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面”看地产 房企股将迎估值修复

“三面”看地产 房企股将迎估值修复
2020年12月16日 13:03 新浪证券

新浪财经年度巨献,推出年度策略会,邀请200+金麒麟分析师、50+优秀基金经理专场直播,为投资者打造“全明星阵容”,全面透析2021年A股机会和风险,立刻观看

  今年结构性市场特征明显,白酒股不断被看好,龙头“茅五”---贵州茅台五粮液,其动态市盈率已超50倍。但地产股却“始终”不受待见,实际上,从各方面来看,房企股韧性十足,各大房企业绩稳健,因此,低市盈率房产股有望迎来估值修复,实现价值回归。

  政策面,地产行业暖风拂面

  12月11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分析研究了2021年经济工作。值得关注的是,此次政治局会议关于房地产的内容为“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13个字。业内人士称,政策信号明确,地产行业暖风拂面。

  12月14日,国家统计局发布了70个大中城市住宅销售价格月度报告,同比看11月份,一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同比上涨3.9%,二手住宅销售价格同比上涨8.3%,二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同比上涨4.2%,二手住宅销售价格同比上涨2.1%,三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同比上涨3.8%,二手住宅销售价格同比上涨1.5%,涨幅与10月份相同。

  透过数字知行业冷暖。即使受疫情影响,今年的地产市场一点也不冰冷,部分城市甚至出现了久违的“抢房”现象。分析人士称,经过几年的徘徊,温和上涨也在情理之中。在人均GDP过1万美元之后,改善性不容忽视需求;城镇化带来的刚性需求,同样不容忽视。

  基本面良好 券商机构推荐买入

  宏观政策和数据都在“走好”,看看投资决策的另一端--微观。就拿荣盛发展看,2018年销售过千亿元;2019年1154亿元;2020年1-11月1022.42亿元,同比增长10.21%。2015年净利润是24.28亿元,2019年91.20亿元,五年增长了3.76倍。2020年半年报29.5亿元,三季报44亿元,受疫情冲击有所下降,但整体看保持了稳健增长。

  荣盛发展位居河北廊坊,但视野不局域于京津冀,拿地城市能级不断提升,土储质量持续优化;传统重仓地环京触底反弹,且公司布局不限于环京,长三角等市场已开始发力,二线城市拿地力度明显加大,未来发展潜力可期。数据显示,11月初以来,荣盛发展下属公司通过招拍挂方式在河北省唐山市、廊坊市、安徽省蚌埠市、六安市、黄山市取得了11宗地块,出让面积36.8万平方米,总成交价27.78亿元。

  同时,良好的融资渠道,平衡的投资,也让荣盛发展继续保持有质量可持续的发展。根据安信证券最新发布的研报显示, 2020年以来荣盛公开市场融资相对顺畅,积极发行海外债、ABS、中票和短融,1-10 月累计获得净融资3.4 亿元。其中海外债发债利率上行、久期缩短;境内债发债利率下行、久期基本持平; 公司治理可持续:多元化方面,公司 2016 年以来开启地产、健康、金融多元化布局,物业板块和产业园板块相对成熟。

  天风证券的分析报告更为“直接”,维持“买入”评级。报告称销售端开始发力,10 月同比及环比数据均表现出色,拿地积极性较高且土储质量不断优化,报告称看好荣盛发展2020 年新增土储的推货,预计 2020 年销售额有望稳健增长。

  市场面,低市盈率房产股有望迎来估值修复

  A股经常风格切换,风水轮流转,医药消费科技“好赛道”今年涨幅透支,而作为不少低估值、低市盈率的房企股,未来则有望迎来估值修复。

  根据近期央行的多次表态,“宽货币”政策逐渐有回归正常的态势,从“去杠杆”到“稳杠杆”的转变,住宅开发、商业以及园区降杠杆初现成效,房企也在纷纷调整财务结构,降低杠杆,房地产融资能力有望逐渐恢复。

  中央最新的“十四五”规划,未来5年行业政策基调会继续保持“房住不炒”定力的同时强调长效机制建设,户籍制度和供地管理,有望加速房地产市场人、地要素的市场化改革,赋予行业长期的健康发展活力。中央调控的意图是让房地产业稳定健康发展,从而有利于经济社会的转型升级。

  从估值角度看,截至2020年10月30日,申万房地产板块PE(TTM)为8.19倍,相比年初的9.45倍下降了1.26倍,股息率为3.56%,板块估值处于历史低位。像荣盛发展,其估值,基本已经触底,二这家企业基本面良好,不论是从销售、财务还是分红,均韧性十足,稳健增长,其投资价值不言而喻。

  分红是衡量一个企业对投资者责任心的重要标尺,上市13年来,荣盛发展坚持每年分红,至 2019年底分红达到了103亿元,首次突破百亿大关,也超过历来融资总额。按2019年度的分红水准,股息率达到了5.8%,这一水平不但远胜银行理财,更是跑赢了A股绝大多数企业。从最近3年的数据看,荣盛发展的ROE水准稳定在20%+,但市盈率持续处于低位,近期则不到4倍,属于全市场最低的区间。

  所以很多券商认为短期房地产行业基本面韧性十足,板块估值处历史低位,业绩确定性强,股息率高,销售持续向好,地产板块有望迎来估值修复行情。

扫二维码 领开户福利!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谭艳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18 派能科技 688063 --
  • 12-17 华旺科技 605377 18.63
  • 12-17 法本信息 300925 20.08
  • 12-16 一鸣食品 605179 9.21
  • 12-16 天秦装备 300922 16.0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