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个股点评 > 每日大盘评述 > 正文
 

煤气化(000968):调整充分 比肩武钢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21日 18:56 金通证券

煤气化(000968):调整充分比肩武钢

  金通证券 陈泳潮

  日前,宝钢等主要钢铁厂商调升了明年一季度的系列产品价格,受此影响,钢铁板块走出少有的独立行情。事实上,大资金敢进入钢铁板块,除其明年景气度将延续外,年报优良的业绩也是个重要因素,武钢的表现就是最好的列证。那么接下去,行业景气度最高,年报业绩更具看点的煤炭类个股,如000968煤气化(资讯 行情 论坛)等,在调整充分后,是
否将梅开二度,接过钢铁的领涨棒呢?

  行业最景气 煤炭会议催化升温

  作为资源瓶颈型行业,煤炭由于受下游大宗交易品行业的投资扩张,伴随经济飞升,其景气度在近两年来持续高走。就是在目前宏观调控的背景下,全球缺煤的喊声也是没有一天停止过。从目前各研究报告看,煤炭行业被给予的2005年景气值仍然是最高的。按高端预测方案,至2010年,供求缺口将高达四百四十四亿吨。如此巨大的需求,必然给我国煤炭供给能力带来极大的考验。同时,供求缺口的长期存在也将支持煤炭价格长期保持向上,伴随随后几年的产能扩张,煤炭行业有望在未来几年内成为不衰一族。这也是为什么在半年多的下跌市中,煤炭类个股能成为最坚挺一族的根本原因之一。

  值得关注的是,与钢铁提价一样,煤炭同样不缺导火索来点燃激情。据相关媒体透露,备受关注的中国2005年度煤炭订货会估计本周末起在河北省秦皇岛市召开,并将决定明年的煤炭大宗合同价,而据业内人士分析,明年的煤炭价格只高不低。如此看,会议召开之际,煤炭股必然将再次受到市场瞩目,市场大资金也绝不会放过这么一次难得的契会。

  收购资产 业绩大增

  公司是全国最大的以生产原煤、洗煤产品、焦炭、煤气与化工产品为主的煤炭综合利用示范性企业,煤气在太原市具有较高的市场占有率,同时享受国家有关中西部开发的优惠政策,收益较为稳定。公司继出资10717万元收购集团公司炉峪口煤矿后,又收购了山西通宝能源(资讯 行情 论坛)股份有限公司的离石煤矿,有效扩大了公司的主业规模。此外公司出资3000万元参股太原东盛焦化煤气公司,并与该公司和中煤集团共同组建中煤焦炭公司,该公司在太原市的煤气市场占有率为50%左右。

  今年来,随着石煤矿和东河煤矿两个煤矿的产能发挥,煤气化迎来了极大的发展:前三季度净利润大幅增长148%,每股收益达0.429元,并且预计全年净利润将增长150%以上,增长势头喜人。值得关注的是,在今年如此高增长的背景下,煤气化明年的业绩仍能保持强劲的增长。其动力就来自于公司租赁集团公司并从10月1日起投入运行气源厂,该厂05年预计全年将实现利润12000万元以上,折合每股增长收益达0.30元/股。如此看,众多基金在今年三季度疯狂买入,倒确实没有太晚,毕竟其明年的市盈率按目前市价算仅10倍不到。

  调整充分 升浪再起

  二级市场上观察,该股自去年5元起步后,一路大涨小回,最高价创下11.35元的历史高价,实现翻番。从其十大股东以及筹码流动看,主力资金搜集筹码迹象非常明显,数十家基金高度一致的买入行动同时表明了做多的决心。走势上看,该股在前期9月份开始的一波拉升后,目前调整已近月余,时间空间上均较为充分。本周二,该股缩量调整至半年线,以及前期7月20日小平台高位附近,受以上双重技术支撑,后市有望强劲反弹,并带领煤炭板块走出与钢铁板块交相辉映的上扬格局,投资者不妨密切关注。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煤气化新闻




涨跌幅排行查询
日,按涨跌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