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国鹏:未来需重点扶持信息技术和医疗保健行业

胡国鹏:未来需重点扶持信息技术和医疗保健行业
2020年02月14日 18:24 新浪财经

  【编者按】农历庚子年伊始,新型冠状病毒引发的肺炎疫情席卷全国,在全民“战疫”的背景之下,全国人民的生产、生活都面临着挑战,然而,“宅”经济同时兴起。

  回望17年前,非典肆虐期间,电子商务在中国兴起,造就了当前多个互联网巨头。如今,恰逢中国经济向高质量发展转型的“契机”,会有哪些行业“脱颖而出”,成为中国未来经济的新动能、新机遇?

  新浪财经“战疫”系列策划,邀请多位知名人士,寻找中国经济新动能。

胡国鹏胡国鹏

  【本期嘉宾】胡国鹏,方正证券(维权)首席策略分析师。

  新浪财经:17年前的非典时期,电子商务崛起,京东、阿里等逆市而起。今天,您认为“疫情”会催生出什么行业?或者说会给哪些行业带来“发展机遇”?

  胡国鹏:的确,疫情是危,但危中也有机会,这次疫情直接减少了人与人之间的接触,而互联网的普及与发展正好可以替代人与人的接触,所以疫情势必会带来互联网行业的提速,包括线上的商业模式,比如在线教育、在线医疗、远程办公等等,但人毕竟有社会属性,所以我们看到春节期间网络游戏下载、在线创下峰值,同时以《囧妈》为代表的电影模式创新。再者,这次疫情也会促成人民群众的卫生、健康意识大大增强,相关的行业如医药生物、医疗器械、医疗服务发展将得到高度重视。

  新浪财经:上述行业中,哪些行业的“利好”是短期的 哪些行业的“利好”是长期的?背后的逻辑是什么?

  胡国鹏:疫情早晚都会过去,像抗生素,一次性医用耗材这样的需求,我们不可能指望在疫情结束以后还维持目前这样的水平,所以和疫情催生的短期需求相关的行业,持续性是不够的。但疫情会凸显药品企业研发能力的重要性,研发能力强的药企将脱颖而出;会增强居民的健康意识,健康产业的发展是大势所趋,比如私人医生,各种线上医疗咨询服务有望快速发展;再比如此次疫情的症状轻重与年龄、免疫力有紧密联系,像体育产业、养老产业也将得到很好的发展契机。

  除此之外,互联网产业的提速也是大势所趋,这和目前5G引领的产业趋势是一致的。5G带来万物互联的可能,互联网的内容和生态也将更加丰富,如移动电商、在线教育、云游戏、视频办公等新兴的互联网产品将会不断演绎。

  新浪财经:这些行业在未来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中又占据着怎样的位置?

  胡国鹏:信息技术和医疗保健是现代社会至关重要的两个行业,是生产效率以及居民生活水平的最好体现,这两个行业最容易诞生超级公司。如果我们对比医疗保健、信息技术在美股和A股中的比重,可以发现我国这两个行业的比重依然较低,以沪深300为例,信息技术和医疗保健占比分别为12.4%和7.7%,而标普500信息技术和医疗保健占比则分别为32.7%和12.1%。所以在中国经济由数量向质量倾斜的过程中,应重点考虑扶持这两个行业的发展。

  新浪财经:您认为此次疫情对经济的影响有多大?

  胡国鹏:疫情爆发之后整个经济活动明显减弱,企业的开工也在不断后推,居民的消费活动陷入一个阶段性的停滞,可选消费下得更快,生产和生活的服务,比如交运、餐饮、旅游、影视受影响比较大。我们参考非典时期的情况,可以看到可选消费增速受到明显的影响,必需消费的食品饮料、药品这块受的影响比较小。整个生产端重化工业受的影响会更大一些,轻工业的影响会小一些。当时非典集中发生在2003年二季度,拖累单季度GDP约1.5个百分点,但冲击过后很快经济继续繁荣。目前中国经济较当时体量更大,第三产业占比更高,综合考虑这次的新冠疫情影响今年一季度GDP的幅度大概在0.7-1.4个百分点左右,影响程度视疫情持续的时间而定,也和复工后逆周期对冲政策的力度以及生产、消费恢复的情况有关。

  ——访谈结束——

责任编辑:张仙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03 聚杰微纤 300819 15.07
  • 02-27 雪龙集团 603949 12.66
  • 02-19 建业股份 603948 --
  • 02-17 紫晶存储 688086 21.49
  • 02-13 中银证券 601696 5.4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