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泰证券投资峰会:预计明年GDP实际增速4.6%,全年先抑后扬

华泰证券投资峰会:预计明年GDP实际增速4.6%,全年先抑后扬
2021年11月16日 18:23 新浪基金

  11月16日,华泰证券2022年度投资峰会在上海开幕。国家信息中心首席经济师、研究员祝宝良,复旦大学博士生导师王放,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研究员杨希雨等在16日的主论坛中共同探讨我国未来经济和政策走向、中美关系、ESG等议题。

  投资峰会设有宏观专场、量化专场、科技专场、医药专场、固收专场、大宗商品专场、跨境物流专场、二手经济专场、金融专场等多个行业分论坛。此外,将在18日举办的碳中和与绿色金融峰会值得关注,全国人大常委、国家气候变化专家委员会副主任王毅将深度解析新发展理念下的碳中和转型新格局。

  张继强:2022上半年关注机会,下半年提防风险

  华泰证券研究所副所长、总量研究负责人、固收首席张继强认为,展望明年,长期目标和短期维稳更需要平衡,减碳、自主可控、居民资产再配置浪潮等趋势将延续。核心关注点为:海外开放国门与国内清零政策,全球产业链恢复,美联储QE退出甚至加息,国内理财的净值化转型。

  宏观环境方面,当下经济表现出滞胀特征,背后的原因是供求紊乱。美国商品消费将让位于服务消费,中国经济最大风险点在于房地产,明年宏观经济将会从滞胀轮动到上半年的弱衰退、下半年的小复苏,上半年关注机会,下半年提防风险为主。

  政策选择上,保障供给是缓解滞胀格局的关键,房地产需要在避免硬着陆的前提下保持定力、“做手术”。财政政策需要更积极,以对冲地产下行压力;货币政策方面,从优先级和概率角度看,碳减排再贷款>信贷额度微调>降准>降息。

  大类资产判断上,预计股市下半年好于上半年,股指震荡市、板块结构市的特征延续,建议从专精特新、景气持续、困境反转、供给恢复、赔率高企等角度进行行业选择。债市面临的宏观环境偏正面,延续低波动特征,上半年仍顺风,十年期国债在3%的位置调整就是机会,高点预计在3.0-3.2%,房地产硬着陆的极端情况下可能冲击2016年的低点2.65%。建议杠杆操作中性略积极,同时关注转债个券、资本债票息、腰部城投、绩优产业债、地产剩者为王等机会。商品方面,供给逻辑让位于需求逻辑,单边操作难度增大,随着全球经济修复,看多与社交经济相关的原油价格,看空与中国房地产相关的螺纹钢等。

  易峘:预计明年GDP实际增速为4.6%

  华泰证券首席宏观经济学家易峘预计,中国今年4季度实际GDP增长再度减速至3.3%左右,全年GDP实际增速为7.7%,2022年全年GDP实际增速回升至4.6%。从路径来看,先抑后扬,预计今年4季度环比折年增速维持在3%以下。2022年一季度有所回升,2022年全年实际GDP增长环比高点可能出现在2季度,折年率达到8%左右,而同比高点出现在2022年3季度,为6%。政策方面,预计今年底托举经济的政策开始加力增效,更为保守情形下,政策宽松不应晚于2022年1季度末。

  外需和顺差可能是接下来两个季度增长的主要正贡献项,而地产及相关产业链全面降速无疑是短期最大拖累。全球增长减速下,2022年出口增速将从今年的29.0%左右降速至8.4%左右。预计2022年表观通胀指标仍然不低,但核心通胀不高——预计CPI从2021年全年的0.9%升至2.0%,非食品CPI仅为1.9%。PPI从2021年的7.5%降至2022年的4.0%,但总体仍然偏高。

  货币政策层面,预计流动性保持宽松,主要逆周期工具可能是通过结构性再贷款扩容推升基础货币、尤其是绿色金融再贷款。降准可能性较大,降息可能性较低。预计2022年社融增长9.7%(新增30万亿元),M2增长8.5%。

  财政层面,虽然中央预算赤字可能和今年大体持平,但明年实际完成的中央+地方财政赤字率同比可能上升约2个百分点。地方一般债有望扩容。预计人民币汇率短期震荡,中期温和升值,2022年底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为6.20。

  明年全年看,保增长政策可能迟到,但不会缺席。能够形成足够规模的宽松政策仍在政府主导的新型基础设施建设领域,如新能源与保障性住房等,配合一些民生相关的辅助性补贴。稳增长政策落实越早、则所需体量越小。而政策调整越滞后,则所需规模越大,而更重要的是,相关投资中与长期目标相悖的“旧经济”的比重会越高。

  华泰证券研究所策略首席张馨元表示,展望2022,美联储即使鹰派,对A股估值影响也很小;国内经济并未衰退,业绩显示制造业能屈能伸,因此,我们看多2022年A股,后三个季度行情更扎实,主线为能源与芯片的增长闭环,行业配置以储能电力为盾、以硅基需求为矛。碳达峰行情或刚行至三分之一,“泛电力链”行业轮动大概率仍是明年市场主线。投资主线是电价市场化→电绿化→电气化→电子化→电价市场化的增长闭环,其核心是“碳基”需求向“硅基”需求转变,也即能源与芯片的双线国产替代。

北交所新股首日最高涨近500%,立即开通权限>>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郭佳玮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18 炬芯科技 688049 --
  • 11-18 三羊马 001317 16
  • 11-17 金钟股份 301133 14.33
  • 11-17 华塑股份 600935 3.94
  • 11-16 云路股份 688190 46.6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