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机场:南中国货运门户机场的梦想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07日 18:07 新浪财经

深圳机场:南中国货运门户机场的梦想

  离开阳光明媚的深圳已经有四年了,最喜欢在寒冬季节找个理由飞回深圳。从深圳机场一出来,便能感受到扑面而来的亚热带气息,一阵亲切而暖和的气息。蓝天白云红花绿叶,在北方冬天属于奢求的景象,在深圳却随处可见,让人如何不怀念。既如此,就写一篇深圳机场(000089)吧,虽然明知它不在意我等这般客运,它一门心思在于大力发展货运,梦想着有朝一日能成为南中国货运门户机场。

  一、从中国来看

  航空业与GDP 增长具有极高的正相关性。根据欧美等发达国家的经验,航空业一旦开始起飞,其年均增速将是GDP 增速的1.5~2 倍,而且行业成长期长达30-40 年。实践表明这个结论也符合我国国情,1990-2005 年,我国航空业增速是GDP 增速的1.7 倍。中国宏观经济增长强劲,正日益成为世界制造中心,对外贸易蓬勃发展,从而也带动中国航空货运的快速增长。可以说,看好中国的经济增长,那么就看好中国的航空货运。

  二、从珠三角来看

  说到珠三角地区的航运情况,最打击深圳机场的便是与香港机场的合作,一谈数年无结果,而香港机场移爱予珠海机场。但其实,换个角度来看,这并不算打击:整个珠三角的货源生成地主要是在粤东地区,即深圳、东莞等。2005年香港机场的货邮吞吐量为340万吨,其中70%是从深圳、东莞等地过去的。其实,整个珠三角的货源生成量很大,这张大饼的容量足够几个机场吃的了。据有关部门统计,2005年珠三角的航空货物生成量为500万吨左右,2015年将达到1150万吨。面对巨大的货源生成量,珠三角几个机场要担心的恐怕不是彼此争夺货源,而是要担心自己肚量是否有限。香港机场客货运设施空间已经几近饱和,目前直逼每年5000万人次客流量和400万吨货流量的极限;深圳机场目前可满足年货物处理70万吨的要求,去年的货邮吞吐量已达到50万吨。需求与供给间的矛盾正好给了几个机场发展货运的空间。珠海机场设计货邮吞吐量为每年60万吨,但至今尚未突破1万吨,不到设计能力的1/60,为香港新机场货运量的1/220。深圳机场第二跑道投入使用后,到2015年的年货邮吞吐量将达到250万吨。

  三、从深圳机场来看

  在国内几大机场股中,深圳机场的定位很清晰。深圳机场在07年的工作目标中,再一次重申了大力发展货运、发展成为南中国货运门户机场的发展战略。深圳机场在政府的支持下正积极开拓货运航班业务,2006年,世界航空货运巨头包括联邦快递、德国汉莎、韩亚、新航等世界知名的货运航空公司纷纷在深圳机场开辟国际货运航线。2007年,正在筹建中的民营货运航空公司友和道通航空和鸿图航空也准备把基地设立在深圳机场;翡翠航空到2008年1月前,将有6架货运飞机落户深圳,预计2007年深圳机场的货邮吞吐量增幅超过25%。

  2007年2月1日深圳机场定向增发购买集团资产具体方案出炉,公司将向深圳机场集团定向发行2.5亿股股份,募资收购机场集团多项资产,发行价格初步拟定为每股4.90元。前些日子,市场热炒整体上市题材,深圳机场也有幸沾光。进入2007年,短短两个月时间里最大涨幅达66%,2月27日一根巨阴后,开始回调,周三上涨4.66%,收盘9.2元。

  (东方智慧 黄硕)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