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个股点评 > 上海新兰德专栏 > 正文
 

乐凯胶片(600135):重挫之后 将筑底反弹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13日 18:04 上海新兰德

乐凯胶片(600135):重挫之后将筑底反弹

  上海新兰德 俞志强

  乐凯胶片(资讯 行情 论坛)自三月中旬已经连续收出八根周阴线,股价连跌八周几乎跌去一半流通市值,流通市值蒸发超过四亿元。换手率高达118.34%。乐凯胶片这次股价暴跌主要由于第一季度业绩不尽人意,不过作为全球五家之一、国内唯一一家银盐感光材料行业企业,属于典型的行业龙头,2005年有望成为公司新一轮业绩上升周期拐点,目前的股价
具备较大估值吸引力。

  乐凯胶片自1994年以来经营效益发展主要经历了两个阶段:第一阶段从1994年到2000年,公司充分利用了良好的市场环境,借助上市东风主营业务呈现明显上升趋势,净利润指标突飞猛进达到最高点;第二阶段从2001年至今,公司传统胶片业务受到数码技术的冲击以及市场走私猖獗,加之公司经营策略比较保守以及原材料和能源价格上涨等诸多因素,销售收入不断下降,净利润指标逐年下滑。但是受益于打印相纸业务的快速发展,一定程度上抵消了传统业务萎缩带来的业绩压力。随着公司与柯达合作项目的逐步达成,可以预计的是03、04年将是公司自2001年以来的业绩下滑的低点,05年公司业绩将步入新的上升周期,06年公司业绩有可能出现爆发性增长,业绩拐点有望出现。

  乐凯胶片主导产品自上市以来基本是彩色胶卷、彩色相纸、电影胶片三种,虽然这三种产品多年来所占比重不断变化,但彩色胶卷基本占具了主要位置。2001年开始,彩色胶片占主营业务收入的比重不断变化,彩色相纸在主营业务中的比重不断上升,不逐渐占具了主导产品的位置,电影胶片则逐渐退出三大品种之列。今后,公司将在与柯达合作项目的基础上,一方面加大对传统胶片业务的投入,另一方面不失时机地大幅度扩张数码相纸的产能,以期在传统和数码两个领域同时兼顾,谋求更稳定的产品格局。

  乐凯胶片目前的主要经营性资产是一条乳剂生产线、二条涂布线、两个整理车间以及新近向柯达购买的经过技术改造后的汕头相纸生产线。关于上述资产的产能分布是,原资产产能为5000万卷胶卷、3000万平方米相纸,新的汕头线可以为6000万平方米数码打印相纸进行涂布。预计到2006年,公司经营性资产将有很大变化,因为集团公司AEC项目完工后,公司将用旧的乳剂生产线和6#涂布线与之对价置换;原3#涂布线经过技术改造后可为1.8亿卷胶卷进行涂布;汕头生产线6000万平方米相纸也将达产。整理1、2车间也将完成与涂布产能的配套。因此,届时公司胶卷、相纸的产能将形成突破性进展,增长幅度分别达到260%和200%。

  乐凯胶片作为国内唯一一家感光材料企业,面临诸多竞争优势:国家支持力度大,由于公司部分产品涉及国防概念,位置极其重要,因此每年国家提供拨款等其他方面支持;技术壁垒高,新的生产厂家不太可能加入进来,相对垄断地位得以保证;成本优势,乐凯的汕头项目是以非常低的价格获得的,此外新的乳剂生产线置换也将以极低的成本进行,资本支出很少;柯达技术管理支持,根据柯达公司未来的战略安排,中国将成为其重要的传统业务基地,对乐凯的合作项目非常重视。

  柯达与乐凯的合资协议中曾经允诺20年内不增持乐凯的股份,并且不吸纳流通股,然而这是当初没有考虑全流通的情况下签署的。目前股权分置解决已经开始破题,一旦乐凯胶片也实施试点分的话,柯达控股比例必然发生改变,这将关系到整个合资计划能否执行和柯达全球战略成败的问题。而乐凯集团、竞争对手如富士也不可能置身事外,收购与反收购大战势在难免,在QFII入市后柯达或者其他公司通过关联方间接增持乐凯的可能性是存在的。从以上几点分析,乐凯胶片的股价无疑还是比较具备吸引力的,在经历前期暴跌之后有望出现一定程度的反弹行情。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夏日风情
夏日风情精彩图铃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