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证券马天诣:未来3年互联网分析师或会改称元宇宙分析师

民生证券马天诣:未来3年互联网分析师或会改称元宇宙分析师
2021年12月01日 10:39 新浪财经

  中国分析师大会直播进行时 戳此链接强势围观

  今日,2021金麒麟年会之元宇宙专场隆重召开。民生证券通信&元宇宙首席分析师马天诣发表观点。

  记者:其实今年从10月份开始,整个A股市场投资者都很热捧元宇宙概念,您怎么看待这种资本的追捧和炒作?

  马天诣:二级市场对它的一个关注或者为什么这段时间关注?重点来自于几家大型的头部的互联网厂商都进行了相应的重点的投入,我们看到最明显的是facebook改名Meta,并且说未来每年可能要投入100亿美金等等做相应配套的储备。你想改名是一个非常大的事情,你想我们每个人改名字(事情)都很大,你很难想象一个人50岁突然跟你说我要改名,这种事情都很大,对他来讲品牌对它的成本都很高。所以,这个事情是我们看到的最明显的一点。但其实我们看到更多的是,我这边看到的,其实不只是facebook,海外的微软,国内的腾讯、抖音都做了很快的布局,包括阿里,整体大家布局的速度都非常快。所以,这次大的互联网的这样一个投资的力度是史无空前的力度,叠加一个大的背景就是海外之前对于互联网厂商这样的一个反垄断的审查,以及国内得与互联网这边反垄断的审查,让我们更有理由相信互联网企业或者互联网巨头有很强的一个动力来进行相应的一个新的网络体系的建设。

  记者:如果在A股市场上,我们也看到目前像万得也出了一个元宇宙概念,一系列这样的公司,您觉得目前A股市场上整个元宇宙概念的质地如何?投资者在短期内去追捧,是否会存在风险?

  马天诣:首先,第一个,每一次大型的资本浪潮一定都会有泡沫,或者投资都会有一定风险,我一再讲,这个东西不是元宇宙给的,而是任何一个大产业趋势,当年的互联网也在给,今年我们看到的碳中和里边也有泡沫。这里面我想说的,第一点,不是元宇宙带来了很多的泡沫,而是每一次历史上大的资本浪潮都会有这样的一个泡沫的出现。这是第一点。第二点,我们A股的科技股的炒作的逻辑或者投资的逻辑,其实类似于第一点,映射。海外你有哪家优秀的公司得到海外投资机构的认可,我们会有国内相应的公司做相应的配套。所以,你看到的比如像天下秀中青宝等等这些公司做的产品的内容,其实和海外比较知名的公司是有一个明显的映射的。这是我们看到的国内和国外的相似或者是投资的一个逻辑。但我们觉得到这个时间点来看,市场逐步变得越来越理性,更多的机构投资人看到了这里边终端的投资机会,这些终端的公司明年确实会有一个很好的业绩增速和成长,而这类公司以前的一个特点是,以前做过手机相关的配套生产制造,中间本来2015、2016年就做过AR/VR,只是当年行业没放量,但大家都有相应的技术储备。后来我们看到新能源车的快速发展之后,这些公司做了新能源车的配套的生产制造环节。现在回过头来AR/VR放量之后,它回过来再做VR/AR的事情,其实是一个降维打击。所以,你看整个的终端的供应链的体系和当年智能手机带来的苹果产业链的体系很像。当年苹果产业链,我们看到推出了像立讯也好,歌尔也好,蓝思也好,这样涨了好多倍伟大的企业。这一轮我认为元宇宙里边也会配套出现好多硬件的很多的一些快速成长的企业,我认为这不仅仅是反映在股价要涨好多倍或者投资要涨好多倍,反映的是中国制造业能力在全球范围内达到非常领先的地步。国外的内容公司、巨头的互联网厂商已经逐步从选择用我们国内的制造业,变成依赖于我们中国制造业,是这样一个发展的趋势。

  记者:我刚才也注意到您说其实从今年年初您就已经开始比较细致地观察元宇宙这个领域,您当初为什么会注意到这一块?包括现在外界媒体说您是第一位元宇宙分析师,您是怎么看待在目前从机构的层面去深入研究?

  马天诣:第一,我当时关注的一个核心的逻辑来自于两方面,第一,我的理解是任何一个产业都有周期,我们在去年、前年的时候,整个互联网的企业经历了一个快速的成长周期,这里边跟疫情有很大的关系。第二,过去几年互联网的用户数达到一个比较高的渗透率,在线时长,比如以移动互联网为例,将近6个小时的时间在线时长,一天刨掉睡觉,一共就没多长时间,也达到了一个相对的顶端。而移动侧,移动的游戏也好,音乐也好,整体的渗透率全部超过了65%以上,这是我当时看到的最大一点,就是我很担心这些互联网企业未来的增长,在后疫情时期可能会有一个比较明显的下降。第二,我们看到互联网企业本身也出现了很多问题,只要有一个小企业稍微做得好一点,互联网企业就把它收掉。即使没有反垄断法或者反垄断这些事情出现,我认为这对整个中国经济的发展其实也是比较不利的。我一直在讲优势比不过趋势,大势所趋,就造成了目前的从PC往移动互联网转里边,到现在要形成一个新的一个全新的网络体系和社交体系。

  记者:现在元宇宙是专门独立出来作为一个研究行业,而且现在文化传媒也在研究,它到底算什么?

  马天诣:首先,站在二级的证券研究所的角度来看,绝大部分研究元宇宙的分析师是以传媒为主,通信分析师也有一些,剩下的相关的可能就会比较少一点。为什么是这样呢?原因有两个:第一,元宇宙的核心来自于网络体系的建立和社交体系的建立,所以它的底层的原理是通信的本质。第二,为什么传媒的人研究的相对比较多,因为这里面涉及到大量内容的创新,从二维平面变为三维平面,带来一些内容的变化以及营销体系的变化,比如虚拟人等等,它是一个内容创作的过程,所以符合内容公司、游戏公司这样对应的一个场景。第三,我的理解是,观点鲜明一点,即使大家说我是第一位元宇宙分析师,我认为绝对不是最后一位,我的判断是,经过未来的三年到五年的时间,市场上不会再出现互联网分析师,互联网分析师都会转型变成元宇宙分析师。如果拉开整个卖方20几年的发展规律,你会发现,其实在互联网之前是没有互联网分析师的,包括中国的资本市场对于海外的研究,就是在过去的3、4年时间达到相对的一个顶峰。但我刚才讲,顶峰过后可能就是相对应的回落。

  所以,我的判断是未来的现在市场上比较火热的互联网分析师这个名字以后都会改过来,要成元宇宙分析师。

抓紧本年度最后时机!8.xx%理财券抢购通道来了,数量有限,每位用户限领一次!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常靖蕾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03 嘉和美康 688246 --
  • 12-02 百济神州 688235 192.6
  • 12-02 梦天家居 603216 16.86
  • 12-01 迪哲医药 688192 52.58
  • 12-01 东芯股份 688110 30.1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