助你“稳抓赚钱时机”!

  受2020年新冠疫情的持续影响,旅游业受到严重冲击。尽管各地景区景点已陆续开始有序复产复工,但整体旅游业尚未迎来全面恢复。整体旅游企业在销售额下降的情况下,回款不及预期,同时,一些旅游企业的刚性支出仍然存在。在此背景下,旅游企业的资金压力成为关注焦点。

  针对这一挑战,上市旅游企业开始“八仙过海,各显神通”。除了疫情期间即时采取的应对措施之外,还有部分旅游企业的可转债、CMBS(商业房地产抵押贷款支持证券)等也于今年初落地,为行业应对疫情影响打了一剂“强心针”。

  旅游企业战“疫”融资哪家强?

  3月22日,复星旅游文化集团(复星旅游文化,01992.HK)发布公告称,成功发行德邦海通-复星旅游文化-三亚亚特兰蒂斯资产支持专项计划,总募资规模达人民币70.01亿元(人民币,下同),将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上交所)完成CMBS的登记及挂牌转让手续。

  根据上交所的无异议函,许可三亚亚特兰蒂斯的酒店和水上乐园物业作为抵押,以三亚亚特兰蒂斯所属公司海南亚特兰蒂斯商旅发展有限公司100%的股权及三亚亚特兰蒂斯的运营收入和应收帐款作为质押,发行CMBS。

  笔者注意到,该CMBS期限为24年,自2020年3月20日起生效。其中优先级CMBS的发行规模为68亿元,票面利率5%,还款期次为48期,首次兑付日期为2020年7月28日,此后每半年为一还款期间。

  今年以来,多家旅游企业也启动类似融资,其中,嘉年华邮轮宣布将发行7.75亿美元的高级有担保债券,票面利率10.5%,和另一笔4.25亿欧元的高级有担保债券,票面利率10.125%,均为次优先级,到期日均为2026年。挪威邮轮宣布7月16日发行7.5亿美元高级有担保债券,票面利率10.25%。

  对比这些旅游企业的融资,在融资成本方面,反映了债券、固定收益投资者对不同旅游企业的风险认定可谓差之千里。相对来说,产品优质、发展前景较好的上市旅游企业,能以相对较低的成本进行融资。

  复星旅游文化凭借三亚亚特兰蒂斯较强的产品优势和发展前景,还款期限长,利率也较其它企业显然更有优势。据悉,三亚亚特兰蒂斯自2018年4月正式营业以来备受关注,2019年其营业额达到人民币13.1亿元,年到访客流达520万人次。

  财务状况稳健,复星旅游文化正强劲复苏

  让我们再来看下公司的现金状况,截至2019年12月31日,复星旅游文化现金及现金等价物约21亿元,未使用银行贷款约25亿元。如果加上此次70.01亿元CMBS的募资,复星旅游文化得以抓住疫情后的潜在机会,实现超常规发展。

  三亚亚特兰蒂斯聿2014年末动工。2015-2019年,受资本开支影响,公司每年投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均为负,且由于目的地项目均处于开业初期或筹备阶段,此前现金周转还较依赖于借款,财务杠杆高企。

  但公司凭借地产预售模式,在旅游目的地项目开业前回笼部分现金,例如2017年经营性现金流大增主因三亚亚特兰蒂斯棠岸项目合约负债的大幅增长(当年合约负债增长48.5亿元),短期内极大补充了现金流。

  目前,丽江、太仓两个旅游地产项目都已获批于2020年内开始销售。7月17日,太仓复游城迎来预售。共4000多套住宅计划在2020-2024年陆续推出,总货值有望达到人民币144.6亿。而太仓商业街、冰雪世界将分别于21年下半年及22年分阶段开业。因此,太仓项目从2020-2029年的现金流累计可超过250亿。

  丽江复游城可售物业在2020-2024年陆续推出,可售物业总营收有望达到人民币49.1亿。加上丽江复游城长期旅游运营上看,丽江复游城所带来的收入2020-2025年合计有望达65.5亿。

  目前,国内的Club Med度假村已经全面重启,海外度假村从6月中旬开始逐步重启。其预计截至2020年7月31日,全球将有25家Club Med度假村重启。公司管理层表示,7月25日的周末,中国开放的5个度假村里面4个入住率超90%接近满员,桂林村的入住率也接近了85%,远高于行业平均复苏水平。

  而公司三亚·亚特兰蒂斯项目截止2月29日两个月EBITDA仍达5千万元。三月中旬随着疫情初步遏制,项目入住率已恢复至去年同期的50%,而五一期间入住率恢复至8-9成,6月恢复至95成。

  长期来看,旅游项目的稳健经营能促进公司现金流的良性循环、缓解高负债压力。从旅游目的地运营的数据上看,三亚·亚特兰蒂斯及Club Med的国内业务已呈现良好的恢复态势,下半年有望恢复增长。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石秀珍 SF183

新冠肺炎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05 冠盛股份 605088 15.57
  • 08-05 博睿数据 688229 65.82
  • 08-05 复洁环保 688335 46.22
  • 08-04 锋尚文化 300860 138.02
  • 08-04 美畅股份 300861 43.7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