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公司研究 > 传媒观察 > 正文
 

《中国经营者》如何经营自己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31日 09:44 第一财经日报

  看那些资深的财经媒体人士接受别的财经媒体记者采访,谈有关财经媒体经营的话题是一件颇有意思的事情,这种感觉会因为受访者中有两位经常采访别人的著名主持人而变得更加强烈。

  因为访谈的主题是《中国经营者》如何经营自己,这档节目的主持人方宏进就成了众多媒体关注的焦点。现场还有一位著名主持人是张蔚,但此时她的角色是CNBC亚太的中国区
总经理。

  这档由第一财经传媒有限公司和CNBC合作的电视访谈节目刚刚过完它的周岁生日。它已经成为中国第一档亮相美国主流财经媒体的中文访谈节目。

  正是基于此点理由,第一财经传媒有限公司总经理高韵斐称这档节目给中国媒体的启发是如何走向国际化,张蔚则称这档节目的开创性价值在于它向全世界展示了中国经营者和中国商业的真实面貌。

  精准定位

  在《中国经营者》出现之前,已经有很多财经访谈节目,如何在这些节目中独树一帜?方宏进用“精准定位”来形容这档节目的特色,即只谈有关企业经营策略的问题,而且体现节目的专业性和深度采访等特点。

  这种精准定位同样体现在采访嘉宾的选择上,即他们所代表的企业必须在中国具有较强的影响力,大都是所属行业的前三名。除此之外,受访者还必须是该企业的最高层决策者,即便是外资企业,也必须是华裔的最高层管理者。

  据第一财经传媒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章茜透露,当初之所以选择方宏进做这档节目的主持人,主要考虑到他同时具有丰富的电视从业经验和财经知识背景,而且作为一个明星主持人,有利于节目的初期拓展。

  正如方宏进在这档节目的宣传片中所说的一样,这档节目“它应该讲真话;既不媚金,更不媚权,追求自己的独立精神;它还应该具有前沿性和挑战性”,这样的定位和标准在很大程度上保证了节目制作的质量。

  除此之外,主持人在和嘉宾的访谈过程中并没有标准化的套路,每一次采访都是个性化的,经常会有一些观念的挑战和交锋,有时候甚至涉及一些在企业家看来比较敏感的话题,从而保证节目的深度和可看性。

  这档节目在CNBC的亚太频道和世界频道播出时采用中文原版配英文字幕的形式,具有鲜明的特色,方宏进把它概括为三个“中国”,即“说中国企业的事,用中文来说,由中国人制作”。

  由于其鲜明的定位和内容风格,这档节目在很短的时间内便打开了局面。

  广告经营

  按照一般的经营逻辑,节目定位高端,收视率就会相对不高,这会不会影响盈利目标呢?

  章茜对记者坦言,在一开始时也曾担心同样的问题,但她坚称她的经营逻辑是“我们不会去和别的节目比拼收视率,我们更看重它在财经精英群体中的影响力”,这种精准定位的思想同样体现在其广告经营策略之中。

  在她看来,这些财经精英群体在人数上并不多,但具有强大的购买决策能力。目标受众的清晰定位也会导致广告的定位更加专注,当广告商非常清楚这档节目的观众的主要特征时,他们就能够准确地决定在节目中投放何种广告来影响他们的决策行为。

  “内容为王”的思想同样体现在媒体的经营策略中。节目的口碑直接体现在广告营收方面。事实上,这档节目的广告时段已经成了许多广告商竞相购买的稀缺资源,而且广告主要以高档耐用消费品为主。

  不仅如此,这档节目在内容制作和广告经营上严格分开,在内容制作时绝不向受访嘉宾收取任何费用。很多被访嘉宾对这档节目非常推崇,这种美誉度也往往会促进节目的广告销售。

  这种“精准定位和以美誉度带动广告收入”的经营策略无疑会给很多财经访谈节目以启发,而这则与该节目的国际合作密切相关。

  国际合作

  据高韵斐介绍,早在2003年《中国财经简讯》就已经在CNBC上准点、持续报道中国财经新闻,这档节目的成功在很大程度上延续了第一财经传媒有限公司和CNBC的国际合作。

  到目前为止,《中国经营者》已经成功进入CNBC全球频道,从而成为第一档亮相CNBC世界频道的普通话中文节目,同时也是CNBC所属三个英文频道中首先出现的外语节目。

  CNBC亚太高级副总裁Cynthia称赞《中国经营者》是“CNBC王牌访谈节目大家庭中的一员”,另外两个类似的访谈节目是《亚洲经营者》和《印度经营者》。张蔚则说这档节目的独特价值在于让国外财经界人士从中了解他们在中国的竞争对手和合作伙伴,了解中国的市场规则和中国产业的发展趋势。

  很多海外的投资者和公司领导也是通过这个节目,才看到他们平时投资和合作的公司的领导人是什么样子,这比新闻报道和财务报表更有助于了解他们在想什么。一位印度尼西亚的观众说,他就是通过这档商业节目来了解中国的商界领导人的。与此同时,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家也通过这档节目受到国外同行的关注和尊敬。(陈雪频)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