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个股点评 > 正文
 

铜峰电子(600237):薄膜龙头 价值低估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24日 08:52 证券时报

铜峰电子(600237):薄膜龙头价值低估

  招商证券研发中心 张良勇

  ●薄膜电容的核心技术主要集中在产业链的上游,其利润的核心也集中于此,铜峰电子(资讯 行情 论坛)由于掌握了膜的双向拉伸技术,其光膜的毛利率高达40%以上。

  ●2004年公司开始建设第四条生产线,预计在2005年年初可以调试生产,明年产能
可能增长近40%。

  ●按2005年每股收益0.38元计算,我们认为公司合理市盈率在25倍左右,六个月目标价位9-9.5元。

  薄膜电容业保持长期稳定成长

  电容是基础的电子元器件,其中薄膜电容主要应用于电器、电网和各种电路中。随着我国电力事业的发展和世界电器生产基地的形成,我国的薄膜电容行业将保持稳定快速增长。

  家用电器行业跨国公司产业转移力度逐渐加大,国内家电企业出口增加,中国大陆各主要电子整机产品近年来保持了较为稳定的高增长,带动对上游电子元器件产品需求快速增长,直流薄膜电容行业的发展速度将在20%以上。

  目前我国正处于电力电容应用发展期,国内电力电容自给率较低。低压电力电容国内生产企业虽较多,但均未形成规模经济,产品质量与国外同类相比差距较大;高压电力电容则基本依赖进口解决。电力电容的国产化将成为国内电容膜行业发展的巨大推动力。

  由于薄膜电容的核心技术主要集中在产业链的上游,因此其利润的核心也集中于此,这从行业优势企业铜峰电子和法拉电子(资讯 行情 论坛)的情况可见一斑。铜峰电子由于掌握了膜的双向拉伸技术,因此其光膜的毛利率高达40%以上;法拉电子由于掌握了膜的切割技术,从而在行业处于领先水平。

  产能扩张保证明年业绩增长

  光膜是公司最主要的产品和利润来源    光膜主要包括聚丙烯膜和聚酯膜,其中聚酯膜主要用于直流电容,而聚丙烯膜可用于直流电容和交流电容。目前公司主营的电容聚丙烯膜年产能已经达到8000吨,价格稳定,毛利率保持在40%以上,是公司利润的主要来源。2003年公司的光膜业务出现了大幅提升,原因是由于第三条生产线投产带来的产能扩大。  

  第四条线的投产将成为公司2005年业绩增长的主要来源

  公司目前有3条聚丙烯膜生产线,其中第三条线,即年产4000吨聚丙烯膜在2003年投产后,是公司2003、2004年利润增长的主要来源。2004年公司开始建设第四条生产线,产能为4000吨,目前建设进展顺利,预计在2005年年初可以调试生产,按照2005年生产3个季度计算,则生产2700-3000吨,产能增长将近40%,成为公司2005年业绩增长的主要来源。根据公司历史经验,在每一条新线上马时,随后两年的业绩都会取得较好的增长。 

  新上马生产线可能的影响

  由于我国电容市场的巨大前景逐渐被认识,从去年开始,国内外厂家纷纷加大了在这一领域的投资力度,有多条生产线正在上马。因此有可能对产品价格构成压力。但公司认为影响还是比较小的,其理由主要有三:

  国内的市场容量还很大;

  .公司目前占据近40%的市场份额,规模优势相当明显,尤其是第四条线投产后,因减少产品规格更换所节约的费用就可达数百万元;

  .产品区隔明显。目前公司产品主要集中于7微米的主流市场,长期工艺积累使得公司产品优品率很高,而新上生产线由于工艺及磨合等因素,在相当长时间内将集中于对品质要求一般的低端产品。

  .尽管如此,我们估计,新竞争对手的加入将对产品价格及毛利率构成一定压力,在我们的盈利预测假设中,我们假定从2005年年底开始聚丙烯膜毛利率将有一定的下降。 镀膜的高毛利体现的是光膜的盈利能力

  镀膜是指对光膜进行了镀金属的加工处理,公司的镀膜一部分直接进入下一工序用于生产交流电容,一部分对外销售。由于公司光膜内部销售以基本成本定价,镀膜的高毛利体现的是光膜的盈利能力。如果排除光膜的因素,实际上“膜的金属化”这一加工工序的真实毛利率水平较低,基本上处于持平状态。

  再生粒子对公司利润贡献度也不可忽视    再生粒子产量的增加一般与光膜产量的增长呈正比。其盈利能力很强,尽管量不大(今年前三季度占主营业务利润的5.8%,约560万元),但考虑到其配比的费用相对较小,税收上也有优惠,再生粒子对公司利润贡献度也不可忽视。

  与EPCOS公司合资是发展机遇

  公司电容业务的扩张实际是对膜业务利润的侵蚀

  虽然公司将很大一部分募集资金都投入到电容制造,但规模小、技术档次不高,市场竞争能力不强。与膜产品相比,电容产品盈利能力明显不足。2003年和2004年前三季度,电容分别占主营收入的29%和38%,但分别只贡献了13%和15.4%的主营利润。

  薄膜电容的价格竞争激烈,多数公司盈利欠佳,而公司电容产品之所以能保持在15%左右的毛利率,主要是由于金属化膜产品的毛利转移。对公司来说,电容业务的扩张实际是对公司膜业务利润的侵蚀,解决大量员工的就业是目前此项业务最主要的作用。

  合资成功可能剥离电容业务

  从今年初,公司与世界第三大电容厂商EPCOS公司进行合资谈判,欲剥离电容业务。EPCOS是西门子的子公司,主要生产包括薄膜电容在内的各种电子元件。如果该合资项目能够成功,将给公司带来更大的发展机遇:

  .使公司摆脱亏损的电容业务,定位于全球最大的专业薄膜生产厂商,更专注于膜的主业;

  .在利润上,合资项目可望给公司每年提供1000万元以上的投资收益;

  .由于EPCOS对膜的需求巨大,合资将为公司产品提供稳定的销售渠道。

  股价明显被低估

  就目前的估值水平来说,铜峰电子与法拉电子比较接近。两家公司各有优势,铜峰电子的产品市场前景和行业地位优于法拉电子,法拉电子的管理和盈利能力优于公司。

  当前股价未能充分反映公司价值。按2005年每股收益0.38元计算,公司2005年动态市盈率仅20倍。我们认为公司合理市盈率在25倍左右,六个月目标价位9-9.5元。

  未来两年有实质性增长

  □东方证券 林鹏

  铜峰电子2005年的增长将主要来自于聚丙烯薄膜4线,而2006年的增长将主要来自于公司与韩国SKC公司合资的生产聚酯薄膜的铜爱电子材料公司。公司的持股比例为75%,该项目产能为年产2700吨聚酯电容膜,而BOPET的价格为10万/吨以上。预计聚酯薄膜能够成为公司2006年的主要增长来源。

  公司目前有两大合资项目。除了前面提到的与SKC的BOPET电容膜项目外,目前公司正在与德国EPCOS公司洽谈交流及电力电容器的合资项目,我们认为该项目对公司未来发展具有非常重要的推动力。与EPCOS合资对铜峰电子而言有四大好处:一是为公司聚丙烯电容膜寻找到实力强大的合作伙伴;二是引入合资企业经营机制,并消化掉现有电容器业务的冗余生产人员;三是扭转公司在电容器业务方面的劣势(目前公司电容器业务毛利率较低,实际经营情况是亏损的);四是专注于电容膜的生产和技术开发。

  我们预计2004年公司EPS为0.26元,2005年为0.37元。公司股价在2004年出现较大跌幅,我们认为这可能是一个较好的介入时机。考虑到公司未来两年均有实质性增长题材,且2005年动态市盈率在20倍左右,低于行业平均水平,我们建议增持。






涨跌幅排行查询
日,按涨跌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健力宝收购案风云突变
杨振宁与女硕士订婚
高峰私生子案一审判决
花样滑冰大奖赛总决赛
年底多款国产新车上市
网友幽默汽车贴图欣赏
家居家装实用图片集
窥视房地产业偷税黑洞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