鹏博士集团与DataMesh达成战略合作,未来将共拓数字孪生新世界

鹏博士集团与DataMesh达成战略合作,未来将共拓数字孪生新世界
2021年12月02日 16:41 新浪证券

  作者:通信世界全媒体梅雅鑫

  通信世界网消息(CWW)随着数字经济成为全球发展的新潮流,我国数字化变革也进入深水区,越来越多的传统企业利用AI、数字孪生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实现数字化转型成为发展的新机遇和新要求。近日,鹏博士集团与数字孪生平台提供商DataMesh达成战略合作,围绕元宇宙领域的关键技术“数字孪生“展开深度合作。

  鹏博士要入局元宇宙?这一举动也引发了IDC领域的新思考。这种传统和潮流的结合,现实和理想的碰撞能否迸发出新的火花?更有人提出,“工业版元宇宙”的必经之路正是数字孪生平台。

  牵手DataMesh,做新时代的赋能者

  如果是“元宇宙”是看不见的未来,数字孪生便是元宇宙的初级形态。那么,数字孪生对于企业数字化转型又有哪些作用?

  在全球经济整体下行压力增大的背景下,数字经济“逆势上扬”,成为各国稳定经济增长,实现经济复苏的关键抓手。“十四五”规划纲要指出,要推进网络强国建设,加快建设数字经济、数字社会、数字政府,以数字化转型整体驱动生产方式、生活方式和治理方式变革。

  而在现阶段,实现数字化建设的主要手段是数字孪生技术,数字孪生起源于工业制造业领域,经历了几十年的轮番变迁,数字孪生技术正在进入大浪淘沙的领先应用期。根据《数字孪生应用白皮书》内容,随着与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技术的深度融合,数字孪生技术在智能制造、智能建造、智慧家居、智慧医疗、智慧城市和智慧交通等领域都有广阔的应用场景。

  成立于2014年的DataMesh是一家专注于数字孪生平台的高新技术企业,DataMesh的理念是使用数据孪生技术帮助普通人变成专家,提高一线人员能力,优化社会生产力结构。DataMesh数字孪生平台可以快速连接CAD/BIM/IoT及知识数据,结合混合现实技术(XR/MR),实现物理世界与数字世界的虚实映射和仿真,打造工业、建筑场景下的“元宇宙”,为企业实现数据到人最后一公里的降本增效。

  乍一看,DataMesh和鹏博士的业务似乎并无交集,战略合作从何谈起?

  简单回顾鹏博士发展的36年历程,不难发现鹏博士从紧抓“宽带中国”发展机遇,首推百兆带宽及4K极清视频终端大麦盒子,到携云(数据中心)、管(网络)、端(家庭终端)优势创造第一曲线,再到集团“轻资产”战略转型,发力智慧云网业务,打造集团业绩增长的第二曲线,从未停止创新。

  在数字化浪潮中,鹏博士有信心成为新时代的赋能者。为了成为中国领先的数字服务运营商,完成从传统通信运营商向新型数字服务运营商的全面升级,鹏博士数智化发展新战略应运而生——“N+3+X”。

  “N”代表的是基础资源,包括头部云厂商、基础运营商、拥有核心技术的独角兽公司以及前沿技术开发机构或平台等。“3”代表鹏博士核心资源:全国网络;多元化模式建设可使用的Hybrid IDC集群生态;升级标准化、专业化、一栈式数字化服务团队。“X”涵盖了垂直行业、应用场景、生态产品等不同的行业生态,也包括鹏博士自身。

  而DataMesh所拥有的自主可控数字孪生平台正是鹏博士数智化战略转型所需要的能力,因为,此次战略合作是数字化浪潮下,数字孪生技术应用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的创新探索。

  强强联手,为用户打造创新数字孪生服务

  与众多定制化解决方案集成商不同,DataMesh 自主可控的数字孪生平台提供了原生的数据安全保障以及稳定的产品服务。低成本高颗粒度的数字孪生内容实时动态无限按需加载能力、高效的零代码编辑器,让数字孪生应用脱离只为领导服务的大屏,真正实现面向一线员工的现场数据可视化,让数字孪生可计算、可操作。

  得益于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的发展,数字孪生在各领域得到越来越广泛的应用实施。据了解,DataMesh数字孪生平台已广泛应用于工业制造、建筑建造与运维行业,支持培训、巡检、维护、装配、施工、监理等场景,标杆客户包括:三一重工山河智能、奥托立夫、美的、BellSystem24、大林组、鹿岛建设、清水建设、户田建设、三井住友建设、顺丰等。

  具体到本次战略合作的内容上,鹏博士和DataMesh希望共同推动数字孪生技术产业化。鹏博士将协同各个行业生态合作伙伴,围绕着DataMesh数字孪生技术和行业应用,共同建设数字增强世界,帮助客户实现数字化的管理,加强数字化转型。

  同时,双方计划利用数字孪生技术赋能智慧园区。鹏博士在全国多地建设中的产业园区项目,将结合DataMesh数字孪生技术共同打造新型智慧园区,实现园区的智慧运营、智慧通行、智慧安防、智慧消防、智慧能源、智慧应急六大功能,并搭建面向应用、数据和AI分析的综合服务中台,实现物理园区全过程、全要素、全方位的数字化、在线化、智能化,构建起物理维度上的实体园区和信息维度上的数字园区协同运作、互联互通、全面感知、智能处理、虚实融合的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园区发展新形态。

  此外,鹏博士还计划利用数字孪生技术赋能IDC运营。鹏博士在IDC的建设和运营方面拥有丰富的经验,结合DataMesh的数字孪生技术可快速构建数据中心数字孪生体及数字孪生应用,服务于数据中心全生命周期。输出数据中心设计智能化、建设智能化,以及数据中心的安全运营、绿色运营以及高效运营的服务能力。

  打造数字孪生云,共拓数字孪生新世界

  从过去的专业人员专用逐步拓展到一线人员应用,从细颗粒的产品孪生发展到大场景的城市孪生,数字孪生已经从工业设计仿真和制造领域开始拓展到职业培训、智能建造、智慧城市等多元行业。与传统仿真相比,新一代数字孪生应用更注重于提升生产效率、优化决策路径、跨地域支持、实时指挥调度,从而带来节能减排、提升就业、防范风险、优化产出的社会价值。

  云计算是数字孪生应用的基础支撑技术之一,DataMesh数字孪生平台能够支持云端多人远程协同,适配各类终端显示设备及AR眼镜,有望成长为数字孪生时代为一线人员服务的标准应用平台。

  在疫情后的今天,人口红利显著减少,但对一线工作者的能力要求反而提高。新生代的一线人员流动性高,更偏向碎片式学习,传统培训与指导手段效果差, 而工业、建筑用工企业一方对数字化转型也开始追求实际收益,采用新一代数字孪生技术的应用则可以快速补偿并增强员工的能力,同时又具备低成本、快速复制的发展潜力。随着技术的不断成熟和数据的积累,新一代的数字孪生应用将带来人人可随时触达的数据交互与决策能力,让每个普通人都能成为专家。

  未来,鹏博士和DataMesh将利用鹏博士在云网融合方面的资源优势,共同建设“数字孪生公有云”平台,降低用户在使用数字孪生技术的进入门槛和长期使用成本。同时,DataMesh将与鹏博士研究院合作研发数字孪生、元宇宙领域的相关技术和产品,共拓数字孪生新世界。

抓紧本年度最后时机!8.xx%理财券抢购通道来了,数量有限,每位用户限领一次!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蔡珺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06 华研精机 301138 --
  • 12-06 物产环能 603071 --
  • 12-03 嘉和美康 688246 39.5
  • 12-02 百济神州 688235 192.6
  • 12-02 梦天家居 603216 16.8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