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报:QFII和RQFII制度大调整 两融交易拟取消平仓线

早报:QFII和RQFII制度大调整 两融交易拟取消平仓线
2019年02月01日 07:26 新浪财经

【投资维权315线索征集】你投诉,我报道!在这里,我们为股票、基金投资者提供一个因违法违规行为遭受损失的曝光平台。新浪财经爆料线索征集启动,当您的权益受到侵害欢迎向黑猫投诉平台投诉,受损股民可至新浪股民维权平台维权。

  大盘参考

  上证50对市场的带动作用较大,题材股表现相对弱势,尤其午后临近尾盘,权重题材分化迹象逐渐拉大。考虑到周四主要是权重金融股护盘,题材股整体表现不佳。市场最为亮眼之处就是沪深股通的亮眼资金,外资大幅流入,中线资金正在加速布局A股蓝筹,价值投资者也可适当关注。因此,短线题材不宜追高,可适当关注业绩增长股,确定性较强。操作上,谨慎布局,注意风险控制。

  【要闻盘点】

  两融交易拟取消“平仓线”不低于130%的统一限制

  证监会网站1月31日消息,为进一步优化融资融券业务机制,提升证券公司自主管理能力,沪深交易所正在抓紧修订《融资融券交易实施细则》,拟取消“平仓线”不得低于130%的统一限制,交由证券公司根据客户资信、担保品质量和公司风险承受能力,与客户自主约定最低维持担保比例;同时,扩大担保物范围,进一步提高客户补充担保的灵活性。此外,为满足投资者对标的证券的多样化需求,沪深交易所正在研究扩大标的证券范围。

  点评:这些规则的修订将对包括交易活跃度、市场情绪和定价机制等在内的市场各方面产生积极影响。

  QFII和RQFII制度大调整 准入放宽投资范围扩大

  QFII和RQFII制度迎来重大调整。监管部门在放宽机构准入条件的同时,还拟大幅度扩大QFII和RQFII的可投资范围。除原有品种外,这两类机构将被允许投资于新三板股票、债券回购、私募投资基金、金融期货、商品期货、期权等,同时还可参与证券交易所融资融券交易。

  点评:新规允许QFII和RQFII机构参与证券交易所融资融券交易。

  央行回应八大热点 透露货币政策与资管新规监管思路

  2018年,央行通过多轮定向降准、MLF等操作,共释放资金近6万亿元,虽然这些资金基本都传导到了实体经济,但从银行体系的反馈看,针对小微、民企等重点环节、薄弱领域,银行依旧存在“不敢贷、不愿贷”的情况。因此,进一步疏通货币政策传导机制,让资金从银行体系能更顺畅地传导到实体经济,就成为央行今年货币政策操作的主要目标。

  点评:疏通货币政策传导机制需要破解的第三个约束,就是利率约束,这就与利率市场化的进一步深化紧密相关。

  2018年全国千亿房企数量达到30家

  2018年,中国房地产行业整体业绩规模进一步增长。1月31日,克而瑞地产研究中心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百强房企全年的销售金额同比增长35%。同时,百强房企各梯队销售金额门槛进一步提升。其中,碧桂园等前三家房企业绩规模已全部超过5500亿元。此外,2018年全国千亿房企数量达到30家,相比2016年、2017年的12家和17家有了较大幅的增加。其中,阳光城、中南、富力、正荣、金科、中梁、金茂、融信等13家房企都在2018年迈入千亿房企行列。

  点评:与2017年相比,2018年百强房企的投资态度总体保持谨慎,且下半年谨慎的态度进一步升温。2018年百强企业拿地销售比为0.38,与2017年0.59的平均水平相距甚远。

  去年11月中国连续第6个月减持美债 仍为第一大持有国

  1月31日周四,美国财政部发布了2018年11月国际资本流动报告(TIC)。由于美国联邦政府部分关门影响,报告较1月16日的原定发布日期推迟了半个月。TIC报告显示,中国(内地)仍是美债的最大海外持有国,2018年11月环比减持175亿美元,总持有规模1.1214万亿美元,刷新至少2017年5月以来新低。

  点评:中国是11月美债的最大卖家,但同期法国环比增持220亿美元,与日本一道成为最大的增持方之一。这不仅是法国的月度增持纪录最高,对美债的敞口也涨至最高水平。

  2018年PPP投资逾13万亿元 清退3万亿元项目

  1月31日,财政部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中心公布全国PPP综合信息平台项目管理库2018年报。截至2018年12月末,管理库项目累计8654个、投资额13.2万亿元。落地项目累计4691个、投资额7.2万亿元。开工项目累计2237个、投资额3.2万亿元。

  点评:新入管理库发布项目4074个、投资额5.8万亿元。总体趋势是新项目入库趋于平稳,更加理性,由重数量和速度向重质量转变。

  今年交易所下发139份关注问询函 商誉减值成关注重点

  近日,多家公司业绩“爆雷”引发市场关注,交易所也在第一时间向天神娱乐、东方精工等公司下发问询函或关注函。2019年以来,沪深交易所紧盯商誉、股权转让等领域,强化风险防控,履行一线监管职责。截至1月31日记者发稿时,沪深交易所共下发139份问询函和关注函。此外,两交易所还发出18份监管工作函,36份监管函,15份监管关注,4份通报批评。

  点评:加强监管,增强市场规范性以及防范风险,是交易所始终坚持的原则。当前,部分公司存在经营压力较大,商誉以及股权质押等风险。因此,防风险仍是监管部门工作重点。

  【行业机会】

行业利好 影响股

去年底,国网宣布在特高压直流领域对社会资本开放。机构认为,本轮特高压周期将在2019-2020年集中完成七交五直的核准和招标工作。参照上一轮特高压在政策规划后三年完成所有建设,预计2021年底前,本轮特高压建设将完成,而2019-2020年将迎来核心设备商的业绩修复。

国电南瑞、许继电气

世界黄金协会31日发布数据,受全球央行购金与去年下半年以来金条金币投资加速等因素驱动,2018年全球黄金需求增至4345.1吨,同比增长4%。其中,2018年全球央行官方黄金储备增长了651.5吨,同比增长74%,是有记录以来的第二高。业内人士指出,在世界经济不确定性上升的背景下,更多央行选择配置黄金资产以分散风险。

银泰资源、山东黄金

在1月31日商务部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新闻发言人高峰表示,商务部将采取更多的有力措施在立法、司法、行政执法等各方面进一步加大对知识产权全方位保护力度。同时提高知识产权审查质量和审查效率,引入惩罚性赔偿制度,显著提高违法成本,坚决惩处侵犯知识产权的行为。

捷成股份、视觉中国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路军岭教授、韦世强教授、杨金龙教授等课题组密切合作,研制出一种新型催化剂,攻克了新能源汽车------氢燃料电池汽车推广应用的关键难题:解除氢燃料电池一氧化碳“中毒休克”危机,延长电池寿命,拓宽电池使用温度环境,在寒冬也能正常启动。该研究使氢能源汽车有望民用推广。

华昌化工、长城电工

中国文化和旅游部数据中心近期发布《中国冰雪旅游发展报告(2018)》显示,2017—2018冰雪季,中国冰雪旅游人数达到1.97亿人次,冰雪旅游收入约3300亿元,分别比2016—2017冰雪季增长16%、22%,中国冰雪旅游已进入爆发式增长的黄金时代。据文化和旅游部数据中心测算,预计到2021-2022冰雪季,中国冰雪旅游人数将达到3.4亿人次,冰雪旅游收入将达到6800亿元。

探路者、河北宣工

  今日停复牌:

  沪市

  停牌

  天马转股停牌起始日2019年2月1日。

  复牌

  东风科技停牌终止日2019年1月31日。

  深市

  停牌

  ST辉丰停牌1天。

  复牌

  宜昌交运取消停牌。

  公告摘要:

  【热点】

  东港股份:股东提议年报10送5派7元

  东港股份(002117)1月31日晚公告,持股5%以上股东济南发展国有工业资产经营有限公司提议,2018年度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发现金股利7元(含税),送红股5股,不转增。

  第一创业:拟向全资子公司创新资本增资18亿元

  第一创业(002797)1月31日晚间公告,为抓住科创板的历史机遇,落实和深化公司整体战略布局,公司拟将全资子公司创新资本的注册资本增加18亿元至30亿元。

  华夏幸福:平安资管42亿元受让公司5.69%股份

  华夏幸福(600340)1月31日晚间公告,近日银保监会表示,鼓励保险公司使用长久期账户资金,增持上市公司股票和债券。在此背景下,公司控股股东华夏控股与平安资管签署《股份转让协议》,由华夏控股以每股24.597元的价格,转让其持有的公司5.69%股份,转让价款共计42.03亿元。此次权益变动后,平安资管及其一致行动人平安人寿持有公司25.25%的股份。

  ST辉丰:2月11日起撤销其他风险警示

  ST辉丰(002496)1月31日晚公告,经深交所审核,自2月11日起对公司股票撤销其他风险警示。公司股票及可转换公司债券将于2月1日停牌一天,2月11日开市起复牌。撤销股票其他风险警示后,公司股价的日涨跌幅限制由5%变更为10%。

  方大集团:公司不存在商誉减值情况

  方大集团(000055)1月31日晚公告,截至2018年底,公司幕墙系统及材料产业订单储备31.76亿元,轨道交通产业订单储备14.58亿元,合计订单储备46.35亿元(不含房地产销售),较上年末增长14%,是2018年公司销售收入的152%,上述订单储备正按计划执行。目前公司经营情况良好,内外部经营环境未发生重大变化。公司不存在因企业合并形成的商誉,亦不存在商誉减值情况。

  北讯集团:北讯电信国内首个eMTC物联专网技术试验网获进展

  北讯集团(002359)1月31日晚披露北讯电信国内首个eMTC物联专网技术试验网进展称,公司已与产业合作伙伴一起完成了1400MHz频段eMTC项目启动、场内试验阶段。现正与系统设备、终端芯片及模组、物联网平台等产业合作伙伴一起,积极准备在天津市、上海市、广州市、深圳市、珠海市、石家庄市、沧州市的外场测试和验证。

  TCL集团:大股东及一致行动人提议10派1元

  TCL集团(000100)1月31日晚间公告,公司第一大股东李东生及其一致行动人惠州市投资控股有限公司提议,以公司现有总股本135.5亿股为基数,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发股利1元(含税),共计分配利润13.55亿元。

  *ST毅达:投服中心等股东提议选举信达证券员工为公司监事

  *ST毅达(600610)31日晚公告,公司独董收到投服中心、西藏一乙、倪赣关于提请召开临时股东大会的函。截至目前,公司尚未召开股东大会选举新监事,上述股东作为合计持有公司股份超过10%的股东,提请召开临时股东大会,西藏一乙、倪赣提议将《关于选举夜文彦先生为公司第七届监事会监事的议案》作为提案,提交至公司临时股东大会审议。信达证券为公司第一大股东资产管理计划的管理人,夜文彦为信达证券员工。

  【并购重组】

  东风科技:拟作价46.76亿吸收合并东风汽车零部件集团

  东风科技(600081)1月31日晚间公告,拟发行股份吸收合并东风汽车零部件集团,东风科技为存续方,将承继及承接东风汽车零部件集团的所有资产、负债等。东风汽车零部件集团100%股权的预估值为46.76亿元。同时,公司拟募集不超5亿元配套资金。交易完成后,东风汽车零部件集团的零部件业务将整体注入上市公司,实现旗下业务的整体上市。交易前后,公司实控人均为东风有限。

  宜昌交运:拟9064万元收购九凤谷 明日复牌

  宜昌交运(002627)1月31日晚公告,公司拟向宜昌道行文旅、裴道兵发行股份购买其所持有的九凤谷100%股权,交易价初步确定为9064万元。同时,公司拟向宜昌交旅投资公司非公开发行股票募集配套资金不超4200万元。交易完成后,公司将在原有业务的基础上,新增九凤谷的景区运营业务。公司股票2月1日复牌。

  兴业矿业:终止购买雪银矿业股权

  兴业矿业(000426)1月31日晚公告,公司原本拟通过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方式,购买雪银矿业99.89%的股份。由于交易推进期间资本市场环境发生较大变化,交易进展无法达到预期,若继续推进存在较大的不确定性,公司董事会决定终止此次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购买资产事项。

  开开实业:子公司拟收购上海市北高新门诊部公司

  开开实业(600272)1月31日晚间公告,公司全资子公司上海雷允上药业西区有限公司,拟收购上海市北高新门诊部有限公司100%股权。通过此次股权收购有利于雷允上拓展“医疗健康”事业的发展,培育雷允上开拓新业务能力。

  沃华医药:暂缓收购康辰药业及济顺制药股权

  沃华医药(002107)1月31日晚披露年报,2018年公司实现营收7.74亿元,同比增长6.57%;净利4565万元,同比降19.95%。公司拟每10股派现0.5元。公司同时公告,康辰药业2018年亏损111.85万元,公司拟暂缓收购康辰药业34.3%的股权。济顺制药2018年亏损969.38万元,公司拟暂缓收购济顺制药29.4%的股权。

  【再融资】

  美邦服饰:拟定增募资不超15亿元

  美邦服饰(002269)1月31日晚间披露2019年度非公开发行A股股票预案,拟向不超过10名特定投资者,非公开发行股票募资不超过15亿元,用于品牌升级与产品供应链转型项目及偿还银行贷款。

  四方达:拟向控股股东募资不超5000万 补充流动资金

  四方达(300179)1月31日晚公告,公司拟向控股股东方海江非公开发行股票,募资不超5000万元,扣除发行费用后的净额将全部用于补充公司流动资金。通过此次非公开发行,一方面提高控股股东的持股比例、巩固控制权,将为公司发展带来助推作用,另一方面为公司筹集发展资金开辟一条便捷途径。

  蓝光发展:拟非公开发行不超20亿元公司债

  蓝光发展(600466)1月31日晚间公告,拟非公开发行公司债券,发行规模不超过20亿元,拟用于偿还公司债务、补充流动资金或项目建设等。

  庄园牧场:拟公开发行不超4亿元可转债

  庄园牧场(002910)1月31日晚间公告,拟公开发行总额不超过4亿元可转债,募集资金拟用于兰州庄园牧场股份有限公司日加工600吨液体奶改扩建项目、甘肃瑞嘉牧业有限公司金川区万头奶牛养殖循环产业园项目。

  【经营业绩】

  *ST宝鼎:2018年扭亏 将申请撤销退市风险警示

  *ST宝鼎(002552)1月31日晚发布年报,2018年实现营收3.1亿元,同比增长30%;净利2869万元,同比扭亏,上年同期亏损1.35亿元。公司决定向深交所提交撤销退市风险警示的申请。

  焦点科技:2018年净利同比降23% 拟10派5元

  焦点科技(002315)1月31日晚披露年报,公司2018年实现营收8.75亿元,同比下降28%;净利5631万元,同比下降23%。公司拟每10股派现5元(含税)。

  金力永磁:2018年净利同比增5.62% 拟10派1.1元

  金力永磁(300748)1月31日晚披露年报,公司2018年实现营收12.89亿元,同比增长41%;净利1.47亿元,同比增长5.62%;每股收益0.39元。公司拟每10股派现1.1元。公司预计2019年一季度净利为2426万元-2790万元,同比增长0%-15%。

  纳尔股份:2018年净利同比增71% 拟10派1元

  纳尔股份(002825)1月31日晚披露年报,公司2018年实现营收7.89亿元,同比增长23%;净利6199万元,同比增长71%;每股收益0.44元。公司拟10股派现1元(含税)。

  东诚药业:2018年净利同比增46% 拟10派0.48元

  东诚药业(002675)1月31日晚披露年报,公司2018年实现营收23.33亿元,同比增长46%;净利为2.8亿元,同比增长62%;每股收益0.37元。公司拟每10股派现0.48元(含税)。

责任编辑:凌辰 SF179

相关专题: 新浪财经早晚报专题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21 永冠新材 603681 --
  • 02-20 青农商行 002958 --
  • 02-19 西安银行 600928 4.68
  • 02-13 华阳国际 002949 10.51
  • 02-13 七彩化学 300758 22.0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