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B股新闻 > 正文
 

深市B股指数2005年大涨28% 创出近11个月新高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08日 07:22 第一财经日报

深市B股指数2005年大涨28%创出近11个月新高

  本报记者 邹华发 自上海

  昨日(7日),深圳成份B股指数(资讯 行情 论坛)在经过前段时间的调整以后,创出了近11个月以来的新高,终盘报收在2079.73点,上涨48.16点,涨幅2.37%。深圳成份B股指数在去年12月31日暴跌以后,自今年1月4日开盘以来,一直持续上涨。截至昨日,深圳成份B股指数自2005年开市以来涨幅高达28.3%。

  与深圳成份B股指数相比,上证B股指数今年开市以后虽然也跟随深圳B股走强,但截至昨日,今年以来上证B股指数上涨幅度仅为8.24%左右,远远小于深圳B股的上涨幅度。昨日,上海B股走势也相对偏弱,全天的震荡幅度尚不到1%,终盘以81.88点报收,下跌0.02点。在2005年第一个交易日,上证B股指数下跌0.48%,收在75.29点。这一低点实际上已经跌破了2001年2月份B股对境内投资者开放前的行情起始点位77.62点。

  根据深圳证券交易所的最新统计数据,仅在2005年1月,深圳涨幅居前的20只股票中,就有7只属于B股,其中中集B(资讯 行情 论坛)(200039.SZ)上涨25.17%、张裕B(资讯 行情 论坛)(200869.SZ)上涨15.56%、万科B(资讯 行情 论坛)(200002.SZ)上涨13.12%,而晨鸣B(资讯 行情 论坛)(200488.SZ)和山航B(资讯 行情 论坛)(200152.SZ)的涨幅都超过了8%。

  另外,据深交所公开信息统计显示,2005年深圳B股大宗交易异常活跃。截至目前,成交金额已经高于去年全年深圳B股大宗交易总金额。

  实际上,境外机构曾在2003年出现过一定的增仓行为,但随后外资大股东频繁举牌减持则成为一道独特风景线。仅正大上海有限公司在其非上市外资股转B股流通后,16次通过上证所累计减持*ST大江B(资讯 行情 论坛)股(900919.SH)27728.53万股,其比例高达总股本的41%。

  业内人士表示,深沪两市B股交易币种的汇率走势不同,是造成两市走势迥然不同的重要原因。美元最近一直处于弱势调整,由此连累以美元为交易单位的沪B走势疲软,而深B以港元为交易单位,以港元计价的H股、B股一直就是境外游资追逐的对象。

  银河证券分析师邢志斌表示,近来B股市场,特别是深圳B股市场的走强,为境外投资者从中谋利提供了一个渠道。对于无法通过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QFII)参与A股交易的境外投资者来说,B股或许是退而求其次的选择。

  在今年2月,国家信息中心发展研究部的高辉清博士就建议第二次开放B股,让境内机构参与。高辉清认为,如果建议实施,B股市场实质上将成为境内外汇的一个蓄水池。

  日本内藤证券驻上海的首席代表孙昌龄表示,在2004年,他们全年的中国股票交易额较上年增长了四倍。孙昌龄同时表示,虽然去年股市低迷,但内藤证券的客户总体上B股买盘超过了卖盘。根据湘财证券的数据显示,实际上深圳如果参照2004年深圳B股派现金额,以目前的股价来测算,深圳B股2005年的股息收益率也会远远高于同期银行利息,而类似于粤电力B(资讯 行情 论坛)这类的公司甚至有高达5%以上的股息收益。

  摩根分析师黄瑾表示,目前,H股和B股依然是境外投资者投资于内地上市公司的主要手段。而在一定程度上,在A股、B股、H股之间目前已存在着相当程度的套利机会,因此相当部分的深港资金就会经常游走在这两地股市之间。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苏丹红一号食品风波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解读商品房销售合同
林白:妇女闲聊录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