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个股点评 > 每日大盘评述 > 正文
 

科技股可能出现分化 中小板块还有下跌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31日 07:41 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国际金融报特约作者 刘景德 发自北京

  沪深综指上周五连续第四天收跌至1213.67点,较上周四跌12.22点或1.00%;深综指收于304.01点,跌4.01点或1.30%。由于业绩不佳的个股遭到市场抛售,加上市场缺乏持续的热点,午后大盘继续整理。量能的逐日回落,则令整个盘面显得了无生气。

  科技股可能出现分化

  近日许多科技股连续下跌,尤其是海虹控股(资讯 行情 论坛)、综艺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东方明珠(资讯 行情 论坛)等前期的强势品种出现连续破位下跌,这更引发了多数科技股的全线回调。

  近日科技股连续下跌的原因是多方面的,一是近期业绩预期不佳的个股纷纷暴跌,而多数科技股业绩普遍不佳,市盈率相对偏高,因此近日多数科技股纷纷开始回落;二是近日3G概念的领头羊中国联通(资讯 行情 论坛)连续下跌,因此也引发了大唐电信(资讯 行情 论坛)、烽火通信(资讯 行情 论坛)等通信股全线下跌;三是1月27日IPV6概念股的领头羊道博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出现跌停,因此也使相关科技股进一步下跌。

  从中线来看,如果未来新股定价过低,则必然对市盈率较高的科技股有一定的负面影响。另外近期业绩陆续公布,一些业绩不佳的科技股肯定难以避免下跌的命运。

  从短线来看,许多科技股严重超跌,因此技术上有反弹的要求。总体来看,科技股中良莠不齐,后市可能出现分化走势。一些业绩良好、成长性好的科技股,尤其是一些基金重仓的品种,估计后市不会出现连续暴跌的走势,其中歌华有线(资讯 行情 论坛)、东方明珠可能维持强势格局。不过对于这些处于相对高位的品种,最好设定止损的价位,一旦破位,应及时止损。

  另外一些业绩不佳科技股,尤其是亏损的科技股后期可能继续下跌,因此应尽量回避。目前已经回调到前期低点附近的科技股如清华紫光(资讯 行情 论坛)、中信国安(资讯 行情 论坛)等,近日可能出现超跌反弹,因此可以短线参与,但也应设定止损价位。当然,像清华同方(资讯 行情 论坛)这些科技股总体价位偏高,如果大盘继续下跌,它们也是主要的做空动力,因此应注意回避部分科技股破位下跌的风险。

  中小板块还有下跌

  1月21日大盘的走势表明有些先知先觉的主力机构已经知道或预感到利好政策即将出台,因此许多机构大幅拉升重仓股。

  1月24日降低印花税的利好出台,但是大盘却冲高回落,很可能是部分主力机构借机减仓,因此近日很多个股连续大幅下跌。看来,部分主力机构暂时还不看好后市,或者预感到黔源电力询价区间可能过低,这样必将对大盘形成一定的负面影响。

  果真如此的话,由于黔源电力将在中小企业板块发行上市,因此过低的发行价必将冲击中小企业板块的价值中枢。从中小企业板块的走势看,多数个股没有出现加速下跌或放量下跌,在大盘极度低迷,个股轮番下跌的情况下,中小企业板块的加速下跌也在所难免,因此应谨慎为好。

  近日新和成(资讯 行情 论坛)等个股已经创出历史新低,目前不少中小企业板块个股的价位在前期低点附近,估计这些个股创新低的可能性比较大,而一些价位偏高的中小企业板块个股也有一定回调的压力。

  另外,多数中小企业板块个股的业绩难以出现大幅增长,因此也存在一定的业绩风险。不过,经过连续下跌之后,中小企业板块也将出现一定程度的反弹。尤其是2月1日黔源电力将公布其询价结果以后,即使价位偏低,中小企业板块也不会连续暴跌,估计也就是最后一跌,而后将出现反弹的走势。






涨跌幅排行查询
日,按涨跌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双响炮
经典四格漫画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