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个股点评 > 盖茨淘金中国股市 > 正文
 

聚焦盖茨概念股 两点选股思路值得借鉴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07日 10:38 证券时报

  江苏天鼎 秦洪

  自从盖茨基金获得1亿美元的QFII投资资格之后,市场就一直在猜测,作为世界首富的比尔.盖茨到底会将绣球抛向哪些A股?而伴随着年报的相继披露,答案也开始一个接一个地揭晓:截至本周五,南海发展(资讯 行情 论坛)、瑞贝卡(资讯 行情 论坛)、金鹰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这3只股票被“绣球”砸中。那么,我们该如何看待这一信息呢?

  众所周知,盖茨的创业之路颇具神奇色彩,但简而言之,盖茨走上世界首富宝座的台阶是由一个又一个微软视窗垫起来的,可以说是一个科技创业神话。由此可见,如果从盖茨的创业史这个角度来看,盖茨基金会在获得QFII资格之后,理论上会将重点放在科技型产业中,至少会在中小企业板块这样的具有浓厚创业色彩的企业中选择心仪的个股。

  但想不到的是,无论是南海发展还是瑞贝卡抑或金鹰股份,似乎并没有与科技产业搭上边,而且上述3家公司似乎均过了创业期,因为无论从产业框架还是公司治理结构看,均可算得上是相对成熟的企业,这似乎与盖茨的创业经历、投资偏好有些不对口,从而引起了业内人士的兴趣,相关猜测也由此产生:盖茨精于科技产业,他对A股市场科技类上市公司的核心竞争力了如指掌,所以,盖茨要想投资A股市场的科技产业股,恐怕还不如买自己的微软股票呢!再比如说,盖茨的长处是软件,盖茨基金会进入A股市场后,是否也会开发出一个炒股软件,然后按照软件的提示选择个股呢?

  这明显是不可能的,甚至还带有点说笑的意味,因为获得QFII资格是盖茨基金会而非盖茨,这实际上是两个概念;盖茨也不会像目前某些民营企业家们那样事必躬亲,会全程跟踪盖茨基金会的投资运作。既如此,盖茨基金会选择的南海发展、瑞贝卡与金鹰股份,很大程度上可能并不是盖茨指定买入的,也不是创造炒股软件之后根据软件提示买入的,而是由基金会的投资经理们根据目前A股市场的特色、通过基本面分析而作出的理性选择,比如说城市供用水业务的盈利稳定特性,赋予了南海发展的安全性,拥有新建水厂将产生效益的特性则赋予了其高速成长的潜力,既如此,南海发展能够入得盖茨基金会的法眼也实属正常。

  也就是说,上述3股之所以能成为盖茨基金会的投资对象,是因为其各有优势,并且是基本面方面的优势而非技术走势方面的优势,而基本面方面的优势明显是不能够通过软件来分析得出的。而且由于盖茨基金会与盖茨之间的区别,上述个股成为盖茨基金会的投资对象,也并不意味着盖茨本人认同上述个股的成长性。在这样背景下,上述3股充其量可以称为盖茨概念股,又怎么能够沾上盖茨创业神话的“仙气”呢?再说得明白一点,上述个股入选盖茨基金会的建仓“股票池”,并不会因此而“升天”,上市公司的基本面该怎么发展还是怎么发展,并不会来了盖茨基金会就会脱胎换骨,使公司的内在估值发生根本性的变化。

  更何况,即便是盖茨本人亲自点股,未必也能够点“股”成金,毕竟盖茨的优势在于创造了微软,而不是创造了某些炒股软件,并以此作为选股依据。因此,我们与其关注上述3股会否成为神话,或者说被盖茨点中之后为何没有成为神话,还不如从上述3股的基本面优势中,挖掘出作为QFII一员的盖茨基金会的选股思路,并以此为思路,寻找下一个可能被盖茨基金会或其他QFII相中的投资品种。而这一思路无非有两点:一是动态市盈率低于行业平均市盈率;二是具有我国独特的优势产业。因为无论是金鹰股份的纺织还是瑞贝卡的假发制造,均具有劳动力成本优势且具有国际同行的竞争优势。把握了这两点,我们也可以从中寻找出一些潜在QFII投资品种,比如说澄星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紫江企业(资讯 行情 论坛)等。






涨跌幅排行查询
日,按涨跌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