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季度质效齐增,百年老字号同仁堂的新增长周期

三季度质效齐增,百年老字号同仁堂的新增长周期
2020年11月05日 15:18 蓝鲸财经

跨年行情如何布局? 立即开户,领取福利

  对于百年老字号,当下正在经历一个艰难的周期。面对快速变化的市场,不断更迭的竞争对手,不断分化的市场需求,老字号需要反应时间。

  10月30日晚间,同仁堂披露第三季度财务报告。报告期内,同仁堂实现收入30.5亿元,同比增长8.83%;实现归母净利润2.35亿元,较上年同期增加23.83%。作为拥有已有351年历史的老字号,在疫情冲击的大背景下,同仁堂率先实现了营收和利润的双增长,展现了反弹的迹象。

  增收增利背后,是哪些因素在支撑业绩的增长?这个状态是否可持续?历经300多年风雨,同仁堂还在呈现哪些新的变化?

  品质管理,筑牢根基

  纵观三季度的同仁堂,稳健是一大表现。

  “稳”字不是业绩的踟蹰不前,而是面对疫情冲击能够稳住阵脚,并在疫情之后能够迅速反弹。三季度,同仁堂呈现持续稳健的营收规模和盈利能力。营收上,同仁堂再度站上30亿的规模,度过上半年的震荡后,仅用一个季度,同仁堂就迅速实现了营收的同比增长。与此同时,同仁堂保持着强劲的盈利能力,2.35亿的净利润同比增长了23.83%。

  上半年,同仁堂的境外收入占比从2019年同期的8.22%下降到6.28%。对于业务覆盖20个国家及地区,拥有诸多线下门店,疫情期间又积极大力捐赠防疫产品的同仁堂来说,疫情的冲击下能够稳住阵脚,并在常态化抗疫后迅速反弹,是极为难能可贵的表现。

  为何同仁堂能够保持稳健?关键要从同仁堂发展的基础着眼。作为百年老字号企业,同仁堂的根基是品牌,是口碑,反映到企业经营上就是产品质量。而业绩增长背后,根本上是由品质决定。

  2019年,同仁堂确定了高质量发展战略,将质量作为生命线。在源头上,精选道地药材,好的原料药材是制造出高品质药品的前提条件,同仁堂的质量管理部门进一步健全药材入库验收的规范化管理。中药炮制是生产过程中的一个关键工序,也是同仁堂制药特色,“炮制虽繁必不敢省人工,品味虽贵必不敢减物力”是同仁堂人始终恪守的古训,严格执行每一道工序,由此可见,无论是选材还是炮制,都显现了同仁堂对质量的高追求。

  值得一提的是,在现代化、智能化的今天,同仁堂着力推动生产工艺提升、设备技改,有效推进成果转化。逐丸检重机是同仁堂完全独立自主研发用于中药丸剂重量检测的生产辅助设备,可以有效解决现阶段中药丸剂在生产过程中无法对药丸逐一称重等问题,真正做到对药丸逐一检重,逢异必踢,杜绝了中药丸剂重差问题。

  另外,第三方的评价给了积极肯定。在由《大众证券报》主办的“第十五届中国上市公司竞争力公信力调查评选颁奖高峰论坛”上,同仁堂集团旗下上市公司北京同仁堂股份有限公司荣获“最佳持续投资价值上市公司奖”和“最佳上市公司董事会奖”。

  品质是同仁堂百年传承的根基,坚持高质量发展,才能稳住了同仁堂的基本盘,也是同仁堂能够抵御风险,保持持续稳健发展的关键。三季度业绩的迅速企稳回升,也是同仁堂坚持高质量发展,逐步带来市场正向反馈的外在表现。高质量发展目前还在不断推进,同仁堂正走在正确的航道中,随着高质量带来的好口碑进一步提升,同仁堂的业绩也将稳步向前。

  重构营销,助推质效

  在稳健之外,同仁堂的业绩也在悄然发生着新的变化。

  三季度,同仁堂的摊薄净资产收益率(ROE)为2.48%,去年同期为1.96%,同比提高了52个基点。最近三个季度,摊薄净资产收益率保持稳定,均在2.5%左右。通常来说,ROE是衡量一个企业盈利能力的关键指标。提升盈利能力,考验的是企业的整体效率。三季度ROE指标的提升,以及今年以来整体指标的企稳,客观上证明,同仁堂的经营效率在逐步爬坡。

  同时,同仁堂在三季度的营业成本为25.9亿元,同比增加6.8%,增速低于营收增速。以相对较低的成本投入带来相对较高的营收,侧面上也印证了经营效率提升的判断。

  效率变化的背后,是同仁堂管理模式的进一步优化。今年,同仁堂启动了“4+2”经营模式,成立品种运营事业部、终端事业部、医疗事业部、药酒事业部和大品种专项小组、发展品种专项小组,并展开线上销售拉动工作,完成包括产品图制作、设计促销套装等31项工作。

  新的经营模式下,各个事业部都有各自的发展重点,重新规划营销重点,梳理经营渠道,释放了更好的活力,最终管理做优、品种做大、渠道做实、市场做透的目的。

  更扁平化的管理、更高的自由度让各个事业部有更新的思路,激发了经营的活力。疫情期间,同仁堂的线上渠道很好地承载了业务的发展,甚至为同仁堂带来更多增量。疫情期间,同仁堂通过喜马拉雅、平安好医生、阿里健康等平台,进行广布式的中医药宣传与科普。还在微博创建女性健康话题,在微信、微博、今日头条等新媒体平台,产出图文结合科普的文章,形成矩阵式宣传推广模式。在上半年,依托天猫、京东等购物平台,同仁堂37个线上维护产品,实现了1.05 亿元销售额,同比增长 35.38%。

  如果说品质是同仁堂的根基,那么管理和营销则是同仁堂释放发展动力的关键。持续三个季度,效率指标都呈现着不错的表现,接下来增速有希望进一步提升。

  科研拓疆,开启新周期

  当然,同仁堂的发展远不只是保持稳健、改善管理,当前,同仁堂也处在关键的转型期。老字号除了拥有光辉的历史,在新时代必须应对不断变化的市场环境。

  三季报中有一项数据透露了同仁堂发展转型的思路。费用构成上,研发费用成为快速增长的部分,三季度同比扩大20.37%。而销售费用仅微增不足1%,管理费用减少6.9%。前三季度,这个趋势更加明显,研发费用在持续增长,而销售费用和管理费用分别减少了6.71%和9.7%。

  这意味着,同仁堂一方面在有意识控制成本开支,另一方面则在不断加大研发投入。研发投入代表的就是创新和未来,同仁堂正在有意识通过加大投入、鼓励创新,推动未来新的发展周期。

  在创新上,同仁堂以“传承精华,守正创新”为指导思想,围绕新产品研发、新技术服务、大品种培育三大核心任务,培育孵化和转化应用医药健康产业的核心技术和特色产品,推动工作重心由“服务疾病治疗为主”向“守护人民健康为主”的转变,坚持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努力实现“有健康需求的地方就有同仁堂”的愿景。

  在产品研发方面,同仁堂深入挖掘巴戟天寡糖胶囊产品潜力和特点,通过规范化的循证医学和临床评价,联用西药舍曲林治疗抑郁症可提高抗抑郁疗效,改善受试者中医症状,不良反应轻微,为临床治疗抑郁症提供了一个新的用药方案。同时,通过巴戟天寡糖治疗卒中后抑郁作用机理研究发现巴戟天寡糖可通过多个途径有效改善卒中后抑郁模型动物的抑郁症状,从而发挥抗抑郁作用,为品种临床应用提供现代科学支持。

  在大品种培育层面,立足人民急慢性病用药及适应市场需求,同仁堂围绕核心品种,精选安宫牛黄丸、同仁牛黄清心丸、同仁乌鸡白凤丸等药品,精心培育大品种,一方面依据产品的科技内涵、临床疗效及安全性、质量控制水平和药材资源利用率开展创新研究,另一方面积极进行营销创新,让其真正成为同仁堂“做精、做优、做强、做长”的护城河。

  可以看到,同仁堂仍然坚持着质量为根基的思路。技术赋能核心优势,提升产品质量和产品优势,不断巩固护城河。让百年老字号不只是传承,更有创新,增加了科学化、现代化的元素。同时,技术与传统经验结合,并进一步延伸产品版图。这是同仁堂继续向前发展的关键要素。

  三季报虽然只是短暂周期的变化,但却昭示着同仁堂积极求变谋发展。同仁堂依然会坚持强化传统的产品优势,同时也会为传统赋予更多技术要素,利用前沿技术,不断赋能管理和内部效率优化,不断提升产品品质,挖掘新的价值。面向未来,同仁堂继续坚持高质量发展,稳健经营,优化管理,提升抗风险能力,释放发展活力。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石秀珍 SF183

新冠肺炎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16 东亚药业 605177 --
  • 11-12 立方制药 003020 --
  • 11-11 明新旭腾 605068 23.17
  • 11-11 中控技术 688777 35.73
  • 11-11 仲景食品 300908 39.7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