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豆股份数字化转型谱写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红豆股份数字化转型谱写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2023年04月04日 12:14 新浪证券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坚持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推进新型工业化”,“加快发展数字经济,促进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

  企业数字化转型是大势所趋,也是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所需,既是企业实现降本降耗降碳“三降”的重要途径,也是企业加快产业转型升级的有力抓手。红豆股份(600400.SH)作为数字化转型的示范实践者,通过率先启动“智慧红豆”建设,抢抓数字化转型有利机遇,切实推动企业降本、提质、增效,为企业发展插上“数字化”翅膀,先后荣获商务部“首批线上线下融合发展数字商务企业”、“无锡市数字商务创新示范企业”等称号。

  如何让传统服装企业焕发新的活力?红豆股份的答案是,将数字化转型进行到底。作为集制造与零售于一体的服装企业,红豆股份在产业链各环节的应用更具可实施性,尤其是其拥有的西服工厂,数字化改造前就素有“亚洲最大的西服生产车间”美名。现如今,以智能制造为工具和技术手段,公司与中国联通成功打造了5G+纺织服装工业互联网智慧工厂,引入智能吊挂、AGV配送、智能分拣、智能裁剪、AI智能决策等信息技术,以数字化应用实现生产要素间的全域连接,成为服装制造业转型升级“标杆”。通过5G的链接,打通了从设计端、生产制造端到营销端的整个渠道,为研发设计、生产设备全连接和柔性智造系统助力,从而进一步推动服装行业的数字化转型,探索一条具有红豆特色的数字化转型发展之路。此外,红豆股份还建成了衬衫厂智慧车间,通过智能化设备的投入使用,使得整体生产效率提高了32%以上;红豆运动装智能工厂引入GIM服装智能制造软件云服务,搭建红豆数字化运营中心,打造从生产到出货的“48小时工厂”。

  在越来越多服装行业企业拥抱数字化,布局全渠道新零售时,门店所扮演的角色其实也发生了根本性的改变。以红豆股份为例。红豆股份的数字化转型深入到企业的生产、管理、营销等多个层面。这几年的数字化建设成功打造了敏捷供应链平台、全渠道营销管理平台、集成财务管理平台,实现商品数字化、用户数字化、订单数字化、库存数字化的数字化营销体系。

  据悉,红豆股份以“红豆男装”品牌服装为优势,形成了红豆男装连锁专卖及红豆职业装定制两大主营业务。后疫情时代,对于红豆股份而言,实现正增长主要是以在线化为突破口,发力电商平台、跨界合作及私域红粉运营;同时以线下门店为基础,开展社群运营,优化消费者体验,提升转化和复购。在复杂多变的消费需求和数字化升级的驱动下,全渠道运营已成为红豆股份强有力的支撑。从销售渠道向“获客+体验”的服务平台转变,不但可以使门店资产提升价值创造能力,更为越来越多的定制化需求服务提供转化支撑。这也成为红豆股份数字化转型、发展服务型制造的重要抓手。

  除此之外,正是基于数字化转型的竞争优势,凭借多年来过硬的品质管控、五星级的售后服务,红豆股份一直是中国职业装市场中的佼佼者。瞄准中高端职业装市场推进高端化升级,红豆股份职业装针对客户所从事的行业需求,对产品功能化升级、充分利用自身制造设备及技术优势加强拳头产品研发。此外,个性化的轻定制业务也是红豆职业装业务发展的新途径,已上线了个人定制业务,以线下零售门店为载体,积极培养消费者定制化消费习惯。红豆股份已蝉联三届“中国职业装十大领军企业”。2022年度,公司还被评为“中国功能防护服十强企业”、“中国职业装五十强企业”。2023年3月28日,红豆股份成功入选“国家能源招标网”公示的国家能源集团国能E购工作服项目2个标包,中标金额1.69亿元。据悉,红豆股份2023年已相继中标中国建设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国家能源集团等亿元大单,累计中标项目金额约达5.05亿元。

  实现规模经济和范围经济下的“快反”定制生产,必要条件无疑是生产制造过程的柔性化、自动化,工业互联网技术、数字技术和智能技术的普及应用使这样的生产制造过程成为可能。因此,利用工业互联网技术、数字技术和智能技术重构经营模式、再造制造流程是传统服装企业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

炒股开户享福利,送投顾服务60天体验权,一对一指导服务!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石秀珍 SF183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06 森泰股份 301429 28.75
  • 04-06 恒尚节能 603137 15.9
  • 04-06 索辰科技 688507 245.56
  • 04-04 旺成科技 830896 5.53
  • 04-04 华曙高科 688433 26.66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