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理详解专项债可补充中小银行资本金 强调“合理”原则

总理详解专项债可补充中小银行资本金 强调“合理”原则
2020年07月02日 15:05 第一财经

  原标题:总理详解专项债可补充中小银行资本金,强调“合理”原则

  “当前中小银行面临的一个突出困难,就是资本金不足,发放贷款能力受限。所以我们通过多方慎重论证,决定允许地方政府专项债合理支持中小银行补充资本金,其目的就是为了做好‘六稳’‘六保’工作,特别是保中小微企业、民营企业生存发展。”

  7月1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时说。这场会议敲定了今年新增的3.75万亿元专项债限额中,安排一定额度,允许地方政府依法依规通过认购可转换债券等方式,探索合理补充中小银行资本金的新途径。

  “增强金融服务中小微企业能力,固然需要国有商业银行发挥重要作用,但同时要看到,中小银行与中小微企业,尤其是与初创企业有广泛的联系渠道,对中小微企业的发展有着不可或缺的作用。”总理说。

  根据央行金融稳定局近期披露的数据,目前全国中小银行共4005家,资产规模近80万亿元,占整个银行业体量约25%。其中,有605家中小银行资本充足率已低于10.5%的最低监管标准,有532家风险比较高,主要是农村中小金融机构。

  对外经贸大学毛捷教授告诉第一财经,今年受疫情冲击以及自身资金规模等因素影响,一些中小银行通过金融市场融资补充资本金受限,此时通过地方政府专项债融资支持,体现了财政政策与货币政策协同发力,较好地化解中小银行资本金不足的风险,有利于支持中小微企业、民营企业生存发展。

  财政部PPP专家库专家郑大卫告诉第一财经,发行专项债补充中小银行资本金,通过金融杠杆扩大金融对中小微企业金融支持的力度,是实现“六稳”和“六保”重要举措。同时,此举也是一项创新举措,专项债要求投资有一定收益,此次通过可转换债券等方式投资,退出方式比较可行,且有一定收益。疫情等因素也客观导致中小银行不良资产压力,补充资本金是精准防范金融风险实质性举措。

  中央财经大学公共财政与政策研究院院长乔宝云告诉第一财经,专项债支持中小银行补充资本金,是应对当前挑战的非常规特殊措施,正是由于这种特殊性,需要更加精准的管理,防止放大风险。

  李克强要求,补充中小银行资本金,一定要把握“合理”原则。

  何为“合理”?李克强明确提出三方面要求:一是优先支持具备可持续市场化经营能力的中小银行补充资本金,增强其服务中小微企业、支持保就业能力。二是以支持补充资本金促改革、换机制,将中小银行完善治理、健全内控机制等作为支持补充资本金的重要条件。三是对专项债合理补充资本金建立市场化的到期及时退出机制。

  “地方政府债券是政府发的债,这是要还的。一定要做到‘有进有出’,形成良性循环,严防道德风险。”总理说。

  他要求,要压实地方政府属地责任、银行及股东主体责任、金融管理部门监管责任,在全面清产核资、排查风险并依法依规严肃问责的前提下,一行一策稳妥推进补充资本金,地方也要充分挖掘其他资源潜力给予支持。同时要加强监管和全过程审计监督。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一带一路”PPP发展研究中心秘书长韦小泉认为,近些年专项债发行规模大幅增加,但具有收益性的优质公益性项目越来越少,而且目前专项债项目过于依赖土地出让收益来偿债,潜藏风险。允许专项债券作为中小银行资本金有利于打破这一个难题。一是因为银行业整体的盈利性较高,有利于降低专项债的偿债风险;二是中小银行主要服务于中小微企业,增加对中小银行的资金支持有利于提振实体经济,并且减少专项债券偿债来源对土地收益的高度依赖,与此同时,实体经济的提振有利于土地价值的升值,进而降低偿债来源主要为土地收益的风险。

  上海财经大学郑春荣教授告诉第一财经记者,目前专项债融资成本略微超过3%,用这笔钱来投入中小银行资本金,未来退出基本能够盈利。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逯文云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06 孚能科技 688567 --
  • 07-03 埃夫特 688165 6.35
  • 07-03 恒誉环保 688309 24.79
  • 07-02 新强联 300850 19.66
  • 07-02 君实生物 688180 55.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