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个股点评 > 北京首放 > 正文
 

首放:机构会战引发石油股猛烈超跌反弹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25日 18:43 北京首放

首放:机构会战引发石油股猛烈超跌反弹

  北京首放

  本栏在上周五点评的低价超跌股果然成为周一抢反弹的首选品种,重点点评的长春一东(资讯 行情 论坛)周一开盘强劲封于涨停,周二在大盘下跌中最高又大涨9.36%,两个交易日最高大涨20%,短线表现相当突出。

  深圳中小板询价重发新股引发中小板大面积下跌,同中集集团(资讯 行情 论坛)、扬子石化(资讯 行情 论坛)业绩大幅预增后带动绩优超跌蓝筹股反弹一起,成为影响周二先抑后扬走势的关键因素。尤其是中集集团、中兴通讯(资讯 行情 论坛)所代表的高价基金重仓股的崛起,很可能是基金群体打破长期沉默,即将发动蓝筹年报业绩浪的强烈信号。当然从更稳妥角度分析,既符合基金重仓股范畴,又常常受游资推宠的超跌石油股在油价连续回升之后,值得特别关注。

  一、降低印花税和年报预期影响,以及石油期货价格再度逼近50美圆,使超跌石油股有望成为基金和游资等机构会战超跌反弹的新焦点。技术形态上降低印花税利好造成的近似岛形反转走势,其上跳缺口虽然不久将会被回补,但最低限度交易成本实实在在的降低,短期还是会成为激活个股超跌反弹的催化剂。周二中集集团、扬子石化、中兴通信等业绩优良的中高价股大幅反弹,对饱受新股询价恐慌冲击的投资者是莫大的鼓舞,尤其是有色金属、石化、煤炭、航运等年终业绩优良的基金重仓股群体响应,在1季度年报公布的敏感阶段,实战上有两方面应引起投资者高度关注。第一很可能是基金发动年报业绩浪的信号,部分超跌的基金重仓股面临一定轮动反弹机会;第二反映基金操作策略很可能从消极防御转向积极局部参与,从对大盘走势的影响看,基金可能从前期推动大盘下跌的主要动力,转变成为局部推动反弹的积极力量,短期有可能会改变多空力量的对比,这对局部轮动反弹将是有利的。

  在基金重仓超跌股中,石油期货价格连续3周上扬,再度逼近50美圆大关相当引人注目。据有关媒体报道,受欧佩克原油本月减产措施影响,以及美国东北部地区遭到暴风雪袭击,使该地区燃油需求增加。此外,伊拉克大选前夕此起彼伏的暴力活动以及尼日利亚石油工人的罢工威胁也增加了投资者对原油供应的担忧。三方面因素共同推动3月份国际原油期货价格冲破每桶48.54美元,是去年11月30日以来的最高价。受此影响欧佩克七种市场监督原油一揽子平均价连续第三周上扬,升至每桶41.42美元。由于国际石油价格上涨常常会成为引发石油股超跌反弹的强大导火索,石油大明(资讯 行情 论坛)、辽河油田(资讯 行情 论坛)、中原油气(资讯 行情 论坛)等又都是基金重仓股,业绩优良且超跌程度相当严重,具有较强爆发性反弹要求。而石油龙昌(资讯 行情 论坛)、鲁润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等相关题材股又常常受游资等机构攻击,常会一鸣惊人出现涨停甚至连续涨停等火爆走势,基金和游资存在共同发动超跌反弹的客观要求。面对满地超跌石油“干柴”,一旦机构擦枪走火有一只石油股出现冲击涨停的场面,则有可能引发整个石油板块的全面爆发性反弹。

  二、石油关系国家能源安全命脉,重要战略地位和我国储备战略的推行,有望对石油股超跌反弹产生积极影响。过去10年,中国的石油需求几乎翻了一番,目前成为继美国之后的第二大能源消费国。由于我国目前有34%的石油需求依赖进口,中国对石油和天然气的需求将成为影响今后全球能源市场不可或缺的重要因素。

  从中国能源安全所面临的形势来看,石油供应安全是中国能源安全问题中最为迫切的问题。首先,中国的石油储量相当有限。我国人均能源资源不足、煤多油气少,人均石油剩余可采储量仅为世界人均水平的8%。尽管世界石油勘探技术在不断进步,但石油探明储量并没有明显增长,中国近几年的探明石油储量更是逐年下降,而石油又是一种不可再生的资源,所以中国的石油资源是相当紧缺的。

  其次,中国石油在消费增长拉动下,对外进口依赖程度不断加深。随着我国经济高速发展及能源结构不断调整,中国的石油需求已达到每天100万桶。去年今明两年,中国石油对进口依存度可能会超过50%,比2015年石油依存度达到50%的预期提前10年。

  第三,中国石油供应的不稳定性及应对台海不确定性。 随着我国对进口石油依赖程度的不断加深,我们对国际局势的变化更为敏感。当今世界仍然存在诸多非和平因素,如果出现战争等重大事件,石油供应中断的可能性很大,这都将对国家石油供给和国民经济的持续发展产生重大影响。为应对石油安全,我国计划在未来10年投入数千亿元着手启动石油储备战略,这显然将对石油价格以及石油股走势产生积极影响。

  三、锁定具备爆发性上扬的龙头领涨品种。从基金和游资并肩会战的角度分析,再仔细衡量石油类个股的历史股性、股价高低、流通盘大小、业绩状况,最有可能出现爆发性大幅上涨、涨停甚至连续涨停的领军品种,显然非游资集中火力猛攻的低价相关品种莫属,比如在2003年年初鲁润股份在2月10日到2月13日短短四个交易日大涨33%,就是石油股相当经典的战例。实战方面可关注三类个股:1、实战出击:石油龙昌(600772):股性凶悍低价重组黑马,进军城市燃气和房地产等行业,常会以冲击涨停方式展开阶段性反弹;走势上处在历史低位,股价仅仅是当年33.58元高点的零头,累计高达81%的跌幅蕴藏强大反弹爆发能量。第二梯队:鲁润股份(600157)、石油大明(000406);第三梯队:辽河油田(000817|、中原油气(000956)。风险提示:由于市场成交量还没有有效放大,反弹过程将会较为复杂,投资者应注意对不同品种的操作节奏。






涨跌幅排行查询
日,按涨跌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