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麒麟研报】操作系统大涨 券商:行业呈强者恒强态势

【麒麟研报】操作系统大涨 券商:行业呈强者恒强态势
2020年02月21日 10:15 新浪财经

如何在结构性行情中开展投资布局?新浪财经《基金直播间》,邀请基金经理在线路演解读市场。

  新浪财经讯  2月21日早盘,操作系统指数大涨,截止发稿,涨幅近5%,领涨概念板块;申万一级行业计算机指数大涨近4%。

  第一届新浪金麒麟最佳分析师评选计算机行业最佳分析师安信证券胡又文团队在研报中表示,国产操作系统整合效应加剧,联合做大做强是未来趋势。我们认为,在此趋势下国产操作系统落地速度将有望加快,同时强者恒强现象将成为新常态,持续推荐诚迈科技中国软件等国产操作系统龙头。

  其核心观点如下:

  国产操作系统概述:操作系统国产化是软件国产化的根本保障,是软件行业必须要攻克的阵地。操作系统在IT 国产化中扮演着承上启下的重要作用,承接上层软件生态和底层硬件资源。操作系统产品面临贸易封锁,故而自主化打造势在必行。国产操作系统正在从“可用”走向“好用”。目前,国产操作系统已经过了启蒙阶段、发展阶段、壮大阶段,正处于攻坚阶段向“好用”发起冲锋。

  国产操作系统的杰出代表:深度与麒麟:深度科技是专注于国产操作系统的顶尖厂商。Deepin Linux 已经完成15 代技术迭代,产品日趋成熟。深度操作系统具备三大技术优势。(1)自研桌面;(2)深度商店;(3)开源社区。深度操作系统与华为展开广泛合作,适配泰山服务器,与EulerOS 合作,并搭载于华为MateBook 笔记本。麒麟系操作系统包括中标麒麟和银河麒麟。中标麒麟是中标软件旗下国产操作系统品牌,广泛适配国产芯片;银河麒麟是天津麒麟旗下国产操作系统品牌,支持国产芯片,广泛兼容各类国产硬件外设,着力打造安全操作系统,在关键领域广泛应用。

  国产操作系统竞争格局分析:国产操作系统市场目前两大龙头公司是UOS国产统一操作系统和整合的麒麟系操作系统。UOS 由几大操作系统及相关厂商共同参与。UOS 效仿红帽发展模式,社区版先行探索,商业版稳健推进。

  同时,UOS 重视融入国际社区,紧跟前沿发展趋势。麒麟系操作系统由国家队打造,整合进程正在提速。横向对比,麒麟系具备硬件适配优势,UOS具备开发及生态拓展优势。通过对国产操作系统的观察及调研,我们认为国产操作系统未来发展将呈现出三大趋势:(1)优势资源集中加强,国产操作系统向少数精品化方向发展;(2)上层应用统一化加强,下层硬件分而治之;(3)操作系统产品由科研经费输血转变为政府主导的市场化盈利。

  投资建议:国产操作系统整合效应加剧,联合做大做强是未来趋势。我们认为,在此趋势下国产操作系统落地速度将有望加快,同时强者恒强现象将成为新常态,持续推荐诚迈科技、中国软件等国产操作系统龙头。

  风险提示:国产操作系统发展不及预期;行业竞争加剧导致毛利率下降风险。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不构成投资建议,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责任编辑:张仙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03 聚杰微纤 300819 15.07
  • 02-27 雪龙集团 603949 12.66
  • 02-26 瑞玛工业 002976 --
  • 02-19 建业股份 603948 14.25
  • 02-17 紫晶存储 688086 21.4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