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仁堂股份:匠人匠心,师傅带徒弟促技艺传承

同仁堂股份:匠人匠心,师傅带徒弟促技艺传承
2021年04月30日 14:13 新浪证券

基金红人节|金麒麟基金大V评选 百位大咖入围→【投票

  中国经济新闻网讯(记者 田术平 □郎鸣)中医药迎来新的历史机遇,今年伊始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加快中医药特色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紧随其后,各地政府也制定了相关政策,如北京发布“关于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的实施方案”,以推动中医药行业进一步发展。

  2021年,是我国现代化建设进程中关键的一年,振兴中医药成为共识,传承精华,守正创新呼之欲出。近日,北京同仁堂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同仁堂股份”)在技艺传承上有新的行动。

  据了解,同仁堂股份十分注重人才培养和人才队伍建设,并形成了特色的师带徒技艺传承模式,通过举办正式的拜师仪式,将师傅的技能技艺、工匠精神、为人风范,以及同仁堂文化代代相传。

  随着时代的发展,同仁堂股份也在不断深化师承教育,逐步探索了首席技师工作室、师徒班、短训班等多种形式,注重理论联系实际,经验与科技相融合,为新时期技艺传承保驾护航。

  众所周知,中药材原料品质是中成药生产质量的前提和保障,保证中药材原料的高质量对后续中成药生产具有极其重要的意义。

  日前,同仁堂股份的非遗传承人刘天良所负责的中药材鉴别“首席技师工作室”,开启了第二期师承教学工作,举办了拜师收徒仪式,来自生产一线的12名徒弟拜中药材鉴别专家刘天良为师。

  刘天良首席技师工作室针对中药材原料鉴别相关内容将开展为期三年的实践学习,培养中药材鉴别专业技术人才,把好药材质量第一关。

  师傅带徒弟,传承文化技艺

  “唯拜名师,聆教诲,承技艺,广学博览,兼容并蓄,方可悟中医药真谛,传承中医药文化之魂脉……”12个有志于从事中药材鉴别的一线生产人员,大声宣读拜师词。

  在庄严肃穆的拜师仪式上,刘天良和12名徒弟在“师带徒”协议书上郑重签下自己的名字,徒弟们宣读拜师词,向师傅三行拜师礼,并由徒弟代表敬拜师茶、献上鲜花,师傅向徒弟们赠送了精心准备的学习书籍及材料。

  “传承中药材鉴别技术和经验,传承同仁堂质量标准和理念,传承同仁堂中医药文化和传统技艺,传承同仁堂‘德、诚、信’的立业之本。”刘天良在仪式上表示,我力争通过3年时间,培养一支技术精湛、素质优良、富于创新的全面中药材鉴定人才队伍,为同仁堂发展贡献力量。

  传统的中药材鉴别技艺博大精深,是一门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学问。通过眼看、手摸、口尝、鼻闻、水试、火试等中药传统鉴别方法,初步判定药材品种性状特征、质量优劣及规格等级。

  同仁堂股份依托工作室的建设,师傅在传授徒弟技艺的同时,引导徒弟熟知公司生产所需中药材的基源、采收加工及主产地,了解商品炮制及功效主治的相关知识,从而全面掌握道地药材质量特点及同仁堂用药习惯及质量要求。

  艰难困苦,玉汝于成。作为师傅的刘天良,分享了自己拜师学技的心得体会并语重心长地和徒弟们说,“在学习过程中要用心、细心和留心,严格要求自己,要能吃苦,不怕脏和累,重视实践操作,提升综合素质。”

  俗话说,师傅领进门,修行在个人。“诚心、精心、细心、耐心是我们拜师学习的态度;勤学、勤问、勤看、勤听是我们拜师学习的方法;成长、成熟、成才、成德(成就品德)是我们拜师学习的目的。”徒弟代表动情地发言道,通过师傅的言传身教,以深厚的涵养,丰富的知识,精湛的技艺,一定会促使我们迅速成长成才。

  据悉,本期刘天良首席技师工作室师徒班为期三年,教授理论学习中药材基础知识和品种鉴别相关知识,通过走访道地药材原产地进行调研和实践学习,开展课题研究,并不定期进行阶段性考试和最终结业考试。

  创新探索新型师带徒机制,同仁堂股份以“四带四促”党建创新文化传承行动为载体,将首席技师工作室与党建创新活动相结合,打造能够推动同仁堂股份高质量发展的人才队伍,使同仁堂传统技艺得以延续和发展。

  党建创新,引领高质量发展

  百年老字号独家技艺代代相传,那么如何将精华更好地传承?同仁堂股份践行“四带四促”党建创新文化传承行动,筑牢党建基石的重要内容,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为重要抓手,开展独具特色的技师工作室,汇聚成守正创新的强大力量。

  据介绍,同仁堂股份目前拥有4个首席技师工作室,其中北京市级技师工作室2个,集团级工作室1个,还有1个公司级技师工作室,形成了从上到下的工作室技艺传承体系。

  “今后首席技师工作室创建和管理过程中做到‘四个坚持’和四个‘进一步加强’的工作目标。”在仪式上,与会领导表示,一是坚持规范建设;二是坚持围绕主业;三是坚持教研组合,四是坚持梯队培养。在建立健全工作室管理体系过程中,要进一步加强文化传承;进一步加强舆论宣传;进一步加强学习交流;进一步加强数字化、影像化记录。

  对于中医药企业而言,质量管控贯穿整个生产过程。同仁堂股份尤其重视对药材鉴别、炮制人才的培养,从源头上保障质量。在传统师带徒的基础上不断创新形式,在首席技师工作室助力下,多个课题获得较大突破。

  “首席技师工作室既能守正又要创新,在传承技艺的同时,将同仁堂仁德、诚信、选料上乘的质量文化赋予其内,在人才培养模式、形式方法和平台待遇等方面进行有益探索。”同仁堂集团副总经理文勤在总结讲话中指出,通过“师带徒”平台培养出更多的药材鉴别技术人才,为建设健康中国贡献力量。

  同仁堂股份坚持党建引领,高度重视传承工作,大力推进技能人才队伍建设,在此基础上,“刘天良首席技师工作室”由股份公司级提升到同仁堂集团级,培养一批爱国爱企、理想高远、乐于奉献的技术骨干和特色工匠,以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

  穿越历史,传承至今,同仁堂股份落实各级工作室的师承教学要求,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发扬劳动、劳模、工匠精神,守正出新,绘就“十四五”壮丽蓝图。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牛筱笛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07 电气风电 688660 --
  • 05-06 亚辉龙 688575 14.8
  • 05-06 依依股份 001206 44.6
  • 05-06 南侨食品 605339 16.98
  • 04-30 睿昂基因 688217 18.4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