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注“轻资产化”战略布局 鹏博士出售长宽聚焦智慧云网

专注“轻资产化”战略布局 鹏博士出售长宽聚焦智慧云网
2020年09月16日 13:32 新浪证券

  在数字经济时代,企业数字化转型已经成为趋势所在,“轻资产、重运营”的商业模式也成为越来越多网络运营服务商未来的战略布局。

  日前,鹏博士电信传媒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鹏博士”)发布关于子公司股权转让的公告称,公司拟将旗下全资子公司长城宽带网络服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长城宽带”)、河南省聚信网络信息服务有限公司、沈阳鹏博士网络服务有限公司、浙江鹏博士网络服务有限公司的100%股权转让给中安实业投资(深圳)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安实业”)。

  对于曾经拥有超千万用户的全国最大民营宽带运营商,长城宽带的出售引来了业界的广泛热议。而这一举措对于长城宽带的母公司鹏博士而言,却是助力其战略转型、全面发力智慧云网的重要举措。据悉,鹏博士保留了北京、上海、深圳三地的宽带业务,并依托未来该地区的地方数据中心、网络、客户资源等优质资源,为下一步拓展云网业务奠定坚实基础。

  此前,鹏博士总裁崔航在接受《人民邮电》报专访时表示,在DT 时代,固网接入业务的赛道越来越窄,而且鹏博士作为民营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也是使公司向轻资产运营转型的重要原因之一。而向云服务市场发力,就是鹏博士轻资产化转型的重要战略之一。

  近年来,随着5G、新基建等新兴产业形态的发展,云市场也成为各大企业争相瞄准的对象。在目前的国内云市场中,已经形成了以阿里云、华为云、腾讯云等为代表的几大势力。然而,这些大型互联网企业主要面对大型国企、央企以及政府,更普及的中小企业上云赛道和市场位置却暂时空缺。

  崔航表示,疫情催化了中小企业上云的需求,我国中小企业虽然数量庞大,但自身技术能力弱,且单价贡献值不高,鹏博士就是看准了中小企业上云的市场机遇。以融合云切入,云+网+服务为特色解决中小企业痛点。根据鹏博士2020年上半年财报,鹏博士智慧云网及增值业务营业收入约 4.36 亿元,更加坚定了鹏博士发展中小企业云服务的信心。

  公开资料显示,鹏博士具备资源优势、人数优势和渠道优势,目前已经具备千余名政企销售和技术人员,并且大力推进销售团队能力“云升级”,已有近400名员工获得阿里云 ACP 云工程师认证,成为业内除阿里外,拥有工程师人数最多的云服务团队。此外,鹏博士已经陆续推出“上云”、“云办公”、“云连锁”等多项云服务解决方案,未来致力于打造智慧云网一体化业务。

  除此之外,鹏博士在数据中心方面的轻资产化转型成效也初步显现。崔航表示,万物互联时代带来的海量数据会产生对以数据中心为核心的基础设施需求的暴增,鹏博士作为深耕数据中心领域20年的老兵,在数据中心“轻资产化”转型升级过程中,采取自建、合建、代运营的模式,以抓住发展机遇。

  据崔航介绍,随着廊坊项目、珠海项目等多个数据中心项目相继启动建设,未来鹏博士将继续数据中心业务的发展及布局,加速轻资产化转型布局。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石秀珍 SF183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16 芯海科技 688595 22.82
  • 09-16 中谷物流 603565 22.19
  • 09-16 新洁能 605111 19.91
  • 09-16 优彩资源 002998 5.85
  • 09-16 山科智能 300897 33.4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