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联通:单月用户增长进一步好转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1日 14:52  新浪财经

中国联通:单月用户增长进一步好转


  新浪提示:本文属于研究报告栏目,仅为分析人士对一只股票的个人观点和看法,并非正式的新闻报道,新浪不保证其真实性和客观性,一切有关该股的有效信息,以沪深交易所的公告为准,敬请投资者注意风险。

  银河证券王国平

  投资要点:

  公司11月份用户分析

  公司2006年11月新增用户达到130.3万户,是仅次于1月份(130.6万户)的次高点。不过联通新增用户占总增用户量(中国移动+中国联通)比例还仅有21.83%,仍旧没有任何改善的迹象。

  2006年11月,公司新增C网用户为37.3万户,为16个月来新高,也是连续三个月站在30万户以上。不过,在我国每月新增550~600万移动用户的今天,公司司新增C网用户占比实在还是太小。

  关于近期“单向收费”传言的评价

  我认为,移动运营商正在实施事实上的“单向收费”,宣布不宣布意义不大,并且短期内直接宣布实施“单向收费”的可能性不大。

  因为,监管部门一贯否认我国将会实行“单向收费”;目前移动运营商已经通过各种“套餐”收费形式基本上实现了事实上的“单向收费”;移动运营商收入对于“单向收费”的敏感性已经大大降低;移动通信领域最大的问题是未来的3 G建设与运营策略,不会强制推行“单向收费”来搅局的。

  由于目前海内外整体运营商估值在提高,按照公司2008年每股收益0.18元计算,给予公司18~20倍合理市盈率区间,公司目标价位调整到3.42元-3.60元。调整公司评级为“中性”。

  一、公司11月份用户情况评价

  2006年12月20日,中国联通(600050)公告了移动用户增长情况。从数据中可以看出:

  1.公司移动用户增长走出本年度低谷

  统计显示,公司2006年11月新增用户达到130.3万户,是仅次于1月份(130.6万户)的次高点。而从月度增长情况看,在2006年9月份走出负增长之后,11月增幅达到11.18%,显示出公司用户增长情况逐步走出低谷,走出连续负增长情况。

  不过我们还应该看到,联通新增用户占总增用户量(中国移动+中国联通)比例还仅有21.83%,仍旧没有任何改善的迹象。

  公司2006年月度新增用户数量变化

  2.公司月度新增C网用户年内新高

  2006年11月,公司新增C网用户为37.3万户,为16个月来新高,也是连续三个月站在30万户以上。显示出,公司在改变C网营销策略,并于SK电信建立战略联盟后,新的战略效果已经略有显现。不过,我们也应该看到,在我国每月新增550~600万移动用户的今天,公司司新增C网用户占比实在还是太小。

  3.预付费用户增长仍旧不太明显

  我国移动用户发展到今天,新增用户主要集中在预付费用户上,中国移动平均每月新增预付费用户超过410万,后付费用户平均仅为27万。而中国联通的新增用户还主要是后付费用户为主,G网平均每月50万户,主要原因是差别定价,也就是联通的价格比移动便宜所致,并没有显示出较强的市场综合竞争力。

  二、关于近期“单向收费”传言的评价

  日前,南方某报纸传言从2007年1月1日开始,我国移动通讯将实行“单向收费”。而在006年12月20日,信息产业部副部长奚国华在出席中国电信集团2007年工作会时表示,“信息产业部将进一步推进资费改革,鼓励企业实行单向收费。”他还表示,目前,各地移动运营商中有50%左右已经实现了单向和准单向,即使双向收费的也在往低资费方向发展。奚国华说,简单宣布双改单是不现实的,但政府鼓励企业实行单向收费。

  我认为,移动运营商正在实施事实上的“单向收费”,宣布不宣布意义不大,并且短期内直接宣布实施“单向收费”的可能性不大。

  因为:

  1.监管部门一贯否认我国将会实行“单向收费”。以前由于出现单向收费传言导致中国移动运营商在港股价暴跌,信息产业部高层不得不亲自到港辟谣,有此前车之鉴,我国近期内出现真正政策宣称的“单向收费”可能性不大,即便是投资者对于“单向收费”这件事已经有了比较理性的理解。

  2.目前移动运营商已经通过各种“套餐”收费形式基本上实现了事实上的“单向收费”。比如有些地方的一块钱无限制本地接听,北京的最低可达0.02元/每分钟的接听费用等等。未来,移动运营商还会通过各种各样俄套餐形式来完成事实上的“单向收费”。

  3.经过前几年的价格调整,我国移动通信的费用一直在逐步走低,再加上新增用户大部分都属于底端用户,因此目前移动运营商收入对于“单向收费”的敏感性已经大大降低了,在这种情况下,前段提到的事实上的单向收费已经基本上满足了用户的需求。

  4.目前,移动通信领域最大的问题是未来的3 G建设与运营策略,在这个节骨眼上监管层虽然鼓励,但是不会强制推行“单向收费”来搅局的。

  三、综合评价

  由于目前海内外整体运营商估值在提高,按照公司2008年每股收益0.18元计算,给予公司19~20倍合理市盈率区间,公司目标价位调整到3.42~3.60元。

  调整公司评级为“中性”。

以下是本文可能影响或涉及到的板块个股:
查看该分类所有股票行情行业个股行情一览
Topview专家版
* 数据实时更新:   无需等到报告期 机构今天买入 明天揭晓
* 分类账户统计数据: 透视是机构控盘还是散户持仓
* 区间分档统计数据: 揭示股票持股集中度
* 席位交易统计:   个股席位成交全曝光 点击进入
【 中国联通吧 】 【 新浪财经吧 】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