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离岛免税超预期落地 海南概念股中国中免、复星旅文乘风破浪

海南离岛免税超预期落地 海南概念股中国中免、复星旅文乘风破浪
2020年06月30日 14:22 新浪证券

  财政部、海关总署、税务总局等三部门昨日联合发布《关于海南离岛旅客免税购物政策的公告》,将离岛旅客每年每人免税购物额度由之前的3万元提高到10万元,取消单件8000元限额,并将离岛免税商品品种由38种增至45种,自2020年7月1日起执行。

  免税额度提高至10万带动客流增长,海南相关概念股受益

  离岛免税购物政策是海南旅游的“金字招牌”,自2011年实施以来,该政策经历了五次调整,目前实现离岛旅客全覆盖,免税品销售连年增长,带动了海南旅游消费及相关产业发展。据海关统计,截至2019年底,累计购物1631万人次,免税销售额538亿元。

  6月30日,海南自贸区板块、海南本地股、景点及旅游板块开盘走强,凯撒旅游、中国中免海航基础涨停。其中,中国中免已录得两个涨停板,市值突破3000亿元,续创新高。

  海南省内有三亚国际免税城、海口免税店、博鳌免税店三家市内免税店,以及位于海口美兰机场的机场免税店。从历史离岛免税额度来看,2011-2019年,海南离岛免税客单价也从1994元/人大幅提升至3544元/人。本次额度提升增幅高达233%,为历年免税额度调整中之最,仅次于台湾离岛免税额度100万新台币(约合人民币24万元),有望进一步带动客单价提升。

  当前出境游、入境游恢复遥遥无期的情况下,离岛免税政策的优化,无疑将带动海南离岛免税额的进一步扩大,提振海南旅游消费发展海外疫情带来的免税消费回流,放眼未来,海南免税消费或迎来扩容升级。

  复星旅文董事长钱建农表示,去年全球免税市场总销售额高达820亿美元,其中,中国免税销售额仅70亿美元,不到全球的十分之一,未来随着免税额度放款和消费潜力释放,免税市场必将迎来快速成长。以海南离岛免税为特色的产业必然形成优势集群,吸引更多的高端客流去海南。

  旅游市场再现复苏,端午三亚热门酒店入住率达80%以上

  根据文化和旅游部发布的数据显示,6月25日至27日间,全国累计接待国内游客4880.9万人次,累计实现国内旅游收入122.8 亿元。

  尽管相比去年同期9597.8万人次出游,实现旅游收入393.3亿元的数据有较为明显的下滑,但考虑到疫情等因素带来的影响,尤其是北京等地出现新增疫情和响应等级调整等不利因素的影响,已经实属不易。

  根据国内最大的在线旅游服务商携程旅行网于6月27日发布的《2020端午旅游市场大数据报告》显示,端午旅游市场的游客总量、国内旅游收入、出行人次环比5月同期也实现了一定幅度增长。根据携程端午节期间的机票数据,三亚、上海、成都、广州,是出发地和目的地最高频的4座城市。火车票数据的预订数据也显示,上海、广州、深圳和成都是排名前列的出发地兼目的地。

  根据海南日报报道,6月27日从三亚市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局获悉,今年端午节3天假期,三亚共接待游客17.41万人次,旅游总收入3.63亿元。三亚的酒店入住率有所上升,一些热门酒店入住率达80%以上。

  据了解,端午期间,三亚亚特兰蒂斯入住率85%,收入已完全恢复并超过去年同期。随着离岛免税政策超预期提前落地,可以预见暑期亚特的业绩极有可能再次爆发,显超去年同期。

  抢占自贸港先机,复星旅文多领域加大海南投资

  自6月1日《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出台以来,来海南观光旅游、考察商机、洽谈合作的国内外人士越来越多。不少游客表示,海南岛一直是人们心中十分向往的旅游胜地,加上正在实施的海南自贸港建设,海南已成为旅游观光和创新创业的最佳选择地。

  海南是复星旅游产业布局的重要阵地,早在2014年,复星旅文就已嗅到海南的旅游商机,开始兴建三亚亚特兰蒂斯,向家庭旅游消费者提供高级住宿、水族馆、水世界、会议会展设施。截至目前,提供一价全包休闲度假的Club Med地中海俱乐部和旅游目的地三亚亚特兰蒂斯酒店均落户三亚。

  据日前复星旅文的年报披露,2019年亚特兰蒂斯单个旅游目的地运营收入达13.1亿元,年到访客户达520万人次,平均每天有超过1.4万人到访。这个由复星旅文集团投资的旅游综合体,乘着海南全岛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的东风,短短两年便成为复星旅文的超级吸金王。

  4月13日,三亚市政府与总部位于上海的复星旅游文化集团,于三亚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复星旅文集团拟斥巨资240亿打造“三亚﹒复游城”,该项目涵盖世界级主题乐园、主题酒店、国际消费中心、康养中心、财富管理中心等旅游业态。

  除了之前已经登记注册了海南复星旅游发展有限公司、海南亚特兰蒂斯商旅发展有限公司和酷怡国际旅行社(三亚)有限公司之外,还于今年4月新注册了海南复星旅游文化投资有限公司,注册资本为10亿元。

  海南自贸港构建国际旅游消费中心,免税和入境免签政策等带来的国内外客流量将大幅上升,特别是三亚拥有系列免税购物店、旅游景点、高端住宿等,将成为赴海南游客主要的目的地。客流量上升首先将使得三亚亚特兰蒂斯整体受益。此外,海南自贸港实施低所得税率,公司亦有望进一步拓宽盈利空间,未来亦有望迎来持续爆发。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马婕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03 恒誉环保 688309 --
  • 07-03 埃夫特 688165 --
  • 07-02 新强联 300850 --
  • 07-02 君实生物 688180 --
  • 07-01 云涌科技 688060 44.4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