涛生源:回不去的37℃ 新一代“蝙蝠侠”来拯救

涛生源:回不去的37℃ 新一代“蝙蝠侠”来拯救
2020年04月09日 12:10 新浪证券

如何在结构性行情中开展投资布局?新浪财经《基金直播间》,邀请基金经理在线路演解读市场。

  回不去的37℃

  新一代“蝙蝠侠”来拯救

  ——【涛生源】涛生源(深圳)健康管理有限公司

  因为疫情的关系,体温测量成了我们在这一个月以来最常做的事情之一。

  进小区之前,要先量体温。

  进地铁之前,要先量体温。

  进商场之前,要先量体温。

  但不知你有没有发现,你的体温好像从来没有到过37℃?

  中学生物和医生们曾讲过,人类的正常体温应该是在36.0℃-37.2℃之间,我们现在这种身边所有人的体温都不到37℃的现象,是正常的吗?

  37℃已经成为历史

  1851年,来自德国的内科医生卡尔·温德利希(Carl Wunderlich),通过收集了25000名病人的腋下体温数据,首次确定了人体正常体温为36-37 ℃,这项数据一直延续至今。

  但是,近年来,许多科学家都认为,人类的体温正处于不断的下降中。

  而就在2020年的1月7日,斯坦福大学医学院教授朱莉·帕森内特(Julie    Parsonnet)和她的团队发布了一项研究成果报告,报告中确切的显示出,自19世纪以来,成年人的平均体温在持续下降,在不到200年的时间内,成年人的体温已经下降了0.4℃,如今人体的体温由1851年的37℃降到了现在的36.6℃。

  在我们所不知道的时候,37℃的人体体温,就已然成为了历史。

  体温下降,并非好事

  人类作为恒温动物的一种,因为体温调节机制比较完善,能在环境温度变化的情况下保持体温的相对稳定,在基础代谢率上远远高于变温动物(冷血动物)。

  举个例子,从伊波拉病毒、马堡病毒、SARS 原型病毒、MERS 原型病毒到最新爆发的新冠状病毒,都有个共通点:可能起源于蝙蝠。

  然而集百毒于一身的蝙蝠,为什么它自己能安然无恙?

  原因就在于蝙蝠所拥有的超强修复DNA损伤能力,让其成为同体积里寿命最长的哺乳动物,蝙蝠拥有哺乳动物中最活跃、最强力的免疫系统,就算再强大的病毒也对它们无可奈何。

  这个超级免疫系统有多强大呢?

  曾经有医学实验室,尝试使用很多对于人类来讲非常致命的危险病毒去攻击蝙蝠,蝙蝠的免疫系统非常轻松的就把这些病毒处理掉了,有一些病毒甚至没有在蝙蝠身上引起任何反应。

  而这个在我们看来超级免疫系统的一个特点就表现在,蝙蝠的通常体温是在40℃甚至可能还要再高一点,这使得蝙蝠成为一个“长期发烧体”。

  我们知道人发烧的过程实际上也是免疫系统工作去杀死病毒细菌的过程,而蝙蝠这高达40℃的通常体温使得导致大部分病毒根本就不会在蝙蝠身上存活、停留超过24小时。

  这也导致在蝙蝠成为了一个“超级病毒筛选厂”,它们身上携带的都是人体免疫系统很难消灭的病毒,基本上都是人发烧解决不了的,而人体恒定体温的逐年下降,更是在一定程度上加重了这种危机。

  为什么体温降低,免疫力也会随之降低

  科学研究发现,体温每上升1℃,基础代谢会提高13%。体温过低,就可能意味着你的代谢系统不太灵。

  血液和循环系统是体温维持的重要组织,血液中的免疫细胞的主要工作就是负责清除入侵人体的细菌和病毒,是我们的第一道免疫防线,在体温高时,血液的流速也会加快,免疫细胞就能更加迅速的发现体内的异常,并作出相应的免疫应答,把病原体早早的清除。

  相反,体温下降则会导致基础代谢率下降,血液的流速就会放缓,免疫细胞的工作效率也会因此大打折扣。

  这种情况下的免疫细胞,就会显得慢慢悠悠的,很难在第一时间里发现体内的异物,即使发现了异物,发出信号并召集来的其他同伴也是同样慢慢悠悠的赶到现场,这就给予了病毒可乘之机,也使得机体本身容易感染病毒和细菌,从而引发疾病。

  是什么导致体温降低

  最主要的原因——缺乏运动

  在170年间,人类的下降了0.4℃,近20年的下降幅度尤其大,科学家认为,其中最主要的原因是缺乏运动。

  随着科技的发展,人们好像变得越来越“懒”了——吃饭靠外卖,出门就打车,洗衣服有洗衣机,洗碗有洗碗机,扫地有机器人,随时可以躺在床上打游戏,人们对于许多户外运动似乎也失去了兴趣,肥胖人群的比例在逐年逐步上升。

  虽然基础代谢是一个人什么都不干的时候的自然消耗,与任何外在活动无关,但肌肉却是人体内最大的发热器官。较少的肌肉,意味着一个人较低的体温和较低的基础代谢。而一个肌肉含量高的人,即使什么也不做,相对来讲也比肌肉含量低的人消耗的能量要多。

  现代人运动量的减少,以及一些大众审美上对于瘦为美,细为美的追求,使得许多人的肌肉含量产生了一个普遍的下降。基础代谢下降,能量消耗就会减少,内脏脂肪就会增加。

  而内脏脂肪组织会分泌出超过20种不良激素(或者脂肪细胞因子),会引起血管炎,还会削弱胰岛素的功能,从而引发一系列的连锁反应,导致癌症、高血压、糖尿病等诸多疾病。

  “降温”拉进我们与癌症的距离 

  事实上,免疫细胞作为免疫系统的主力军,其作用不仅仅是抵御外部病毒和细菌的攻击,它还能监测到体内的癌细胞,及时把癌变细胞杀死。

  要知道,癌症离我们从来就不算很远。

  有科学家认为,近年来癌症发病率上升和人体体温的下降存在着一定的关系。

  因为即使是健康的人体,每天体内也会产生约5000-6000个左右的癌细胞,而健康人体内的免疫细胞每天都会勤勤恳恳的工作,把这数千个癌细胞一一消灭,从而保证人体的健康。如果在这其中有一个癌细胞躲过了免疫系统的监察幸存下来,很快就会1变2、2变4、4变8......最终演化成肿瘤。

  良好的免疫系统,对外可以快速识别和清除病原体,对内可以及时监测并杀死癌细胞。而体温降低随之带来的免疫系统反应迟钝,会让病毒、细菌、癌细胞都有了可乘之机。

  而据科学家的相关推算,如果我们的体温下降1℃,免疫力就会相应降低近30%,也就意味着我们的免疫系统可能每天会漏掉近千个癌细胞,使其可以疯狂繁殖。

  癌症离我们有多近呢?

  国家癌症中心数据显示,一个人从30岁开始,随着免疫功能的下降,患癌概率开始呈现显著上升趋势,活到74岁,累积患癌率21%,活到85岁,累积患癌率36%。

  简单的来算一下,一家三口加双方父母共7口人,终其一生,7人全都不患癌症的概率是4.4%,双方父母四人,活到74岁全都不患癌症的概率是39%。如果再把亲戚朋友算上,几乎没有多少家庭能躲开癌症。

  甚至我们可以说,如果一个人没有因其他原因死亡,那么他就有三分之一的可能死于癌症。

  免疫细胞保健,新时代的“蝙蝠侠” 

  蝙蝠给人类的启示,除了雷达,还有“超级免疫系统”。2019年末,一项发表于《PANS》(美国国家科学院院报)上的研究报告指出:免疫细胞也会“精疲力尽“,通过回输新鲜的免疫细胞,可以逆转免疫细胞中作为主要杀敌细胞存在的“T细胞”的衰竭状态,甚至可以治疗慢性病毒感染。

  这一研究报告的发布,为免疫细胞治疗感染性疾病和癌症开创了崭新的天地。同时也告诉我们重新回输免疫细胞,可以补充因慢性炎症消耗掉的免疫细胞,并提升其质量和数量,让机体重新恢复战斗病原体的状态!

  随着人类体温下降趋势愈发明显

  免疫系统“一代不如一代”

  似乎也成为不可避免的趋势

  这次疫情 

  带给我们或多或少的损失

  同时也让我们认清了一个事实

  强大的免疫力 

  才是一辈子最可靠的保障

责任编辑:石秀珍 SF183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13 金丹科技 300829 --
  • 04-10 金田铜业 601609 6.55
  • 04-09 锦和商业 603682 7.91
  • 04-09 沪硅产业 688126 3.89
  • 04-09 锐新科技 300828 12.2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