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力安防上市首日上涨44% 世茂、富力、融创均为客户

王力安防上市首日上涨44% 世茂、富力、融创均为客户
2021年02月25日 14:59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作者|余青   

  编辑 | 李红梅

  来源 | 风云资本界

  安全门作为家庭第一道防线,关系到每个家庭人身和财产的安全,人们对它的品质要求更为严苛。

  今天,一家安全门制造商正式登陆上海证券交易所主板,公司表现如何呢?

  2月24日,王力安防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简称“王力安防”)成功登陆A股市场,发行价为10.32元/股。

  截止上市首日收盘,公司股价上涨43.99%,收盘价为14.86元/股,市值达64.79亿元。

  营收增速放缓,营业利润波动较大

  王力安防成立于2005年,位于中国五金之都和中国门都——浙江永康,主营业务为安全门等门类产品,以及机械锁和智能锁等锁具产品的研发设计、生产和销售。

  (图片来源:公司官网)

  目前,王力安防旗下有王力安全门、能诚安全门、华爵安全门、王力科技门窗、王力玉米木门、舒格拉蒂、皇室公爵、王力固心锁业、王力智能锁等多个品牌。

  招股书数据显示,王力安防2017年营收为17.15亿元,2018年与2017年基本持平,为17.27亿元,2019年公司营收有所增长,为19.51亿元。可以看到的是,公司近年来营收增速放缓。

  (图片来源:招股书)

  从利润来看,王力安防近年来波动较大。2017年,公司利润为2.61亿元,2018年利润却降至1.75亿元,同比下降49.1%。2019年,公司利润虽然有所增长,为2.49亿元,但仍不及2017年。

  具体来看,王力安防的门类产品为公司的主要营收来源,占比一直保持在95%左右,智能锁近年来营收占比一直较小。其中,钢制安全门为公司收入最重要构成部分,营收波动较大。2017年营收为14.05亿元,2018年却降至13.38亿元,同比下降7.86%。2019年公司钢制安全门营收有所增长,至14.74亿元。

  (图片来源:招股书)

  对此,王力安防在招股书中解释:公司下游客户主要为零售业务客户和工程业务客户。零售业务客户主要是以家庭为单位的最终消费者,工程业务客户以房地产开发商为主的房地产开发企业。由于下游房地产业受到宏观调控的影响,新房地产项目开发数量的和二手房产的交易量均受到较大影响,导致公司钢质安全门销售数量下降。

  前五大客户多为知名地产企业

  王力安防的工程客户营收占比究竟有多大?招股书显示,公司2017年工程客户营收占主营业务的比重为36.62%,2018年增至37.44%,2019年进一步增至38.37%。

  (图片来源:招股书)

  也就是说,公司的产品与地产企业的发展密不可分。因此,如果房地产行业投资及其增速出现大幅波动,将会影响到广大购房者的置业需求,从而影响对安全门、锁产品的需求;此外,房地产开发商也存在因行业波动而减少、推迟建设项目,压缩采购预算与采购成本和延长付款期等情形,上述因素也会对包括发行人在内的安全门、锁行业生产企业的营业收入增速及其经营业绩带来不利影响。

  王力安防经过十余年的发展,又与哪些企业建立了“友谊”呢?

  经过十多年的发展,王力安防大力拓展工程客户业务,获得世茂集团(00813.HK)、鲁能集团、荣盛地产等多家知名地产商的较多订单。

  (图片来源:招股书)

  其中,世茂集团连续多年登顶王力安防前五大客户名单,2017年世茂集团贡献2504.14万元收入,2018年贡献3376.14万元收入,2019年进一步增至4436.95万元。

  此外,华发股份(600325.SH)、蓝光发展(600466.SH)、华夏幸福(600340.SH)、路径地产、中粮地产、绿城地产等企业也榜上有名。

  市场更迭,老牌企业竞争力下降?

  对于王力安防产品所处行业来说,品牌效应尤为明显,目前安全门市场出现许多品牌知名度高的大企业。例如,步阳集团有限公司(简称“步阳”)、重庆美心贝斯特门窗股份有限公司(简称“美心”)、盼盼安居门业有限责任公司(简称“盼盼”)等。

  其中,最熟悉的莫过于盼盼,其广告语“盼盼到家,安居乐业”让多数人熟知。盼盼自1992年成功研发第一扇防撬门,正式进入防盗安全门行业,目前已经发展为中国防盗安全门的领军企业之一,也是国家防盗安全门标准修订起草牵头单位之一。

  (图片来源:官网)

  20世纪90年代以后,我国逐渐出现了用钢板制作的全封闭安全门,称为“三防门”、“四防门”等,全封闭式安全门一经问世很受市场欢迎,全封闭式安全门很快成为安全门的主流产品。国内安全门的生产制造在世界五金名城永康呈现地域集中性的特点,并形成了完整成熟的产业链。

  王力安防所处的永康也成为了全国安全门的主要生产地,永康的安全门产量占全国市场总量的70%。

  招股书数据显示,2011年至2016年,我国历年新增的住宅竣工套数均高于700万套,2017年开始,受国家宏观调控的影响,新增住宅竣工套数有所下降,每年新开发的住宅入户门对安全门的需求量平均数超过700万樘。

  由于现代住宅楼通道门及管井门通常会采用防火门,入户门与通道门和管井门的樘数比大约为1:2,很多现代住宅每套房至少配有一间避难间,则室内门也至少配有一樘防火门,综上,每年新开发住宅产生的安全门总需求量超过2000万樘。

  从王力安防的产品销量来看,公司2017年、2018年及2019年的主营产品的销量分别为171.55万樘、160.72万樘和174.45万樘,占比总需求的8%左右。

  (图片来源:招股书)

  然而,年轻消费者越来越重视高品质居家生活体验,安全、智能科技、颜值高成为家居体验首要追求。以王力、步阳、盼盼为代表的传统安全门无论是安全技术上、智能黑科技,还是颜值设计上都被年轻一代消费群体诟病。

  市场的更迭,让很多行业都在随之做出改变,年轻人作为市场中的消费主力,也令品牌方们抓住了“得年轻人得天下”的要点。如果传统安全门巨头们不能及时转型升级,恐怕会被时代的浪头打落。

  对此,野马财经(微信号:YMCJ8686)就相关问题求证了王力安防,截至发稿,暂未获得回复。

  你家的安全门用的哪家品牌?使用感受如何?欢迎留言区评论交流。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张书瑗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01 菱电电控 688667 --
  • 03-01 恒辉安防 300952 --
  • 02-26 金盘科技 688676 10.1
  • 02-26 四方新材 605122 42.88
  • 02-25 深科达 688328 16.4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