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公司研究 > 正文
 

丽珠集团:多项新增长点促持续增长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12日 16:03 股市动态分析

  海通证券研究所 王友红

  从近年来收入结构来看,公司是一家综合性的医药制造企业,其中制剂占2/3左右,原料药占1/3左右。抗生素制剂占18%左右,加上抗生素原料药,抗生素的占比达到44%。其他产品中得乐系列,抗病毒颗粒以及参芪扶正注射液是公司较大的品种。

  主营产品分析

  对公司具体产品近几年的销售额分析,我们发现:

  得乐系列作为公司最老的产品,在铋制剂领域的优势明显,但在整个胃药市场的地位逐步下滑,销售人员的离开导致销售额下滑。虽然“金得乐”已经上市,但市场尚未打开,得乐系列在未来不是很乐观。

  头孢类原料药增长较快,前三季度销售额12738万元,全年达到1.7亿元左右,同比增长20%左右。

  6-APA,氨苄西林以及新瑞普欣等产品由于受到降价等因素的影响,销售增长乏力。

  抗

病毒颗粒的快速增长可以认为是恢复性增长,03年“非典”导致该产品的畅销,“非典”过后销售乏力也是正常情况,预计05年将恢复到03年的水平。

  参芪扶正注射液效果明确,04年9月已经进入医保目录。国家对中药注射剂的审批极为严格,进入壁垒较高,该产品的应用前景十分看好。我们发现该产品今年增长乏力,可能与推广力度不够有关。

  未来主要增长点

  目前公司主要产品处于成熟期,这些产品的增长速度有放缓的迹象,特别是在抗生素遭遇连续降价的情况下,销售增长遇到一定阻力。新产品(特别是新特药)的逐步上市将为公司带来新的增长点。

  公司获得吉米沙星在国内的独家代理权,06年下半年该产品有望在国内上市。喹诺酮类抗生素具有良好的市场表现,该产品的代理有可能成为公司的一个增长点。

  FSH(促卵泡生成素)目前已经拿到生产批文,06年将在全面上市,前期的市场开拓已经完成,预计销售额将在6000万左右。

  公司准备将参芪扶正注射液进行产业化,目前该产品是国内唯一二类中药大输液,已经进入医保目录,未来的增长形势可以看好。

  IY-81149是新型PPI化合物,目前正在进行三期临床,临床数据显示该产品的效果明显好于国内上市的拉唑类药物。该产品是公司花费250万美元以“许可证贸易”的方式从韩国一洋制药获得,公司将成为该产品在国内的唯一生产销售企业。预计该产品将于明年9月获得生产批文,在未来几年该产品有望成为公司的主打产品之一。

  新北江的他汀类产品技术获得突破,成本快速下降,公司产品销售将不被限制。但目前他汀市场竞争激烈,加上人民币升值将影响盈利,此类产品收入贡献将增大,但利润贡献有限。

  公司在头孢类原料药方面投入较大,有望成为国内最大的头孢类原料药生产企业。控股股东健康元(资讯 行情 论坛)进行的7-ACA项目,产品将提供给公司。头孢原料药目前还处于快速增长阶段,有望成为公司的增长点。

  主要不确定因素

  2005年的药品降价再次针对头孢类抗生素,公司的主要抗生素产品都在降价范围之内,抗生素的盈利能力将下降。

  中药注射剂的市场空间较大,公司产品优势明显,但目前医生在用药方面往往不大愿意使用中药注射剂,特别是中药大输液。

  公司原料药资产比重占总资产的50%,原料药在成本高企,环境成本压力增大,竞争激烈以及人民币升值的情况下盈利能力一般,这必然将影响公司整体的盈利能力。

  销售人员的好坏直接影响到公司营销能力的强弱。今年上半年销售经验丰富的负责人离职并带走100多位销售人员,公司的销售力量受到较大的削弱。这对公司未来在消化道领域的营销将产生一定的影响。

  公司B股的估值水平偏低,目前B股和A股的差价达到35%左右。B股股价相对A股来说更具投资价值,在B股股价低迷的情况下势必影响A股的表现。

  盈利预测与投资建议

  我们选取了典型的中药公司,化学制剂药公司以及综合型公司与丽珠集团(资讯 行情 论坛)进行比较,即使考虑到股改送股,这些上市公司的估值水平仍远高于丽珠的估值水平。在采取谨慎的原则对公司的财务报表进行估值,并采用DCF估值和相对估值法估值,我们认为,丽珠集团目前股价被严重低估,合理市盈率在15~20倍,给予买入的投资评级。中长期合理价格为6.00元。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