负债高企 天神娱乐半年报净亏2.03亿 股东仍套现

负债高企 天神娱乐半年报净亏2.03亿 股东仍套现
2019年08月29日 11:39 新浪财经

2019“银华基金杯”新浪银行理财师大赛重磅来袭,报名即可领取666元超值好礼,还有机会获得经济学家、高校教授等明星评委专业指导,拿万元奖金,上新浪头条。【点击看详情

  昨日,最近风波不断的天神娱乐(维权)公布了2019年半年报,报告期内公司营收7.53亿元,同比下降39%,归母净利润亏损2.03亿元,同比下降197.23%,扣非净利润亏损2.86亿元,同比下降312.02%,基本每股收益-0.22元,对比去年同期下降197.71%。公司经营状况进一步恶化,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资产由去年的20.17亿元下降至17.82亿元,同比下降11.66%,净资产缩水严重,缺钱困境难解。

  负债57.3亿 卖币等多手段筹措资金

  天神娱乐的八月是个多事之秋。

  8月1日,天神娱乐第一大股东、前公司董事长朱烨收到大连证监局的警示函,称其存在资金占用、关联交易未履行程序等问题,中国证监会决定对公司立案调查。

  8月16日,公司中小股东要求召开临时股东大会,提请罢免公司董事会、监事会的全部成员,理由是公司中小股东对现任董事会成员不再信任,认为其导致公司经营状况持续恶化、公司治理混乱失控,出现巨额业绩亏损。

  8月17日,公司董事长、总经理杨锴先生提交书面辞职申请,因个人原因辞去公司董事长、总经理等职务。

  8月28日,公司半年报业绩再报巨额亏损,近60亿债务压顶,以当前股价核算,公司总市值仅28.43亿。

  公司目前债务高企。据半年报披露,公司负债合计57.3亿元。其中,流动负债合计39.65亿元,包括3.55亿的短期借款、2.91亿的应付账款和8.09亿的其他应付款。

  当前,公司存在已逾期未偿还的短期借款总额共计3.07亿元,逾期利率均在8%以上。其中,华鑫国际信托有限公司的逾期利率为日息0.05%。借款利率和逾期利率导致高昂的利息费用,据披露,本报告期公司利息费用高达1.77亿,财务费用为1.79亿,对比去年同期分别增长142.45%和137.59%。

来源:公司中报来源:公司中报

  其他应付款上,未偿付的股权收购款高达5.66亿元。此外,公司还有2017年发行的约10亿的企业债券,该债券到期时间为2020年,本期支付利息7790万元。

  数据显示,2016年以来,天神娱乐的流动比率呈总体下行趋势,2018年公司流动比率仅0.63,而申银万国一级行业市值前十的十家公司流动比率平均值为2.39,中位值为2.1,相比而言,公司流动性不佳,偿债能力较差。

来源:wind,公司财报来源:wind,公司财报

  为了缓解公司流动性紧张问题,偿还高额负债,公司通过处置股权投资和无形资产、出售持有股票、转让数字货币等多种手段收回资金。

  上半年,公司处置股权投资及无形资产获得7547万元的收益。其中包括出售霍尔果斯华喜创科信息科技有限公司65%的股权和深圳泰悦投资中心20.06%的股权。

  此外,公司还通过出售持有的世纪华通股票来获取证券投资收益。据半年报披露,公司当期出售世纪华通股票金额2088.9万元,公司持有剩余世纪华通股票的账面价值为2.43亿元,但该部分股票全部被质押,使用受限,无法变现。

来源:公司中报来源:公司中报
来源:公司中报来源:公司中报

  投资收益明细中,数字货币转让收益赫然在列,为170.54万元,数字货币公允价值变动带来1354.22万元的收益,目前公司持有的数字货币期末余额为3225万元。公司在数字货币买卖上也一试身手。

来源:公司中报来源:公司中报

  游戏业务迭代不顺 二股东减持套现频繁

  多维度筹措资金偿还借款,一定程度上也从侧面反映了公司主营业务的不景气。

  据半年报披露,本报告期公司多项业务均呈下行的趋势。2019年上半年,游戏营收为3.94亿元,同比下降33.88%,占总营收的52.37%;互联网营收为5224.43万元,同比暴跌80.55%,占总营收的6.94%;影视广告营收为1.04亿元,同比下降38.50%,占总营收的13.82%;唯一未下行的是平台收入,本报告期实现营收2.02亿元,同比微增1.19%,占总营收的26.87%。

  公司的游戏业务近年来受政策导向影响明显,高溢价并购的子公司口袋科技、一花科技旗下的德州游戏均停止运营,处于经营停滞的状态。

  此外,公司自行运营的《傲剑》《飞升》《苍穹变》等游戏已经进入产品衰退期,《傲剑》2010年上线运营,《飞升》和《苍穹变》分别于2012年和2013年开始运营,三款游戏的活跃用户及运营收入持续下滑,业绩前景堪忧。

  整理公司近年来的游戏产品我们发现,2016年公司及子公司有多款自研游戏新推出,2017年开始,自研游戏上线数量显著放缓,2017年年报中,公司宣称潜心打造的《凯瑞利亚》《凰权》等重点手游将于2018年陆续上线,但2018年由于游戏版号审批收紧,上述游戏并未能顺利推出。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公告显示,《凯瑞利亚》于2019年3月获得了游戏版号,但公司囿于经营困境,迟迟未上线运营该游戏,目前百度搜索《凯瑞利亚》,相关搜索词条为“凯瑞利亚 停止开发”“凯瑞利亚什么时候上线”“凯瑞利亚怎么没消息了”。

  2017年提到的两款重点手游已经在2018年年报和2019年半年报中失去踪迹。

  公司营业收入整体收缩,随之也带来营业成本的下降。据披露,2019年上半年,公司营业成本3.19亿元,对比去年同期3.94亿元下降19.06%,销售费用同比下降35.63%,本期约1.02亿元,研发费用为1.16亿元,同比下降40.75%。

  各项数据都因业务收缩,营收放缓而随之下降,但管理费用仍处于上升状态。中报显示,公司2019年上半年管理费用为1.67亿元,去年同期为1.53亿元,同比上升9.31%。其中,人工费用下降明显,由去年的5687万元降至本报告期的4779万元。除此之外,公司业务招待及广告宣传费、未详细列示的其他费用上升明显,公司并未就这部分费用上升做出相应解释。

来源:公司中报来源:公司中报

  持股变动方面,天神娱乐8月22日公告披露,公司第二大自然人股东、董事及副总经理石波涛以集中竞价交易的方式在2019年5月31日至2019年8月21日期间减持9,250,111股,减持均价为3.48元,减持数量占总股本的0.99%,减持之后,石波涛持有股权比例由7.79%降至6.80%。本次减持石波涛套现约3219万元。

责任编辑:廖越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05 五方光电 002962 --
  • 09-04 科博达 603786 --
  • 08-28 中科软 603927 16.18
  • 08-28 安博通 688168 56.88
  • 08-27 瑞达期货 002961 5.5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