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部门出台供应链金融指导《意见》,产业金融企业迎发展新契机

八部门出台供应链金融指导《意见》,产业金融企业迎发展新契机
2020年09月23日 14:26 新浪证券

  9月22日,央行等八部门联合出台了《关于规范发展供应链金融 支持供应链产业链稳定循环和优化升级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意见》从准确把握供应链金融的内涵和发展方向、稳步推进供应链金融规范发展和创新、加强供应链金融配套基础设施建设、完善供应链金融政策支持体系、防范供应链金融风险、严格对供应链金融的监管约束等六个方面,提出了23条政策要求和措施。

  据悉,此前关于供应链金融的内涵等各方面的认识较为模糊、并不统一,此次意见是我国出台的首份供应链金融指导性文件。

  金融全方位支持现代流通体系建设,传化支付持续为供应链产业链降本增效

  不久前,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八次会议召开,会议研究了畅通国民经济循环和现代流通体系建设问题,就“加快完善国内统一大市场”“建设现代综合运输体系”“完善现代商贸流通体系”“完善社会信用体系”“强化支付结算等金融基础设施建设”提出了多方面举措,并特别强调增强金融体系对流通体系的支持,要不断创新直达各类市场经营主体的金融产品。

  此次《意见》的发布,是贯彻落实关于畅通国民经济循环和现代流通体系战略部署的重要举措,也是金融全方位支持建立现代流通体系的具体体现。政策助推下,传化支付等一批长期深耕供应链金融的企业迎来发展新契机。

  《意见》明确,供应链金融应坚持提高供应链产业链运行效率,降低企业成本,服务于供应链产业链完整稳定,支持产业链优化升级和国家战略布局。传化支付在这一点上体现明显。

  以传化支付研发的“物流钱包”为例,依托于传化智联智能物流平台,应用5G、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兴技术,通过平台化的资源集聚、智能调度、全链协同,让发货量大且发货频繁的商贸批发企业实现了物流运单电子化、数据化管理,极大提升了商贸企业对物流运单和货款的管理准确性和便捷性。通过传化支付提供的解决方案,物流公司结算处理时间从9个工作日下降到3个。

  《意见》要求,完善供应链票据平台功能,推动动产和权利担保统一登记公示,优化供应链融资监管和审查规则,建立信用约束机制。加强核心企业信用风险、供应链金融业务操作风险、虚假交易和重复融资风险、金融科技应用风险等防控。

  在金融风险防控方面,传化支付也已在不断发挥着自身优势,通过基于大数据技术建立了第三方支付风险防范控制系统和电信反欺诈系统,强有力的风险管理保障商贸物流客户的资金安全。据了解,到目前为止,传化支付平台的资损率仅为0.000041%,远低于行业的万分之一平均值。

  《意见》关注中小微企业,传化支付为其缓解现金流压力

  工信部统计数据显示,中国有33%的中型企业、38.8%的小型企业和40.7%的小微企业的融资需求却因为实际经济信用不到位、信用不到位等问题被金融机构本能的回避。

  此次《意见》特别提出,金融机构与实体企业应加强信息共享和协同,提升产业链整体金融服务水平,提高供应链融资结算线上化和数字化水平。提升应收账款的标准化和透明度,提高中小微企业应收账款融资效率,支持打通和修复全球产业链,规范发展供应链存货、仓单和订单融资,增强对供应链金融的风险保障支持。

  一直以来,扎根物流行业支付金融的传化支付,根据商贸行业小额高频的交易特点,以物流企业实体运输以及货款代收为业务场景依托,以商贸企业和物流企业的业务交互场景、用户交易以及多维产业和征信数据为基础,通过大数据风控手段,采用平台化的模式,联合银行等金融机构,为中小微商贸企业收货人提供的一种场景信用支付方式,有力拓展了物流金融的服务模式与边界。

  据悉,自2015年运营以来,传化支付以金融科技服务已累计服务中小微物流、商贸企业超过10万家,最多已为其降低综合金融支付成本50%。

  今年上半年,以中小微企业为主的各流通环节经营主体受到较大冲击。疫情发生以来,传化支付通过整合金融资源,推出线上授信、线上投保、智能结算等定制化的无接触服务,助力物流企业复工复产,已为河南、陕西、山东等地近1000家中小微物流和商贸企业提供了6000多万的资金支持,缓解复工资金压力。同时针对物流企业受疫情影响停工的风险,为合作企业送出了1万份员工传染病保险。

  “《意见》的出台给了我们很大的信心和动力,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发挥传化支付在产业链、供应链中的协同作用,持续帮助更多的中小微企业解决资金上的困难。”传化支付总经理张文凯表示。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石秀珍 SF183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24 帅丰电器 605336 24.29
  • 09-24 中岩大地 003001 30.16
  • 09-24 宏力达 688330 88.23
  • 09-23 巴比食品 605338 12.72
  • 09-23 上海凯鑫 300899 24.4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