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不挡小步快跑,三盛集团加速冲击50强

疫情不挡小步快跑,三盛集团加速冲击50强
2020年07月31日 11:12 新浪证券

  牛市第二阶段上攻蓄力中?军工、医药等牛股倍出,牛市情绪仍在,你还不上车?点击立即开户,3分钟极速响应,专属福利!助你“稳抓赚钱时机”!

  截至6月30日,三盛集团上半年新增土储货值近300亿,一举进入《2020年1-6月新增货值TOP100》榜单前40名。即使在上半年二三梯队房企拿地意愿强烈的背景下,这一成绩也显得尤为突出。

  其实若单从新增土储货值金额高低来看,与三盛集团销售处于同一梯队的万达集团、德信地产、花样年、实地集团等民营地产企业上半年新增土储货值也不低。但在一二线溢价率回升、三四线城市溢价率仅有小幅回落的情况下,三盛整体拿地仍能呈现“幅数多、总价低”的特征,且新增土储近7成位于高成长性的二线城市,值得意欲实现规模扩张的房企研究与借鉴。

  启动上海总部 加快二轮全国化扩张步伐

  首先,从成长轨迹来看,三盛集团今年上半年能够异军突起,与其2019年下半年启动上海总部不无关系。

  自1999年以来,以世茂、旭辉为代表的闽系房企“迁都入沪”,到后来的阳光城、融信、正荣、禹洲等,这些将总部迁往上海或启动“双总部模式”的闽系房企,均在业绩方面实现了不同程度的跃升。因此,“迁都入沪”或启动“双总部模式”已成为闽系及其他区域型房企实现战略扩张的重要途经。

  自2019年下半年启动上海总部后,三盛集团充分利用上海作为长三角区域腹地的优势,二轮全国化步伐明显加快。公开统计数据显示,截至6月30日,三盛集团今年上半年在全国共计拿下16宗地块,其中56%集中在长三角区域包括杭州、温州、无锡在内的热点城市。除长三角区域外,三盛择机在山东烟台、四川成都等热点城市土拍市场亦有斩获。同时,2019年,三盛大福州销售额突破100亿,体现出公司福州大本营深厚的根基实力。值得注意的是,在今年第一季度疫情期间,三盛择机“逆势”拿地,共获取6宗地块;一季度后,公司紧抓土地市场窗口期,加速回补土储,拿地节奏明显提升。

  但与早年入沪闽系在地产黄金十年间“高杠杆、高周转、高溢价”打法不同的是,三盛集团整体投资策略谨遵以现金流为导向的原则,在规模扩张的同时把财务健康与安全放在首要位置,保证公司可以一直以小步快跑的速度前进,力求实现高质量发展,因而“新闽系”才是更为贴合三盛集团的标签。

  “新闽系”制造业基因凸显 有利于品牌红利时代脱颖而出

  将三盛称为“新闽系”,其实不仅因为其在规模扩张路径的实现过程中更注重财务的安全性,还有其在产品端注重精雕细琢、在运营端注重精细化管理提效等原因,而这些打法均与“旧闽系”的打法不尽相同。

  制造业出身的三盛,对于住宅产品品质的苛求更为挑剔。从规划、建筑、景观、室内到选材料等都提出了比行业更严苛的要求,对细节的极致把控,对生活情怀的深刻理解。三盛集团在产品端精益求精,从用户不同生命阶段居住需求出发,打造全生命周期产品线。

  在运营提效方面,三盛集团今年上半年持续优化内部管理体系,通过建立数字化运营、销售、回款平台等方式提高运营效率,进一步提高了管理颗粒度、库存去化率和资金周转率,为公司健康可持续化发展提供了保障。

  在员工效能方面,三盛集团通过搭建起“共创、共进、共生、共享”的“事业大平台、财富共同体”机制,让三盛人以主人翁的意识积极参与到三盛的发展蜕变之中,建立价值观、发展观同频的同行有机体,不断推动企业自我驱动的进化与提升。

  在营销方面,三盛一直以客户思维为导向进行全局思考,从清晰目标客群、产品系的构建,到品牌建设、客户触点的把握,再到最终的销售,三盛一直带着制造业的经营意识,向每一个环节要价值,避免“为销售而销售”。

  多维度齐头并进 瞄准50强提前布局

  可以看出,无论是通过提高拿地节奏抢布局、优化土储结构,还是在组织运营端多点发力,三盛接下来冲规模的步伐将明显加快。

  有接近三盛集团的人士透露,对于二轮全国化布局,三盛主要会将资源倾斜聚焦在长三角的同时守牢福建大本营阵地,通过加速拿地“囤粮”向50强的目标发起冲击。

  值得一提的是,三盛2019年上半年并未出现在克而瑞新增货值排行榜单当中,但自今年上半年开始频繁现身,单月拿地规模稳定在前50强,最高峰时曾冲进单月新增土地排行榜TOP30,这无疑是三盛开启抢布局、优结构、冲规模加速度的有力见证。

  此外,三盛集团在投拓端的整体打法上也相应作出调整。2019年以来,三盛集团投资策略调整为“4-3-3”,在收并购这一优势拿地方式上进一步优化,对外合作模式可更加多元,中间交易结构设计上侧重风险把控,内部优化决策流程提升效率。另一方面,加大通过公开招拍挂扩土的比重,如今年上半年以该方式增储的比重已有明显提升。此外,凭借三盛集团的产业优势,公司持续关注重点城市的投资布局机会。与此同时,三盛的“事业大平台、财富共同体”机制倡导公司与上下游产业链、同业及外部金融机构等多类型参与者进行协同与合作,向该机制“与城市共生、与资源共创、与用户共享”发展理念不断靠近,最终实现建立互生共荣、互利共赢的同行生态圈。上半年,三盛已完成长三角城市群的初步布局,并持续在大福州都市圈筑牢根基。

  土储是未来销售及业绩的重要支撑。在土储规模显著提升、布局结构加速优化的情况下,三盛跻身进前50强只是时间问题。对于这家专注精研产品力、运营提效、且带有鲜明制造业底色的房企,随着小步快跑和全国化速度的加快,相信会走出一条三盛特色的“新闽系”发展道路,成为新时代背景下房企规模进阶的样本。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石秀珍 SF183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03 凯赛生物 688065 133.45
  • 08-03 奥海科技 002993 26.88
  • 07-31 宏柏新材 605366 9.98
  • 07-31 康希诺 688185 209.71
  • 07-31 仕佳光子 688313 10.8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