鹏博士侯兴泽出席云天大会主论坛 为东数西算建设贡献企业智慧

鹏博士侯兴泽出席云天大会主论坛 为东数西算建设贡献企业智慧
2022年09月20日 11:28 新浪证券

财富管理“最后一公里”,谁是优秀的引路人?首届新浪财经·金麒麟最佳投资顾问评选重磅开启,火热报名中~~点击查看>>

  9月16日,首届“西部数谷”算力产业大会暨第五届云天大会在中卫市如期召开。本届大会旨在促进“东数西算”工程高水平推进,助力构建国家算力网络一体化协同创新体系。在大会主论坛的圆桌对话环节,由中国信通院云大所副所长李洁主持,鹏博士电信传媒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副总工程师、鹏博士研究院负责人侯兴泽受邀出席,与多位企业家代表一起,共话“国家枢纽西部节点建设最优路径探讨”,分享公司在国家东数西算建设中的企业智慧。

  近年来,凭借得天独厚的地理与气候条件资源及国家政策的利好,中卫云计算和大数据产业蓬勃发展。先后获批国家新型互联网交换中心和国家一体化大数据中心枢纽节点,成为全国首个“双节点”城市。如何更优的建设中卫枢纽节点,如何解决算力和存力资源不均衡以及如何牢筑安全底座等关键问题,成为当地政府、业内专家学者和行业公司所关注的重要课题。

  三方面建议打造更优中枢

  对于建设更优中枢,鹏博士侯兴泽指出,中卫在东数西算发展具有很好的先发优势,在未来的中卫枢纽节点发展可从三方面发力。第一,发挥市场需求的引导作用:差异化规划中卫枢纽节点的定位,锁定目标客户并根据用户要求提供定制服务。第二,加快建设本地区(宁夏、中卫)数据中心高速互联网络,可以免费或低价提供给各数据中心的客户使用,将本地区数据中心打造出区域优势,形成相互优势互补。第三,在大数据中心建设运营方面,引入数字孪生技术,推动数据中心自身的数字化转型。通过现代化的制造、运输、安装和科学管理的生产方式,来代替传统数据中心建筑过程中分散的、低水平的、低效率的手工业生产方式。

  存算分离解决算力存力资源不均

  除此之外,针对如何解决算力和存力资源不均衡的问题,鹏博士也分享了实践经验:计算-存储分离架构。侯兴泽分析:“当用户需要的计算资源和存储资源比较多以后,需要计算和存储分别按需扩展、弹性计算,这必定会演进到存算分离。因此可以认为存算分离是趋势。对此,云计算解决思路的核心思想是分层和虚拟化:对IT架构分层后,每一层可以按各自的能力进行极限扩展。”

  从安全角度讲,侯兴泽表示:“存储计算分离的架构有利于更有针对性地应用不同的安全策略来进行管控。数据和计算,两者在安全上面的要求和管控策略完全不同。我们将持续探讨人工智能算法的研发与应用,提升平台运营能力;持续探讨区块链及隐私计算的研发与应用,筑牢安全底座。”

  发挥企业特长助力“东数西算”

  鹏博士正在积极参与宁夏中卫的数字化建设,发挥自身特长为“东数西算”出力。据了解,在本次“西部数谷”算力产业大会上,鹏博士作为宁夏联通的“东数西算”生态合作伙伴,正式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在宁夏全域内进行东数西算、IDC、算力网络、算力安全等多个领域战略合作。

  鹏博士副总裁孙向东表示,中卫作为国家新型互联网交换中心和全国一体化算力网络国家枢纽节点城市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对中卫云计算和大数据产业的发展,基础设施只是第一部分,算力服务将会是更深一层的竞争力,鹏博士会积极参与探讨更多深入合作,把握“国家枢纽西部节点建设”战略新机遇,深度参与宁夏大数据产业建设。

炒股开户享福利,入金抽188元红包,100%中奖!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马婕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20 新芝生物 430685 15
  • 09-20 凡拓数创 301313 25.25
  • 09-20 博菲电气 001255 19.77
  • 09-20 近岸蛋白 688137 106.19
  • 09-20 唯特偶 301319 47.75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