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B股新闻 > 正文
 

深交所前副理事长建言 向国内机构开放B股市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07日 09:38 证券日报

  □ 本报记者 屠海燕

  深圳证券交易所第一任副理事长徐景安日前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指出,B股市场之门应向国内机构敞开,尽快恢复B股的融资功能,允许符合条件的企业发行B股,允许B股企业扩股。

  我国B股市场自2001年2月19日向境内居民开放,已经接近4年时间了,上证B股指数(资讯 行情 论坛)从232点下跌到昨天的78点,跌幅达66.4%。当年规规矩矩入市的B股投资者损失之惨重可想而知。

  徐景安表示,B股政策的不连贯、大摇摆直接造成了这个结果,就是解放了先入市的境外投资者,套住了后入市的境内居民;解放了违规先入市的,套住了按政策后入市的。对B股不理不睬、不置可否,形成市场中又一个死结。

  徐景安认为,B股原来对应的是海外投资者,现在对应的是外币持有者。只要人民币没有自由兑换之前,我国必然存在两个资本市场,即人民币资本市场和外币资本市场,B股就有存在的理由和价值。而人民币自由兑换不是近期能推出的,至少需要4、5年或者7、8年时间。既然如此,有什么必要为了一个不确定的将来,因噎废食、不敢作为呢?即使一旦宣布人民币可自由兑换,同一只股票的A股价格与B股价格就会趋同,只要到了同一个价位,A股与B股就自然完成合并。如果股价不趋同,就让它们同时并存,这无碍大局。

  徐景安说,我国居民外币存款与机构外币存款早己超千亿美元,面对这样一个巨大的潜在的外币资本市场,我们没有理由不去利用、没有作为。现在,A股一扩容就是利空,股市就下跌;而B股则盼着扩容,只要一宣布发行新股,B股就会涨。企业增加了新的融资渠道,外币持有者增加了新的投资渠道,国家增加了新的收入渠道和增长渠道,这样一件利国、利民、利企的好事,为什么不去做呢?

  徐景安还谈到,目前我们的政策一方面不让国内机构投资B股,说是国内机构没有可投资的外币;另一方面却打算搞QDII,允许境内机构投资境外股票,实在是令人费解。他说,股票是一种公共投资工具,不能作岐视性规定,只允许这部分人投,不允许那部分人投。如果认为现有的国内机构投资者不够成熟的话,可考虑成立投资B股的基金。总之,应尽快恢复B股的融资功能,允许符合条件的企业发行B股,允许B股企业扩股。B股的发行方式需要改变,由私募改为公募,发行对象由原来是境外机构投资者,改为按一定比例配售给战略投资者,其余向B股持有者配售。这就顺理成章地解开了B股的死结,马上搞活了B股市场。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元旦节
元旦和弦铃声专题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