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个股点评 > 北京首证专栏 > 正文
 

科技股打响反弹第一枪 尚未培育出新热点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05日 13:31 证券时报

  □北京首证

  在去年行情中,科技板块反复活跃,这主要是在科技板块中沉淀了大量的机构资金,奠定了科技股行情的高度活跃主基调,并且科技股行情也往往充当着反弹行情的急先锋角色。正因为如此,周二的科技股走势让投资者看到了反弹行情的希望。不过我们认为,就短线行情而言,科技板块暂时还不具备引领大盘强势反弹的能力,这主要有两方面的原因:

  尚未成功培育新热点

  虽然在近两年行情中,科技板块往往充当着反弹行情的急先锋角色,但如果我们仔细观察当时的科技股行情就不难发现,一个很重要的特点就是科技板块中成功培育出了鲜明的领涨品种,通过领涨品种的强势攻击来有效激活整个科技股行情,进而对大盘产生良性推动作用。一般而言,领涨品种的诞生往往伴随着一个新的炒作热点的形成,如5.19行情中东方明珠(资讯 行情 论坛)、真空电子的走强就伴随着有线电视概念的崛起,而上海梅林(资讯 行情 论坛)、综艺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的强势攻击伴随的则是电子商务概念的热络,随后市场也涌现了数字电视概念、网络游戏等炒作热点,推动了一轮强势的科技股行情。也就是说,新的炒作热点的形成,才是科技板块整体走强的前提条件。虽然周二科技板块表现出一定程度的活跃,但仅仅延续着原来的炒作概念,并没有形成新的炒作题材,这就决定了目前的科技板块暂时还难以演绎整体的强势攻击行情。

  那么,今年的科技股行情中主要炒作什么热点呢?我们认为主要有三个方面,分别是3G概念、IPv6概念和数字电视概念。不过,目前这些新的炒作热点尚未真正成型,科技股行情仍处于个股行情的波段活跃阶段,其对大盘的影响力可能是相对有限的。

  需要蓝筹股鼎立支持

  从近两年行情的发展趋势来看,虽然科技板块反弹行情中经常有出色的表现,但也有一个前提条件,那就是蓝筹板块于低位企稳,并表现出一定的短线攻击欲望。换言之,科技板块对市场的积极推动作用,是建立在蓝筹股行情回稳的基础之上的,只有蓝筹股与科技股行情凝聚成强大的做多动力,大盘才具备强势反弹能力,科技股也才可以充当反弹行情的急先锋。回到目前的市场,我们发现,虽然科技板块表现出一定程度的活跃,但蓝筹股群体却出现了宽幅震荡走势,石化板块及汽车板块成为周二行情的重要做空动力。在蓝筹股行情尚未止跌企稳之前,科技板块的活跃对市场的积极影响也将相对有限,对此投资者应该有清醒认识。

  因此,我们认为,虽然科技股行情的活跃有一定的合理性,但短线难以有效化解行情的危机,大盘的短线震荡仍将延续,沪指可能会再创近年来的新低。不过,既然大盘已经出现了低位的杀跌走势,也往往意味着阶段性底部即将临近,后市一旦蓝筹股止跌企稳并表现出一定的攻击欲望,而此时科技板块中又成功培育出鲜明的龙头品种,将对大盘产生积极的推动作用,届时科技板块有望成为反弹行情中最具有弹性的群体。从这个角度出发,我们对科技板块的后市发展保持相对乐观的态度。






涨跌幅排行查询
日,按涨跌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元旦节
元旦和弦铃声专题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