荣盛发展:持续为股东创造价值 获评房企最佳治理

荣盛发展:持续为股东创造价值 获评房企最佳治理
2020年08月28日 15:34 新浪证券

  2020“银华基金杯”新浪银行理财师大赛,火热报名中。即日起至9月7日,报名参赛将免费领取管清友、罗元裳、陈凯丰、简七等多位大咖,总价值逾700元的精品课程礼包。【点击领取】

  8月26日,乐居财经年度论坛在上海举办。在论坛现场,荣盛发展凭借有序、合理、有效的公司治理荣获2020年“中国房企最佳治理奖”。

  该奖项由乐居财经研究院通过研究和结合行业内权威专家评价,从公司治理的规范度和公平度、信息披露的及时和透明度、投资者关系、股东权利、财务业绩、社会责任、环境责任、监管机构规定遵守程度和风险管理机制完善程度等多维度综合评选得出,旨在全面反映房企的治理能力。

  良好的公司治理是资本市场稳健运行的关键所在。近年来,荣盛发展一直将追求卓越的公司治理作为发展中的重要目标,通过科学的公司治理结构、完善的公司治理制度、高效的公司治理机制不断深化公司治理。良好的公司治理在科学决策、防范风险、提升市场形象、更好地为股东创造价值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信息公开透明,治理结构科学合理

  一家上市公司成功运作的必要条件当中,一定有“和谐的公司内部治理”。有序、有效的公司治理会推动上市公司日常经营健康发展,而不过硬的公司治理则有可能拖累公司,甚至令公司受到监管层的处罚。

  乐居财经此次评选“最佳公司治理奖”,正是希望选出那些各项制度健全,各项机制完善,在合规的基础上,能够勇于探索治理结构和创新治理结构的上市企业,希望他们能够发挥其自身在社会经济中的引领作用,起到表率。

  一直以来,荣盛发展在公司日常经营中坚持科学、健康、合理,发布公告内容真实、准确、完整,不存在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公司自上市以来,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司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证券法》、《深圳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深圳证券交易所中小板上市公司规范运作指引》及《公司章程》的相关规定和要求,不断完善公司法人治理结构,提高公司规范运作水平,促进企业持续、稳定、健康发展。

  良性的公司治理体系要求上市公司的架构是合理、和谐的。荣盛发展也一直致力于提升公司治理结构的科学性,今年4月22日,荣盛发展发布第六届董事会第三十一次会议决议公告显示,公司内部管理机构进行调整,调整后的各个机构职能更为明确,各机构相辅相成,在公司重大决策及投资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使公司的决策更加高效、规范与科学。

  业绩稳健、财务向好,持续为股东创造价值

  得益于良好的公司治理,荣盛发展不仅2020年实现了在严重的疫情、复杂的环境和激烈的行业竞争中稳步前行,而且是持续多年,始终保持主要经营指标的均好性。

  其2020年中报,荣盛发展营业收入261.54亿元,同比增长7.36%;营业利润 44.57 亿元,同比增长 12.79%;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净利润29.46亿元,同比增长0.04%。截至2020年6月30日,公司总资产2605.11亿元,较期初增长2.32%。

  工程管理水平进一步提升,质量和进度共同支撑结转面积同比增加。报告期,公司结转项目面积212.15万平方米,同比增长5.97%;结算收入226.39亿元,同比增长4.68%。

  上半年,荣盛发展不断开拓多种融资方式,新增融资额329.82亿元。截至上半年末,公司融资余额707.86亿元,其中银行贷款期末融资余额388.7亿元,占比55%,财务结构持续得到优化。与此同时,荣盛发展与多家大型金融机构建立了诚信、互利的长期战略合作关系,获得银行授信额度916.86亿元,获境内主流评级机构上调主体信用评级至AAA,获境外主流评级机构BB-的主体信用评级。

  放之资本市场之上,为股东创造价值是上市公司形象的具体体现,荣盛发展也并没有吝啬分红。

  2019年荣盛发展董事会拟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4.8元(含税),荣盛发展连续13年向投资者派送现金股息,保持了年年分红的良好记录,累计现金分红金额达103.15亿元。2015-2019年,荣盛发展连续五年派息率达到当年归母净利润的22%以上,股息率达到5%以上,位于A股上市公司前列。

  自2007年上市以来,荣盛发展高股息率吸引力凸显。2019年每股拟分红对应分红率23%,对应2019年股息率5.8%,显著高于行业平均水平。过去几年,公司的派息率和股息率在A股上市公司和行业公司居于前列,派息率处于26%-42%之间,股息率4%-6%之间。

  运营稳健,内部管控“刚好及时”

  年初,新冠肺炎疫情致使售楼处关闭,新房销售一度停摆。荣盛发展快速反应,通过“防疫宝”系统,利用信息化工具积极推进现场有序复工、安全生产,是全行业首家通过信息化来实现项目现场防疫的企业。经过充分准备、积极沟通,公司绝大多数项目实现区域内首批复工。

  相对于更多房企对线下销售的依赖,与面对疫情来袭时的手足无措,荣盛反应快速、执行高效,贯彻营销标准化,落实营销前置要求;营销手段多元灵活,结合 “地摊经济”热潮,开展“夜间营销”等;营销科技含量高,开辟线上销售战场,官方微信、购房 APP、其他第三方平台相互联动,线上、线下双管发力。

  高效的工程管理水平保障回款顺利,城市地产板块积极推动落实公司“14579+”目标,着力缩短周转工期。报告期,公司结转项目面积212.15万平方米,同比增长5.97%;结算收入226.39亿元,同比增长4.68%。

  这得益于荣盛发展自2018年开始全面推行的大运营体系,这个体系将公司战略形成经营计划和经营指标,将经验计划和指标下达并进行考核,同时动态监测整个计划的执行,将经营状况及时反应出来,并协调开展集团层面的协同工作,有效沟通,提高效率。

  荣盛发展的大运营系统会制定线上计划系统与线下计划结合管理。分公司会对各个节点进行细化,制定工作节点表,标准清晰,节点明确,责任到人。同时,严抓各项前置工作策划,为节点争取时间。

  企业之间的差距往往在于运营的效率,提高效率的关键就在于内部治理与管理。荣盛发展一直在探索如何实现最科学、和谐的治理结构与制度,实现各种资源的最佳配置,将各种要素转化为更高价值的产出要素。有效治理,不断提升科学决策、防范风险的能力,提升市场形象、更好地为股东创造价值。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石秀珍 SF183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01 森麒麟 002984 --
  • 08-28 福昕软件 688095 238.53
  • 08-28 海昌新材 300885 18.97
  • 08-28 科威尔 688551 37.94
  • 08-28 豪悦护理 605009 62.2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