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我革新的永辉超市:用数字化带动供应链升级

自我革新的永辉超市:用数字化带动供应链升级
2021年07月07日 17:53 新浪证券

  稳步推进数字化建设,赋能供应链,以此激发高质量、高效率发展的内生动力是永辉超市正积极践行的发展路径。

  资料显示,永辉超市的数字化建设始于2015年。经过多年探索,永辉超市在科技驱动业绩增长、提升运营效率、升级服务质量等方面已取得一定成绩,包括聚焦到家、到店业务,大幅提升供应链联动效率及用户购物体验等。

  根据永辉超市披露的2020年年报,永辉超市线上销售额(含到家与其他收入)实现了百亿规模的新突破,达104.5亿元,同比增长198%。

  从整体来看,永辉超市当前的数字化建设还在加速进行。以供应链为例,目前,永辉超市在供应链上的数字化贯穿包括交易平台、智能选品以及预测订货等几个方面。

  其中,交易平台打通全国各地优势商品资源,源头直采分级加工,支持全国货源开放交易,对内对外加速商品流通;智能选品,则基于用户需求洞察,模拟用户购买决策流程,根据用户真实需求进行商品规划管理;预测订货,则是结合AI算法,大范围、强稳定的销量预测用于辅助商业决策的规划和制定、有效管理和安排供应链,从指导门店订货,资源分配,降低库存周转天数,降低缺货率,从而带来更高的利润率。

  今年年初,永辉超市通过一则科技专题片《一条黄瓜鱼的鲜活之旅》,向业界展示了在采购、分拣、运输、销售等各个环节中科技的渗透与赋能。其中,源头端,基于大数据的销量预测,指导门店采购下单;采购端,采购人员可实时把握全国价格行情,并录入原产地商品信息;交付时,线上农户支付缩短付款时间,普惠养殖农户;分拣时,根据数据中台分析出不同省区用户的消费偏好,比如北方人更中意0.8-1斤一头的黄瓜鱼,南方人偏爱7-8两,进行不同规格的分拣、定级和打包。值得一提的是,在整个采购交付过程中,“食品安全云网”保驾护航,实时可查,保障“看得见”的舌尖安全。

  未来,永辉超市将继续以科技为抓手,科技建设贴紧业务需求,以数据驱动业务发展,加速到店到家业务融合,提高全渠道的竞争能力。一方面,以消费者为中心,重点推动线上线下系统融合,不断提升互联网产品的用户体验,逐步实现千人千面;另一方面,继续加深数字化转型,强化智能供应链优势,打造高质量、高效率的线上能力与全渠道运营能力,提升运营效率。

牛市来了?如何快速上车,金牌投顾服务免费送>>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单晨阳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09 咸亨国际 605056 13.65
  • 07-08 东亚机械 301028 5.31
  • 07-08 立达信 605365 16.97
  • 07-08 洪兴股份 001209 29.88
  • 07-07 青达环保 688501 10.5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