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 > 正文
 

G海正(600267):资源垄断 医药龙头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7月07日 19:08 新浪财经

G海正(600267):资源垄断医药龙头

  自主创新股。公司的心血管药、抗肿瘤药毛利率均高过60%,同时,其生产的柔红霉素、阿霉素、丝裂霉素等抗肿瘤药的出口量已占领了美国非专利原料药市场60%的份额,抗寄生虫药阿佛菌素占国际兽药市场40%以上的份额,降血脂药的他汀类系列产品生产规模和技术水平居世界第二,约占世界同类产品市场1/3以上的份额。此外新项目方面,06年岩头东区建设项目总计投资金额2.81亿,其中06年拟投入资金1.37亿,岩头西区建设项目总计投资金额为4.09亿,其中06年拟投入资金为7000万元,基因重组药物项目总计投资金额为2.5亿,其中
06年拟投入资金5000万元,清洁生产项目总计投资金额为4880万元,其中06年拟投入资金800万元。

  二级市场上,该股涨幅远远落后于同期大盘,补涨要求十分强烈,建议密切关注。

  沙场点兵:600267G海正 资源垄断医药龙头放量强势攻击

  资源稀缺或者是根据产业周期处于周期低估的行业和公司向来是被机构、资金时时关注的对象,随着股改的完成和A股投资价值的突现,将会有更多的资源稀缺或处于周期的股票展现出其投资价值,如600267G海正,公司是全球第二家利用“礼来”专利技术生产卷曲霉素的企业,具有行业垄断性。目前,

  该公司正与美国VIVO风险投资基金达成合作意向,为公司进一步入向世界打下了坚实的基础,这也将成为该股被包括QFII在内的各路资金追捧的原因。

  结盟国际知名药企 形成垄断型资源

  G海正是浙江地区的医药龙头,业绩稳定。作为全球生产卷曲霉素的为数不多的企业之一,公司具有明显的行业垄断性和广阔的前景。05年8月10日,公司与美国礼来签订了无偿受让卷曲霉素生产技术的合作协议。根据协议,美国礼来公司向公司无偿转让卷曲霉素的生产技术,并向公司提供资金支持。因卷曲霉素是治疗结核病的主要抗生素,通过技术合作,海正成为全球除礼来公司以外唯一一家生产高品质卷曲霉素的公司。06年3月24日,礼来公司和海正药业联合宣布,由礼来公司无偿提供技术转让的海正药业卷曲霉素生产线验证通过礼来公司的确认,使海正药业成为了唯一被指定参与“耐多种药物型结核病”全球合作项目的中国制药企业。作为全球第二家利用礼来公司专利技术生产高品质卷曲霉素的公司,意味着海

  正药业进入了包括WHO在内的国际合作圈,对公司的长远发展将构成深远影响。同时,海正药业也获得了向全球范围内致命结核病患者提供药物的生产条件。预计为期6年的项目总价值约为2,500万美元。按照业界关于WHO和礼来保证海正有成本价20%的利润的说法,预计将给公司带来1,000万元/年的利润。

  今年,G海正再次结盟国际知名药企。6月8日,公司与美国雅来公司签署了关于万古霉素的生产合作初步协议。根据初步协议,公司将帮助美国雅来公司在中国设立的独资子公司 (WOFE) 建设年产30吨万古霉素的精制生产车间。目前该独资子公司正在筹备中。美国雅来公司有十多年的万古霉素生产经验,目前是全球通用名药市场上万古霉素的第一大供应商。美国雅来公司提供1000万美元资金由公司帮助其购建年产30吨生产能力的万古霉素提取设备、冻干设备和药政文件。合约生效后,美国雅来公司将根据每年实际生产的万古霉素产量向公司支付服务费。G海正将保留万古霉素产品的国际和国内成品药市场,双方合作期限拟定为15年。次此合作,每年将为公司提供稳定的收益,降低万古霉素项目的投资风险并提高投资回报率。这增加了公司的战略合作伙伴并有利于进一步拓展合作空间,巩固并加强公司在国际原料药市场上的战略地位。

  自主创新 欲于美国VIVO风险投资基金合作

  公司还是被国家医药管理局认定的国家抗生素抗肿瘤药物的生产基地。今年美国市场将有3个抗生素类抗肿瘤药到期,海正已做了技术储备,预计抗肿瘤药将成为公司持续成长的有力支撑。而且公司在过去五年来研发投入累计达到3.2亿元的基础上,05年在科研上继续投入4293万元,占本部产品销售收入的7.4%,并以先进的研究开发中心搭先进建技术平台,从单纯的仿制向创仿结合和自主创新发展。

  公司已储备了国家二类新药23个,四类新药32个,仿制或移植品种51个,已形成了产品梯度储备、科研成果转化快的优势;公司共申请了18项工艺发明专利,其中13项已初审合格,2项已进入实质性审查并申请公布。以研发为基础的产品优势在公司的核心竞争力中更加凸现。值得注意的是,公司与美国VIVO风险投资基金达成合作意向。05年底,公司公告称控股股东浙江海正集团的股权将转让给美国VIVO风险投资基金和其关联机构。由于海正药业是海正集团的主要盈利来源,显然VIVO看中的是上市公司的盈利前景。

  美国VIVO是一家国际知名的医药投资风险基金,在药品生产的上游-新药研发方面拥有雄厚实力。美国VIVO风险投资基金管理高达4亿美元资产,目前投资的超过70家医药公司,拥有大量潜在的专利技术、医药产品等,一旦美国VIVO与G海正达成合作意向,美国VIVO有望将新产品和技术注入G海正,为公司带来空前的发展机遇。

  低位人气龙头 新多资金疯狂入场

  医药板块相对大盘指数目前严重置后6月初,中汇医药连封四个涨停,吉林制药连封三个涨停,G国药、G复星、G江中等药业公司都走出了强劲走势,这暗含了医药板块的潜质以及爆发力。G海正相比其他医药股,涨幅落后,后市更具冲击力。

  从该股的技术走势上观察,一直有资金对该股进行关照,该股股改复牌后,股价一直围绕10日均线蓄势整理,底部成交量的不规则放大显示大资金的介入迹象。从目前该股的走势上来看,在小幅整理之后即将形成了快速的拉升,今日突然放量高升,说明增量资金积极介入,后市有望形成连续上攻。

  (国泰君安)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