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麒麟研报】半导体连续大涨 券商:行业迎业绩拐点

【麒麟研报】半导体连续大涨 券商:行业迎业绩拐点
2019年12月25日 10:27 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讯 12月25日,半导体板块延续昨日强势走势,截至发稿,半导体产业指数大涨4.22%,半导体材料指数大涨3.7%,均位两市概念板块涨幅前列。

  新浪金麒麟最佳分析师天风证券潘暕团队在研报中表示,看好半导体行业受益下游需求全面向好,景气度持续高企。

  其核心观点如下:

  回归到基本面的本源,从中长期维度上,扩张半导体行业成长的边界因子依然存在,下游应用端以5G/新能源汽车/云服务器为主线,具化到中国大陆地区,认为“国产替代”是当下时点的板块逻辑,“国产替代”下的“成长性”优于“周期性”考虑。

  电子行业迎来高景气度,半导体制造端产能紧张。受益电子行业高景气度,国内外晶圆厂稼动率满载,出现产能不足的情况,甚至出现部分厂商将订单外包的情况。以半导体制造龙头台积电为例,台积电出现产能不足,部分订单将延迟交付,延长时间长达100天。中国大陆方面,中芯国际、华虹半导体、华晶等晶圆厂稼动率满载,收入同比、环比增长。同时,受益上游景气度高企,半导体封测环节迎来高光时刻,国内封测大厂长电、通富微电华天科技2019Q3收入皆实现同比增长,主要因半导体行业受益下游需求增长;此外,长电、华天和通富微电都宣布扩产计划,预示产业看好半导体行业景气度将持续,封测产业迎来拐点。

  下游需求全面向好,5G、车用半导体、IoT和摄像头带来新增长点。5G应用明年迎来快速发展,预计明年5G智能手机出货量将达到3亿部,5G智能手机单机价值量提升,其中射频前端成长比例最高,有关器件的成本和数量都会得到提升;同时在基站端,基站数量和单个基站成本将会双双上涨,叠加将会带来市场空间的巨大增长。此外,汽车电子化对半导体的使用才刚开始,且该趋势在中国更加明显,受益领域主要集中在传感器、控制、处理器等方面;5G时代,各物联网终端尚不能直接支持5G,但大部分IoT设备支持wifi,5GCPE有望成为5G时代新的流量入口;此外,5G带动AI的发展,AI进一步牵动摄像头相关技术的进步,手机传感器硅含量显著提升。

  看好重资产的封测/制造在需求拉动下的ROE回升带来PB修复。半导体行业成本费用利润率、EBITDA/营业收入2018出现回升,预计未来将继续保持复苏提升趋势。固资累计折旧较为稳定,成本占比上下半年呈锯齿状波动,因此可预计2019H2固资折旧会有所下降。固定资产周转率总体呈现上升,固资管理能力较强。封测板块迎来拐点,业绩开始回升。制造版块企业在2018年遭遇寒冬后,2019年景气度回暖,下游需求拉动各项指标增长。半导体重资产封测/制造行业内主要公司业绩开始回升,看好重资产的封测/制造在需求拉动下的ROE回升带来PB修复。

  投资建议:看好半导体行业受益下游需求全面向好,景气度持续高企,重点推荐中芯国际长电科技环旭电子北方华创圣邦股份卓胜微北京君正三安光电兆易创新苏试试验(军工),建议关注耐威科技

  新浪金麒麟最佳分析师长江证券赵智勇团队在机械点评报告中表示,北美半导体设备制造商出货额创15个月新高,行业景气度继续向上。据SEMI 预测,2019 和2020 年中国大陆市场半导体设备销售额将分别达到129 和149 亿美元,均为全球第二大市场,2021 年有望达到164 亿美元并成为最大市场。

  其核心观点如下:

  事件描述

  2019 年12月20日,SEMI 和SEAJ 发布11 月北美和日本半导体设备制造商出货额数据,其中北美半导体设备制造商11 月出货21.21 亿美元,同比增长9.1%,环比增长1.9%;日本半导体设备制造商11 月出货17.12 亿美元(按1美元=108 日元汇率计算),同比下滑9.6%,环比增长2.3%。

  事件评论

  北美和日本半导体设备制造商11 月出货情况进一步向好。10 月北美半导体设备出货额20.81 亿美元,同比增长3.9%,12 个月以来首次同比转正;11 月出货金额进一步提高,达到21.21 亿美元,创15 个月以来新高,同比增幅也提高到9.1%。日本半导体设备制造商11 月出货额虽然仍同比下滑,但下滑幅度进一步收窄,同时11 月出货额也为8 个月来新高。

  半导体设备行业景气度继续向上。美国、日本和荷兰的半导体设备供应商在全球占垄断地位,美国的供应商包括应用材料、泛林、KLA、泰瑞达等,日本的供应商包括东京电子、日立高新技术、日立国际电气、爱德万、尼康等,荷兰的供应商主要是ASML。光刻机主要被荷兰ASML 垄断,刻蚀、薄膜沉积、检测、清洗、氧化等其他设备主要被北美和日本供应商垄断。

  荷兰ASML 2019Q3 新接订单金额创历史新高,北美半导体设备制造商出货额已连续2 个月正增长,日本半导体设备制造商出货额同比跌幅持续收窄,下游晶圆厂对设备需求进一步提高,设备行业景气度继续向上。

  看好2020 年半导体设备市场需求。2019 年下半年以来,台积电、英特尔、三星等均调升资本开支,逻辑芯片晶圆厂持续扩大资本开支向先进制程迈进,而3D NAND 投资力度恢复程度高于原先预期,此外,DRAM 价格降幅已逐步缩窄,有望于2020 年企稳并触底反弹,届时DRAM 晶圆厂资本开支有望恢复。据SEMI 预测,2020 年全球半导体设备销售额有望增长5.5%达到608 亿美元,2021 年将达到668 亿美元的历史新高。

  据SEMI 预测,2019 和2020 年中国大陆市场半导体设备销售额将分别达到129 和149 亿美元,均为全球第二大市场,2021 年有望达到164 亿美元并成为最大市场,并且在当前贸易环境下,国产替代进程加速,国产半导体设备将受益,相关公司包括中微公司、北方华创、盛美半导体、华峰测控、芯源微长川科技精测电子等。

  风险提示: 1. 下游晶圆厂扩产进度不达预期;2. 国产半导体设备研发进度不达预期。

  【免责声明】以上信息不构成投资建议。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责任编辑:张仙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02 和远气体 002971 10.82
  • 01-02 万德斯 688178 --
  • 12-25 侨银环保 002973 5.74
  • 12-25 易天股份 300812 21.46
  • 12-25 八亿时空 688181 43.9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