鹰眼预警:石大胜华净利润与营收、现金流变动背离

鹰眼预警:石大胜华净利润与营收、现金流变动背离
2020年04月10日 21:20 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讯 4月10日,石大胜华发布2019年年度报告。年报显示,2019年全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46.4亿元,同比下降12.9%,实现归母净利润3.1亿元,同比增长50.2%,扣非归母净利润3.0亿元,同比增长45.8%。

  净利润与营收、现金流变动背离

来源:鹰眼预警来源:鹰眼预警

  鹰眼预警显示,2017年-2019年公司营业收入分别为47.7亿元、53.3亿元、46.4亿元,同比增长25.86%、11.74%、-12.9%,营业收入波动幅度较大;归母净利润分别为1.9亿元、2.1亿元、3.1亿元,同比增长9.34%、10.17%、50.18%。

  石大胜华是中国石油大学(华东)的校办企业,是以基本有机化工产品的生产、销售为主的国家重点高新技术企业。主要产品有碳酸二甲酯、碳酸丙烯酯、碳酸乙烯酯、碳酸甲乙酯等碳酸酯类产品,六氟磷酸锂,电解液特种添加剂和MTBE等产品。

  报告期内,公司呈明显的营收净利润变动背离的趋势。据悉,公司主要业务包括新能源材料业务(以碳酸酯系列产品为核心,丙二醇为辅),基础化工业务(以甲基叔丁基醚和液化气为主,环氧丙烷、二氯丙烷产品为辅)。对于营业收入同比减少12.9%,公司解释称主要原因是生物燃料装置停工。

  2019年,公司销售费用为9943万元,同比增长23.9%,与营业收入变动趋势相背。

来源:鹰眼预警来源:鹰眼预警

  同时,公司经营活动净现金流也与净利润变动背离。报告期内,公司经营活动现金流流出1.2亿元,去年同期为流入4.2亿元,同比减少128.3%。

来源:鹰眼预警来源:鹰眼预警

  运营效率趋弱

  运营效率方面,2017年-2019年石大胜华的应收账款周转率分别为22.5、17.4、13.8,近三期逐渐降低,周转能力趋弱,且2017年公司应收账款周转率尚高于行业平均值(行业均值为19.3),2018年应收账款周转率即跌至行业平均值(行业均值为22.1)之下,公司应收账款周转率变动方向与行业均值变动方向相反。

来源:鹰眼预警来源:鹰眼预警

  另外,公司毛利率和应收账款周转率也呈反向变动趋势。毛利率连续走高或意味着公司产品竞争力提高,行业话语权增强,而应收账款周转率下降意味着应收账款周转能力下降,公司回款能力不及从前,与毛利率走高的逻辑相悖。

来源:鹰眼预警来源:鹰眼预警

  2017年-2019年,总资产周转率分别为1.97、1.97、1.54,总资产周转能力趋弱,运营效率走低。(文/上市公司研究院财报鹰眼)

  新浪财经上市公司财报鹰眼预警简介:上市公司财报鹰眼预警是上市公司财报智能化专业分析系统。鹰眼预警通过聚集会计师事务所及上市公司等一大批权威的财务专家,分别从公司业绩成长、收益质量、资金压力与安全及运营效率等多个维度跟踪解读上市公司最新财报,并以图文形式提示可能存在的财务风险点。为金融机构、上市公司、监管部门等提供了专业、高效、便捷的上市公司财务风险识别及预警的技术解决方案。

  鹰眼预警入口:新浪财经APP-行情-鹰眼预警或新浪财经APP自选股

责任编辑:廖越

相关专题: 鹰眼预警专题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08 浩洋股份 300833 --
  • 05-07 豪美新材 002988 --
  • 05-06 吉贝尔 688566 23.69
  • 05-06 晶科科技 601778 4.37
  • 05-06 金博股份 688598 47.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