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银行王天宇:商贸物流联盟峰会明年将从郑州走向全国

郑州银行王天宇:商贸物流联盟峰会明年将从郑州走向全国
2020年12月01日 14:39 新浪证券

  谁最能代表中国经济向上力量?2020十大经济年度人物评选火热进行中,谁是你心中的TOP10商业领袖,点击投票:http://finance.sina.com.cn/zt_d/20ecoperson/

  11月27日上午,由中国商贸物流银行联盟、郑州银行联合主办的2020第四届中国商贸物流银行联盟峰会在郑州开幕。此次峰会以“携手金融科技·共筑数字经济·培育新型动能”为主题,来自全国各地的商贸、物流、供应链、科技行业的领军企业代表汇聚一堂,共同探讨在当前国内外严峻形势下寻求生存和发展的模式与路径。

  中国商贸物流银行联盟主席,郑州银行党委书记、董事长王天宇在开幕致辞时表示,从2018年4月至今,商贸物流银行联盟从无到有、日益成熟,走过了3年历程,是目前全国仍在活跃的少数金融联盟之一。

  会议现场,王天宇就商贸物流联盟成员、平台建设、技术共享等方面介绍了联盟的发展情况。

  在联盟成员方面,据王天宇透露,目前商贸物流联盟成员增至55家,其中主席单位1家、副主席单位7家、理事单位23家、会员单位24家,包括18家银行、12家龙头企业、5家物流公司、5家金融科技公司、4家保理公司等,汇聚了金融、商贸、物流领域的领军企业。

  平台建设方面,“五朵云”全部上线运营,且业务量可观。截至目前,郑州银行“五朵云”平台已为252家核心供应链企业上下游融资248亿元。

  技术共享方面,郑州银行按照开放银行的理念,持续推进“五朵云”技术的共享输出。例如,“云商”已共享到河南水投供应链,对接云南红塔银行、葫芦岛银行也形成了成熟的技术方案;“云融资”与川电云链(四川电网旗下供应链平台)实现对接;“云交易”的农民工工资监管系统服务也输出到郑州银行管理的7家村镇银行。

  对于联盟的建设和未来发展,王天宇在致辞中提出了“三个转变”。

  一是从“共商、共建”向“共享、共赢”转变。联盟之前的发展多由郑州银行主导发起,各成员单位积极参与,搭框架、定制度、建平台。下一步联盟发展将重点在“共享、共赢”上下功夫。从明年开始,联盟峰会将由副主席单位、理事单位承办,从郑州走向全国。

  二是从“蓄势”向“发力”转变。王天宇表示,3年来,联盟发展模式不断成熟,成员单位越来越多,在全国的影响力也越来越大,蓄积了合作共赢的强大势能,也积累了一定经验,取得了一些成绩。明年联盟将加强物流、金融科技、供应链金融三个专业委员会建设,组织更多交流活动,推广成熟模式,扩大既有成果,策划实施好更多实质性的合作项目,使联盟的“星星之火”成“燎原之势”。

  三是从“线下”向“线上”转变。新冠肺炎疫情期间,线上经济呈爆发式增长,数字化转型已经成为不可阻挡的新历史潮流。对此,王天宇表示:“我们的联盟也应抢抓后疫情时代行业变革的机遇,深入拓展人工智能、区块链、大数据、物联网、5G技术在商贸金融的应用,加速金融科技赋能,加快信息流、商流、物流、资金流‘四流合一’,创新商业模式和业态,不断推动产品和服务由‘线下’到‘线上’转移,为各方提供更优质、更便捷的金融科技服务。”

  据了解,中国商贸物流银行联盟于2018年由郑州银行发起成立,致力于服务实体经济、促进客户资源共享、强化金融科技创新、深化同业间投资业务合作。

  (来源:大河财立方)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石秀珍 SF183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02 西上海 605151 16.13
  • 12-02 思进智能 003025 21.34
  • 12-02 彩虹集团 003023 23.89
  • 12-01 欧科亿 688308 23.99
  • 12-01 科兴制药 688136 22.3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