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攻坚的深圳力量 佳兆业长效机制走出扶贫新路子

脱贫攻坚的深圳力量 佳兆业长效机制走出扶贫新路子
2020年07月01日 10:47 新浪证券

  2020年是中国脱贫攻坚战的关键之年,总动员的冲锋号已吹响。6月30日,作为一家受益时代机遇、享受政策红利发展的深圳民企,佳兆业集团不忘初心,始终不忘反哺社会,在这脱贫攻坚的关键时刻,“广东扶贫济困日”活动10周年之际,佳兆业宣布再捐1.73亿助力广东脱贫攻坚,其中在广东省活动现场捐赠1.33亿,深圳市活动现场捐赠4000万,与全国人民一起凝心聚力打赢脱贫攻坚战。

  佳兆业集团自成立以来始终以社会责任为己任,将公益扶贫作为公司的“第二事业”,已经连续10年持续参与“广东扶贫济困日”活动,并在扶贫、济困、教育、医疗、救灾、环保等公益慈善领域资助项目超过80个。

  为弘扬扶贫济困、乐善好施的传统美德,树立慈善楷模,表彰先进,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的模范带头作用,6月30日,在2020年“广东扶贫济困日”活动暨10周年总结大会仪式上,广东省扶贫开发领导小组授予佳兆业“广东扶贫济困日活动10周年突出贡献爱心企业”、 “广东扶贫济困红棉杯金杯”,对佳兆业过去的扶贫济困工作予以充分肯定。

  对佳兆业而言,扶贫并不是单纯的救济。为了深入参与脱贫攻坚战和乡村振兴,佳兆业集团于2017年成立扶贫公司,从全集团抽调规划、设计、工程、产业等近20人专业人才,帮扶广东、广西、青海等省共15个县区、40多个贫困村,项目惠及贫困村人口8.2万人,扎实推进扶贫事业,为人民美好生活奋斗。

  补齐基建短板 走出扶贫新路径

  在系列扶贫项目中,惠州市龙门县蓝田瑶族乡上东村安全饮水工程是施工难度最大的一个。上东村因为地处偏远,一到下雨天自来水就特别浑浊,要沉淀很久才敢做饭,秋冬时就经常不够水用。在帮扶单位惠州市委办驻村扶贫干部的帮助下,佳兆业扶贫团队启动上东村安全饮水工程,由佳兆业集团捐资230万元并派团队。

  但施工现场陡峭且碎石林立,十多吨重的净水设备只能用带履带的挖机一点点拖着,挪了整整一天才把设备送到位。又由于恰逢雨季,修好的路雨水一刷,又要重修,就这样反反复复修了5次。最终在2019年春节前顺利完工。

  2019年10月,上东村通过水质检测正式通水的那天,村民们兴奋地看着佳兆业扶贫工作人员从水龙头接了第一口清澈的自来水并一饮而尽,饱含着热泪的笑容洋溢在他们的脸庞上。

  这是佳兆业通过“自捐自建”的EPC扶贫模式,派驻专业团队进村实施的其中一个典型扶贫项目。“自捐自建”的EPC扶贫模式主要是由政府引导监管、企业自主实施的方式,借助企业数十年的项目开发管理的经验,充分发挥企业的灵活性和优越性,有助于高效、高品质推进新农村建设。

  近三年来,佳兆业集团在贫困村通过自捐自建的方式,累积捐建农村基础设施及人居环境改造项目共93 个,其中,在惠州市龙门县捐建项目共80个。这些项目极大地改善了贫困村的村容村貌,提升了公共服务水平,惠及贫困村人口约1.6万人。

  完善产业扶贫全链条 铺就持续脱贫致富路

  扶贫不是单纯的救济,缺乏产业是一个地区贫困发生的重要因素。佳兆业改变以往企业一贯的“一次性扶贫”,转向“可持续扶贫”,在多年的扶贫工作中探索出一条具有样本意义的创新扶贫路径。

  为了深入参与脱贫攻坚战和乡村振兴,佳兆业扶贫公司的专业人才在驻点,紧紧围绕产业扶贫方向发力。针对贫困村抛荒严重、产业凋敝、产值较低的现状,以“扶贫公司+专业种植企业+农民合作社+佳兆业销售”的闭环模式,拓宽农村农业的增值增效空间。

  佳兆业累积打造西埔村有机水稻基地、上东村生态果园、金龙村食用菌生产基地等多个产业扶贫项目,平均实现农民整体增收约120%,村集体收入增加三倍以上。其中,上东村生态果园项目结合乡村休闲旅游,发展农场采摘、农家乐、科普教育等业务,每年可为村集体带来超过20万元的分红,并吸纳10多户贫困家庭到基地就业。

  而随着 “直播+电商”等网购新方式风生水起, “电商”扶贫大有可为,尤其是疫情期间更是起到了卓越的效果。佳兆业集团打造了扶贫电商平台“龙门佳选”,通过互联网+扶贫的模式,帮助当地的好产品找好销路、售出好价格。目前,“龙门佳选”平台注册用户高达130万,上线以来销售额约800万元。

  该平台以零利润的模式运营,所有收益全部捐回给龙门县用于扶贫济困。截至目前,通过利用龙门佳选扶贫电商平台的利润,佳兆业集团在龙门县累积开展了16场公益活动,直接受益困难群众1085人次,其中包括长期资助上东村、田尾村、晨光村共28户贫困户及孤儿家庭孩子上学。

  至此,佳兆业不但要向农村“输血”,还要帮助他们“造血”, “输血”与“造血”两结合,展开立体式扶贫,实现脱贫致富一步到位。

  扶贫先扶智 扶“今天”更要扶“明天”

  教育是立国之本,是帮助贫困人口彻底消除贫困的重要推手。自2017年以来,佳兆业在贫困地区累计投入近2亿元,捐建7所农村教育基础设施,例如捐资近1亿元新建惠州博罗佳兆业学校、捐资5000万新建清远华南师大附属高新学校。    

  对于困难家庭学生,佳兆业发起设立专项教育基金,支出资金超500万元,受助贫困学生超过1000人次。此外针对乡村发展缺人才的现状,佳兆业启动“头雁工程”,出资设立乡村振兴专项基金,对于创业人才和乡村产业领头人,在技术培训和创业资金方面给予支持,全力培养新型农民职业经理人。

  例如,西埔村佳兆业有机水稻合作社理事长邹颖女士,在本科毕业后回乡发展,带领121户贫困户通过种植高端丝苗米实现脱贫致富,被共青团中央和农业农村部评为第十一届“全国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

  “十年树木,百年树人”, “教育扶贫”能让贫困地区的孩子掌握知识、改变命运、造福家庭,是拔除“穷根”的利器。

  佳兆业集团的成长和发展得益于党和国家的好政策,饮水思源,佳兆业始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鉴于佳兆业长期以来积极主动参与广东扶贫济困日活动的表现,省扶贫办会同省民政厅、省工商联等有关单位授予佳兆业“广东扶贫济困日活动10周年突出贡献集体”殊荣,且连续三年获颁“2019年度广东扶贫济困红棉杯金杯”。此外,佳兆业集团还曾荣获“2019-2020中国房地产年度扶贫标杆企业”、“2019年度扶贫贡献企业”、“2019年度扶贫典范奖”、“2019年度中国社会责任贡献企业”、“2019年度美丽乡村贡献奖”等多项殊荣。

  “行百里者半九十”,脱贫攻坚战不是轻轻松松一冲锋就能打赢的。面对困难和挑战,佳兆业相信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在全党全国全社会共同努力下,合力攻坚、顽强作战,我们一定能夺取脱贫攻坚战全面胜利,实现中华民族摆脱绝对贫困的千年梦想。

  未来,佳兆业集团将继续在精准扶贫和乡村振兴领域不懈努力,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为人民创造美好生活贡献力量。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石秀珍 SF183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03 埃夫特 688165 --
  • 07-03 恒誉环保 688309 --
  • 07-02 君实生物 688180 55.5
  • 07-02 新强联 300850 19.66
  • 07-01 云涌科技 688060 44.4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